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世界一大贡献:造一饮品成多国军队必备军需品

2017年03月21日 10: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茶作为饮料在我国已有几千的历史,它由山茶科的一种灌木的嫩叶经发酵或烘烤焙制而成,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的一大贡献。科学研究表明,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茶碱、蛋白质、芳香油、无机盐和维生素等250多种物质,经常饮茶有改善水质、解毒止渴、清心醒脑、提高肌力的功效。在蔬菜、水果缺少的情况下,茶叶还可补充人体每天必需的维生素等营养。茶叶还有抗辐射、抑制癌细胞突变的功能。

  在我国古时候,茶不只是生活饮品,更代表了一种社会经济现象,而且与当时的政治、军事等多方面息息相关,所以从古至今,每一代的王朝都会在茶叶上做文章,比如制定茶叶政策、法规、税收制度等。很多王朝利用茶叶作为诱饵和交换条件来换取西北的军用马匹,从而达到既充实了军用物资,又笼络人心的目的,这样就能将西北的少数民族牢牢稳固在朝廷的掌控之中,不但能让朝廷心安,还起到了加强多民族之间的交流以及刺激多方面经济发展的作用,避免了战争频发的祸事。

  西方最早把茶叶列为军需品的是英国,上世纪18世纪时,英国就给作战部队供应茶叶。到1801年开始向全军供应。在1877-1878年的俄国对土耳其的战争中,俄军中凡是配备有茶叶的部队,在翻越巴尔干山脉时,因疾病、冻伤及其它原因造成的减员就降到了最低限度,部队的耐力和战斗力比饮酒的部队强得多。

  因此俄军从1886年开始,正式把茶叶列为军用食品,定量供应。在苏联国内战争时期,尽管经济条件极为困难,但茶叶一直是红军战士每天必需的主要饮料。后来德、日、法、美、意等国家也先后将茶叶列为军需品,不少国家军队要求士兵每天定量饮茶。英国规定战时每天每人供应15克,平时为7.5克。苏联规定战时每天每人供应10.5克,平时为7.4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对外侵略的不断升级,国内经济越来越困难,军队的补给也越来越差。驻守在日本北方岛屿的第91师团因长期给养供应不足,造成官兵的营养不良,其中士兵更为严重,在执勤中经常发生倒下死去的怪事。师团后勤部门虽然想方设法补给了一些食物,但仍无济于事。最后弄清死因原来是由于严重缺乏维生素C,大部分是得坏血病而死的。

  在当时的条件下,饮用粗制茶叶是治疗此病的最好方法。那时由于日本海军长年生活在海上,有饮粗茶防治维生素C缺乏症的经验,因此,日本的粗茶几乎全部控制在海军手里。为了得到海军上层官员的同意,第91师团长指示下属伪造了海军的粗茶票,从海军那里冒领了一批粗茶,用战斗机空运回岛,马上分给官兵饮用,终于制止了坏血病的蔓延。(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