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S教练型或已下马 但电子战等型号前景却向好

2017年03月21日 12: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5作为我国第一款舰载战斗机,研发时还是选择了稳妥为主,所以有必要继续改进。

  近日,中航工业官方媒体平台刊登了采访歼-15舰载战斗机总设计师孙聪的报道。孙聪透露正在着手进行歼-15战机的改进工作。对于歼-15的改进型,已先后有双座型(S)、弹射型(T)、电子战型(D)等多个型号的研发消息传出。然而,近来有消息称歼-15双座教练型已“下马”,引起了军迷的高度关注。

  目前我国海军对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的“选秀”工作正在进行中,如果今年上半年能够结束“选秀”,年内该项目有望全面启动。考虑到我国已走过一遍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发流程,乐观估计,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上舰至少需要5年时间。而即使四代机上舰后,我国航母对四代以下舰载战斗机的需求仍不会消失。

  预计国产四代舰载战斗机仍将以执行制空任务为主,那么我国海军航母未来执行对海、对地攻击,以及电子战等任务仍有赖于三代或三代半舰载战斗机,即歼-15及其改进型舰载战机。那么可以确认,网传“下马”的很可能只是功能单一、性价比不高的歼-15S教练型,而歼-15S的其他衍生型号还会继续推进,并且需求量还不会少。

  歼-15S双座型舰载战斗机平台于2014年首飞成功。感谢作者。

  山鹰、猎鹰教练机可满足舰载机飞行员训练

  目前,贵飞生产的“山鹰”教练机已批量装备海军航空兵训练基地,其在位于北方某城市的航母舰载机训练基地滑跃起飞的画面也已有多次公开报道。虽然贵飞曾在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将试验完成“山鹰”拦阻着舰,但鉴于其较高的着陆速度和较大的着陆时下降率,这一设想恐怕不太容易实现。无论如何,“山鹰”教练机确已切实承担起海军陆基航空兵高教训练,舰载战机飞行员陆基部分、模拟滑跃起飞训练等任务。

  而起降性能优秀,具有典型第三代战斗机特征的“猎鹰”教练机(入列后型号为“教练-10”)已于去年正式服役,并在今年开始批量列装。目前“猎鹰”教练机的海军型研发在顺利推进之中。相比“山鹰”教练机,“猎鹰”教练机滑跃起飞和阻拦着舰显然不会遇到什么困难,并且能更真实的模拟这两项飞行科目情景。所以我国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未来将由“猎鹰”教练机承担概率很大。

  换上我军空军涂装和机徽的教练-10高级教练机。

  在目前有“山鹰”教练机,不久的未来就会有“猎鹰”教练机的情况下,仅仅为了训练这一种用途研发的歼-15S教练型显然已有点不合时宜,如果确实“下马”,既合情也合理。

  预计海军舰载战斗机部队会保持陆基训练用“山鹰”,上舰训练仍使用歼-15单座战机模式。而在未来“猎鹰”入列后,海军将以其构筑起正式的、完整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上舰训练模式。

  歼-15单座和双座型号继续改进的空间还很大

  目前辽宁舰舰载战斗机仅歼-15单座型一种型号,该机型承担了制空、反舰、对地等所有战斗任务,还负责空中伙伴加油。除此之外,航母还需装备的电子战飞机、固定翼反潜机、固定翼预警机等暂时空缺。

  那么对于歼-15的改进,就需要针对短板和未来作战需要展开。

  首先,制空/弹射型的改进。为002型及以后的弹射型航母改进的弹射型歼-15战机已首飞,之后只需稳步推进即可。那么单座型歼-15还需要重点改进的地方就是火控雷达、航电系统、挂载武器以及发动机等。

  歼-15战机可发射我军现役主动制导中距导弹、格斗弹,以及鹰击-83K反舰导弹等。

  预计会出现歼-15B型舰载战斗机。该型机为单座双发,可能换装类似歼-16战斗机使用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AESA),已在四代机上应用的综合航电系统、头盔显示系统,涡扇-10B/IPE(其中IPE型号推力据称将增至14.5吨)国产发动机。并且应该具备发射新型红外格斗导弹PL-10、新型中距拦射导弹PL-15/21等的能力。由于装备了先进火控雷达,该型机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大为提升,也拥有较强大的对海、对地攻击能力。

  但在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上舰后,该型机会慢慢淡出航母舰载机阵容。

  其次,双座多用途型号的改进(歼-15BS)。该型机为双座双发,其在我国海军舰载战斗机部队中服役时间有望比单座型长久。该型机定位类似美国海军的F/A-18F(双座)舰载战斗机,在具备单座型大部分制空作战能力之外,主要承担对面(海/陆)攻击任务。

  所以该型机除了进行与单座型一样的改进外,更强调对面攻击武器的应用。预计将装备鹰击-83最新改进型空射反舰导弹,KD-88改进型空地导弹,鹰击-91及更新型号反辐射导弹等。如果换装增加推力的涡扇-10IPE发动机,歼-15BS舰载战斗机或将具备挂载超音速空射反舰导弹鹰击-12A改进型能力。

  激光制导、北斗制导的各种精确制导炸弹,防区外弹药布撒武器等预计也会成为歼-15BS战机武器库中的成员。

  网友绘制的歼-15S双座舰载战斗机想象图。非常感谢作者高山。

  即使在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上舰后,歼-15BS以及下面将说到的歼-15DS(双座电子战型号),预计仍将较长时间存在,它们将肩负起四代舰载机暂时无法兼顾的对海、对地攻击和电子压制等重任。

  也就是说,届时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的阵容应该是:四代隐身战机负责夺取制空权,歼-15BS战斗攻击机负责对敌水面舰艇、陆地目标发起攻击,歼-15DS电子战飞机负责为本方机群撑起电子压制保护伞。

  最后,双座电子战专用型号的改进(歼-15DS)。该型机可以看做是歼-16D电子战飞机的海军版。类似歼-16D两侧翼尖上安装的有4个刃状天线的,具备宽频信号感知和识别功能的电子战吊舱,歼-15DS应该也会装备。机内还会安装各种电子对抗设备,机外可挂载多枚空空导弹、反辐射导弹,以及最重要的电子干扰、压制吊舱。显然,歼-15DS将扮演的,也就是类似美军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飞机的角色。

  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攻击机群有了歼-15DS电子战飞机的伴随,对高密度现代化防空火力网,比如敌航母战斗群、对岸和某岛国防空系统的突防和打击能力将有很大提高。

  对歼-15战斗机平台进行持续改进,是我国航母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另外,目前辽宁舰负责进行空中伙伴加油的似乎只有106号1架歼-15战机。那么在歼-15S型双座战机服役后,两人操作将会使空中加油更为便利,所以伙伴加油任务也有望均由双座机完成。

  对应歼-15舰载战斗机总设计师孙聪透露的信息可知,歼-15的后续改进工作工程量还很大,双座型平台未来前景亦基本向好。包括对歼-15舰载战斗机的多型号持续改进,选定并研发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等工程,可以看出,要打造一个完整的航母舰载战斗机体系,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好在,这一路途会越走越顺畅。(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