中国海军最强驱逐舰支队曝光 兵力增25%质量不如美

2017年03月21日 14: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中国海军驱逐舰支队舰艇数质量都要少于美军,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加强

  中国海军水面舰艇作战能力显著增强,但是距离组建航母编队还是有一定差距

  近日,中国海军官方媒体的微信公众号报道了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从报道来看,中国海军驱逐舰支队已经形成了6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这表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现代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航空母舰工程上马之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发展均围绕着航空母舰来进行,随着国产航空母舰向前不断推进,对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前中国海军一个驱逐舰支队似乎有4艘驱逐舰

  根据相关资料,中国海军此前驱逐舰支队编制为4驱4护,这个规模驱逐舰支队组成机动作战编队之后,可以满足海军中近海作战需要,也可以组建一个减弱型航母战斗群,例如美国海军第7航空母舰打击群(尼米兹级里根号),护航舰艇就只有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CG-62)、2艘伯克级驱逐舰(DDG-88、DDG-76),由于护航舰艇较少,因此这样的航母战斗群众抗空中饱和攻击能力较弱,美国海军组建这样航母战斗群,主要考虑前苏联解体之后,美国航母战斗群空中威胁减少,同时美国海军现役水面舰艇也在减少,为了用更少舰艇来保持更多航母战斗群处于布署状态,只有减少护航舰艇数量。

  美国第7航母战斗群属于一个减配版航母战斗群,它只有3艘护航舰艇
  
 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似乎与之相当

  不过在高威胁环境之下,美国航母战斗群一直保持着强大护航舰艇,冷战之后,中国空军和海军远程作战能力迅速上升,远程作战飞机、新型反舰导弹、反舰弹道导弹、预警机、海上巡逻机、数据链/通信系统不断装备部队,中国海空饱和攻击能力获得有力增强,所以美国驻扎在远东第5航母战斗群阵容就要强大许多,航空母舰为尼米兹级华盛顿号,护航舰艇包括3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CG-54、62、67)、7艘伯克级驱逐舰(DDG-52、54、56、62、63、85、89),抗饱和攻击能力明显增强。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考虑到对方拥有装备有当今最为先进的作战飞机、导弹,具备极强海空作战能力,因此航母编队护航舰艇具备较强防御能力,能够抵御对方攻击,保护航空母舰,首先就需要将护航舰艇数量增加,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海军驱逐舰支队驱逐舰数量由原来4艘增加到6艘,护卫舰数量仍旧保持4艘,这样可以为航母编队提供大约10艘护航舰艇,从数字上来讲已经直逼美国海军第5航母战斗群护航舰艇。

  
  第5航母战斗群阵容就要豪华的多

  不过由舰艇本身而言,双方还是较大差距,前面说过第5航母战斗群护航舰艇包括3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7艘伯克级,相比较之下南海舰艇某驱逐舰支队舰艇包括2艘052C型驱逐舰、4艘052D型驱逐和4艘054A型护卫舰,就总体作战能力而言比第5航母战斗群还是有较大差距,例如第5航母战斗群护航舰艇都是宙斯盾舰艇,每艘舰排水量都在8000吨级以上,垂直发射单元达到或者接近100个,而南海舰队某支队只有6艘驱逐舰为防空驱逐舰,每艘舰排水量大约在7000吨级左右,垂直发射单元数量为46-64个。

  
  中国海军需要055型导弹驱逐舰,图为网友绘制的055型驱逐舰想像图
  
  未来它在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之中的地位相当于美国航母战斗群里面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因此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可能需要进一步扩大现有驱逐舰支队规模,将现有驱逐舰支队由6艘驱逐舰扩展到8艘甚至10艘驱逐舰,或者将4艘护卫舰全部更换成驱逐舰,实现航母编队护航舰艇大型化,提高航母编队综合作战能力,另外在舰艇方面,需要将部分驱逐舰更换成055型驱逐舰,根据海外资料,05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1万吨,垂直发射系统超过100个,可以配备多种导弹,包括中远程防空导弹、中近程防空导弹、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反潜导弹等,未来可能还可以配备反弹道导弹导弹,构建中国海上反导体系,这样055型驱逐舰和现有052C/052D型驱逐舰搭配在一起,作战能力可以达到或者接近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伯克级驱逐舰这个组合,能够有效提高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

  
 未来中国组建这样的双航母编队,可能就需要打破支队甚至舰队界限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考虑到海军活动范围增加、担负作战任务增多,未来似乎可以汲取美国海军作法,组建航母编队的时候打破驱逐舰支队、舰队之间界限,根据需要组建不同类型航母编队,执行不向作战任务,现有舰队和驱逐舰支队更多作为行政单位来运行,此举也符合解放军平战分开、指挥管理两条线这个改革精神,同时也更加有利于发挥航空编队机动作战能力、控制范围大等优点。(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