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为何购中国彩虹4生产线 翼龙在阿联酋打靶遇困难

2017年03月20日 10: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萨德”刚刚入韩,沙特国王就携其“奢华”团队到访中国,这个时间点实在耐人寻味。

  3月16日,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签署了14项谅解备忘录和意向书,包含35个项目的合作,价值650亿美元,“650亿美元”彻底引爆了国人的兴奋点。此次签约涉及产能、贸易、航天、新能源、教育以及军贸等多个领域。

  据最新消息显示,在近日中沙一系列的合作签约中,沙特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主席图尔基·阿勒沙特亲王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董事长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而“彩虹”无人机正是CASC的王牌产品。再结合今年2月份沙特媒体报道沙特将从中国引进“彩虹”-4无人机生产线的新闻,可以判断出,此次百亿大单中必将会有“彩虹”无人机的一席之地。

  图片:沙特军队本身装备有“彩虹”-4B无人机,此次欲引进生产线,更加显示了中国“彩虹”无人机的优良性能。

  中国外贸无人机近年来在中东市场上异军突起,“彩虹”和“翼龙”作为中国无人机的主力出口机型,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军队的热门武器,并广泛应用到地区冲突和反恐作战中,在实战中打响了品牌,赢得了声誉。而与很多国家从这两个系列无人机中选择其中之一购买装备不同,财大气粗的沙特将这两种无人机统统收入旗下,并进行了对比使用,所以对哪种机型更适合自己最有发言权。

  其实,早在2014年4月,沙特“burnews”网站就披露了,沙特王储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与中国签订了购买“翼龙”-1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合同,“翼龙”-1成为了沙特装备的第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并投入也门战事。

  2016年,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一架“翼龙”无人机在也门执行侦察任务时候被防空导弹击落,后来残骸证明并非中国无人机,而是一架小型的意大利“隼”式无人侦察机。事件发生后,沙特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尔曼亲王专门到王国北部边境的无人机部队进行视察,查看的也是一架“隼”式无人侦察机。

  图片:穆罕默德•本•萨尔曼亲王视察王国北部的无人机部队,这是一架意大利“隼”式小型无人侦察机。

  虽然沙特“翼龙”无人机的使用情况不得而知,但同样使用“翼龙”无人机的阿联酋军队却反映“翼龙”无人机在多次打靶过程中不太顺利,中东地区的酷热天气可能影响了无人机与地面传感器之间的通信畅通。说明早期的“翼龙”-1无人机还有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

  那么除了“翼龙”-1外,沙特会不会对中国另外一种无人机主打产品“彩虹”无人机感兴趣呢?答案是肯定的。

  2015年7月,一张卫星照片显示出在沙特吉赞地区的军事基地上,出现了疑似“彩虹”-4无人机的身影,而之前部署在该地的是沙特空军的AT-802活塞式反暴乱飞机,主要用于近距离对地支援,未来这方面的需求将越来越多的由无人机来完成,以减少飞行员的战斗伤亡。

 图片:2015年出现在吉赞基地的疑似“彩虹”-4无人机。

  更确切地证明沙特装备有“彩虹”-4无人机的证据来自于2017年1月25日。

  当日,一位ID为Muhammed Al-Qahtani的沙特推特用户,在其推特上晒出了两张颇为吸引人眼球的照片,称在沙特萨菲尔国王航空开放日上看到了“翼龙”无人机。但仔细一看他展示的照片,从机翼形状和光电转塔所处的位置,以及展示的专用的AR-1小型空对地导弹来看,这并不是其认为的“翼龙”无人机,而是一架确确实实的“彩虹”-4型无人机。

  1月29日,沙特媒体的报道就证明了当时展出的确实是一架改进型的“彩虹”-4B无人机。

  图片:一名推特用户曝光了沙特拥有中国“彩虹”-4无人机的消息。

  对于土豪的沙特军队来说,有充分的资金能够同时购买一定量的“翼龙”无人机和“彩虹”无人机,并通过自身的使用情况来决定最终的装备方向。

  而阿联酋“翼龙”无人机出现的问题,以及伊拉克“彩虹”-4B无人机在战场上大放异彩,都对沙特军方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结合自身使用情况,沙特最终选择了“彩虹”无人机。

  图片:在沙特萨菲尔国王航空开放日上展出的沙特军队“彩虹”-4B无人机。

  在今年2月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期间,沙特媒体报道称,中国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ALIT)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旗下的沙特技术开发和投资公司(TAQNIA)签署协议,决定引进“彩虹”-4无人机的生产线!

  沙特媒体还报道:自主生产“彩虹”-4无人机可以“使沙特在与伊朗的无人机使用上重新获得优势,并缩小与伊朗无人机工业的差距”。伊朗通过多种渠道,目前自主研发了多种无人机并投入使用,对沙特造成巨大压力,为此沙特已经不满足于购买中国的无人机,而希望能够引进生产线进行自己制造。

  显然,相对于成飞的“翼龙”无人机,沙特更加看中实战经验丰富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彩虹”无人机。

  图片:在伊拉克军队打击ISIS的作战中,“彩虹”-4B无人机显示了卓越的性能。

  目前,“彩虹”无人机家族已经发展出了一系列规格不同,用途不同的无人机,先后出口多个国家。其中主打型号就是“彩虹”-3、-4、-5这三种型号的无人机系统。

  1、“彩虹”-3无人机系统:

  这是一款中程无人侦察和对地攻击机,可实现对坦克、装甲车辆、地面固定目标的精确打击,执行反恐作战、禁飞区巡逻等军事行动,已广泛应用于军事侦察、打击和民用物探等领域。翼展8米,最大起飞重量达650千克,载荷重量超过180千克,最大续航时间12小时,最大飞行速度26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180-22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超过了6000米,作战半径为200千米,巡航高度3000-5000米。

  图片:缅甸装备的“彩虹”-3无人机。

  目前,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缅甸等国都已经采购“彩虹”-3无人机装备本国军队。2015年初,巴基斯坦还在中国的帮助下,成功试飞了“彩虹”-3无人机的仿制版——“布拉克”无人机,并在飞行中发射一枚“巴尔克”空对地导弹,当然这枚导弹也是中国AR-1小型空对地导弹的仿制型。

  图片:尼日利亚装备的“彩虹”-3无人机。

  巴方称该机具有精确打击能力,可应对各种天气环境,能够通过多种方式打击恐怖分子。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专门参观了该型无人机,表示这将大大增强国家的反恐能力。

  图片:巴基斯坦阅兵式上的“布拉克”/“彩虹”-3无人机,右为巴仿制厂方代表向军方赠送该机模型。

  2、“彩虹”-4无人机系统:

  除了“彩虹”-3无人机外,更加大型化的“彩虹”-4系列无人机外销势头也非常喜人。“彩虹”-4无人机是一款大型多功能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可执行战场监视、信息搜集、通信中继等任务,同时具有侦察打击能力,可挂载轻型制导武器,执行反恐作战、禁飞区巡逻等军事行动,实现对地面固定目标和低速移动目标的精确打击。

  “彩虹”-4无人机翼展达18米,最大起飞重量达1330千克,载荷重量超过345千克,最大续航时间达到40小时,实用升限超过7200米,巡航高度3000-5000米,最大飞行速度235千米/小时,巡航速度150-180千米/小时。

  图片:挂载有AR-1无人机导弹和FT-5精确制导炸弹(红色弹体)的“彩虹”-4大型无人机。

  “彩虹”-4无人机是目前国内同级别无人机系统中挂载能力最强、飞行性能最优的无人机系统,被称为“中国捕食者”。由于机体相对较大,设备也比“彩虹”-3无人机更加完善,包括照相、摄像等装置以及SAR雷达,通信设备等。除了常规侦查以外,该机也可以挂载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固定和低移动目标精确打击。该机共有4个外挂架,比“彩虹”-3和“翼龙”-1都要多一对,除了能够挂载AR-1空对地导弹外,还能够挂载FT-5精确制导炸弹,更具打击能力。

  图片:AR-1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新型无人机专用型空对地导弹,已经随着“彩虹”无人机远销全球。

  “彩虹”-4无人机出口多国,投入实战次数繁多,真正成为了“战场之王”。伊拉克在2015年12月6日重夺拉马迪市的战斗中,一架“彩虹”-4无人机摧毁了ISIS组织的一个据点。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称,“彩虹”-4的性能接近美国最新的“捕食者”无人机,但价格远低于美国产品。

  图片:伊拉克空军装备的中国“彩虹”-4无人机,右图是伊拉克军官向外国联络官介绍无人机和AR-1空对地导弹。

  3、“彩虹”-5无人机系统:

  这是“彩虹”无人机家族最新的成员,也是一种多用途无人作战平台,属于大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主要用于实施全天时侦察监视、巡逻、目标精确定位、打击毁伤效果评估及对地时敏目标攻击等任务,为军事作战提供情报保障,为反恐维稳提供信息支持和打击手段,并可运用于民用的广域勘查,活动点监视等任务。

  图片:2016年珠海航展上首次露面的“彩虹”-5无人机系统。

  该机翼展达21米,最大起飞重量达3300千克,最大内载200千克,最大外载1000千克,最大航程超过10000千米,最大续航时间60小时,实用升限7600米,巡航高度3000-5000米,最大飞行速度30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180-220千米/小时,视距通信250千米/卫星中继通信可选,留空超过30个小时。

  图片:“彩虹”-5无人机拥有1吨的外挂能力,采用复合挂架可以携带16枚导弹,火力强悍无人能比。其中蓝色是AR-1导弹,白色为更加小型化的AR-2导弹。

  “彩虹-5”无人机还是一个大载弹量的侦察打击一体化武器系统平台。由于其1吨的外挂能力,使其能够使用远超过过去无人机的武器弹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通过使用复合挂架,可以同时挂载16枚不同类型的空地导弹,被誉为无人机中的“飞豹”。

  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新推出了AR-2微型空对地导弹,重量仅为20千克,战斗部5千克,最大射程8千米,最大速度735千米/小时,可以有效攻击人员、装甲车辆、建筑物和堡垒等目标。

  “彩虹”-5发动机功率只有最新型的“翼龙”Ⅱ无人机的一半,但载弹量和航程却很接近,由此可见其设计的精妙。另据报道“彩虹”-5还能够形成“蜂群”作战模式,与“彩虹”-4、“彩虹”-3无人机高低搭配,编队使用,通过不同梯度作战配合,发挥体系综合作战效能。

  图片:多联装的复合挂架已经成为世界先进无人机的通用配置。

  近年来,中沙两国、两军关系日益紧密,双方协作互赢是发展的大势所趋。此次,沙特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的合作也是这一良好关系的反映。

  从目前情况推测,沙特引进技术成熟、性能先进、可靠耐用的“彩虹”-4无人机生产线的能够最大。当然也不排除采购最新的“彩虹”-5无人机,毕竟对于沙特这样的土豪油霸用户来说,钱不是什么问题,只要用得好就行。

  图片:中国与沙特特种部队开展反恐联合演练。

  同时,向沙特出口无人机,对于中国无人机进一步占领中东、北非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沙特在伊斯兰世界中具有领导地位,其本身也面临着打击极端势力和反恐的重重压力,对无人机的需求非常旺盛。而引进中国无人机生产线,更是在上述地区国家中产生了比较好的示范效应,为中国无人机打了一个优质广告。

  因此,虽然目前与沙特的协议具体内容还无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沙特作为中国同欧亚腹地开展互联互通的重要环节,以及中国连接非洲广阔市场的重要枢纽,将成为“一带一路”的新“使者”。中国高端察打一体无人机将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一展身手。(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