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有意从中国引进14架歼10B战机 替代歼7

2017年03月20日 09: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孟加拉国空军有引进14架歼-10B战斗机替代现有歼-7系列战斗机

  参加2016年珠海航展的中国空军歼10B战斗机
  孟加拉国网站相关消息截图

  3月15日,孟加拉国媒体透露,孟加拉国空军可能会向中国采购14架FC-20/歼-10B战斗机替代现役F-7MB战斗机,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歼-10战斗机第一份出口订单。

  孟加拉国是中国传统友好国家,孟加拉国空军也装备有大量中国战斗机,例如孟加拉国空军现役主力战斗机就是中国歼-7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和歼-10一样,都是由中国成都飞机公司研制的,另外孟加拉国空军还引进了中国A-5攻击机。

  根据相关资料,孟加拉国空军目前装备的歼-7系列战斗机有两种型号,一种是早期的歼-7MB,它采用传统三角翼,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配备了有平显火控系统、雷达告警系统,可以发射PL-7空空导弹,还配备有航空侦察照相吊舱,进入新世纪之后,孟加拉国家空军又从中国引进了更加先进的歼-7BG,它采用了双三角翼,提高了飞机机动性能,配备有小型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可以发射PL-9C空空导弹,空战性能进一步提高。

  孟加拉国空军装备的歼-7MB战斗机,注意它仍旧采用传统三角翼
  孟加拉国空军装备的歼-7BG战斗机,注意它采有了双三角翼

  歼-7系列作战飞机虽然结构简单、成本低廉,适合孟加拉国空军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过在使用之中也暴露出歼-7系列战斗机一系列缺点,例如没有超视距空战能力、精确对地攻击能力低、远程作战能力弱等,针对歼-7系列战斗机这些缺点,孟加拉国空军曾经引进了俄罗斯米格-29战斗机,不过孟加拉国空军引进的米格-29属于早期型号,采有机械扫描雷达,只能发射R-27E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精确对地攻击能力也不强,有消息说孟加拉国空军主要作战对象缅甸空军有可能引进JF-17战斗机,它可以发射SD-1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在超视距空之中面对米格-29占据优势,并且它可能装备PL-10E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在近距格斗之中也可以压倒米格-29,因此孟加拉国感觉需要新一代战斗机。

  孟加拉国空军装备的米格-29战斗机,可以看到它仍旧挂载R-27E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可能属于早期型号
  有分析认为孟加拉国空军MRCA计划可能会引进米格-35战斗机

  进入新世纪之后,孟加拉国空军开始考虑现有战斗机后继机,为此制订了2030年现代化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孟加拉国空军未来将会有两种飞机构成,一种是双发多用途战斗机-MRCA,它将采用电子扫描雷达,至少8个外挂点,航程在2500公里以上,可以执行防空、对地精确打击、海上攻击等多种任务,孟加拉国空军计划采购8架这种飞机。考虑到这种战斗机价格比较昂贵,难以替代孟加拉国空军现有全部战斗机,所以孟加拉国空军可能还会引进14架歼-10战斗机替代现有的歼-7系列战斗机。

  有消息说缅甸空军已经引进了JF-17战斗机

  从孟加拉国媒体透露的消息来看,此前孟加拉国空军引进可能是歼-10B型战斗机,这种战斗机是歼-10A战斗机改进型,它最大特点就是用DSI进气道替代歼-10A战斗机的多波系进气道,从而降低了飞机空重,同时还有助于降低飞机RCS,歼-10B也是中国空军第一种采用电子扫描雷达的战斗机,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歼-10B采用无源相控阵雷达,不过中国有关部门已经批准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可以出口,考虑到缅甸空军的JF-17可能会按照JF-17BLOCKⅢ批次进行升级,也就是用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替代现有机械扫描雷达,所以孟加拉国空军也可能会用中国机载有源控阵火控雷达替代现有的无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提高歼-10B的空战能力。

  歼-10B进入孟加拉国空军服役之后,凭借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和SD-1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完全可以压制缅甸空军的JF-17战斗机,也可以对抗甚至压制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如果中国同意出售新一代中远程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PL-10E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那么它还可以对抗印度空军阵风F3战斗机,这将是孟加拉国空军作战能力一个飞跃。

  孟加拉国空军可能会为歼-10B换装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歼-10B具备较强对地攻击能力

  需要指出提歼-10B还具备较强对地攻击能力,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经覆盖南亚地区,因此孟加拉国空军可以利用INS/GPS/BDS组件将现有普通炸弹升级为卫星制导炸弹,歼-10B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可以获得较高合成孔径雷达图像,能够提高卫星制导炸弹投放精度,另外歼-10B还能发射中国新一代空地导弹、隐身防区区弹药布撒器,配备光电吊舱,投放激光制导炸弹,发射CM-102反辐射导弹,让孟加拉国空军具备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防区外攻击、防空压制等能力。

  因此歼-10B的引进,将会让有力增强孟加拉国空军作战能力,同时也为助于歼-10B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