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超10艘军舰潜艇在东海军演 与美日针锋相对

2017年03月20日 10: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东海舰队此次演练出动了052C型驱逐舰152济南舰等大批舰艇和飞机。

  央视军事频道3月16日报道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近日在东海某海域组织了一场实战化攻防演练。参演舰艇、飞机连续三个昼夜开展全要素、全过程演训。演练全程组织作战值班,全程开展自主对抗。通过报道画面可以看到,至少有2艘052C型驱逐舰、4艘054/054A型护卫舰、多艘056/056A轻型护卫舰,以及卡-28舰载反潜直升机、苏-30MK2战斗机、039B型潜艇参加了演练。

  显然,此次演练规模较大、持续时间较长(72小时),出动了东海舰队目前最强驱逐舰052C型、最强潜艇039B型等。多型多艘舰艇与同样出现在报道中的鹰击-62岸舰导弹部队一道,已足以打一场中等规模海上反击战。然而,如此大型实战演习,具体举行的时间却被模糊处理。那么可以查阅一下此前的新闻报道,自然就能明白这次演练的“兵锋所指”了。

  就在央视报道播出前约一个星期,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3月7日至10日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在东海进行了一场“合练”。演习中美日双方在东海进行了战术演练和通信训练。美军出动了5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1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日本则派出了2艘导弹驱逐舰,此外双方都派出了潜艇参加。

  美日舰艇编队过去在西太平洋联合演练场景。

  美日舰艇编队此次合练据称是临时举行,被指意在威慑中国,以回击更早之前中国13架军队飞越宫古海峡的行动。可是东海舰队组织的这场实兵对抗演练,无论发生时间、参演舰艇规模,还是演练科目和海域,却无不像在对美日舰艇所谓的联演做着毫不掩饰的“回应”:你们有什么招儿,我们都会练。就算多了艘航母,我们也有整个作战体系在背后支撑。

  对海对空对潜,演练科目极具针对性

  在央视的报道中,参演的052C驱逐舰152济南舰舰长表示,此次重点演练了驱护舰编队在空中、水下兵力协同配合下的对海攻击、防空反导、对潜搜索与攻击。

  对海攻击,有052C驱逐舰、054/054A护卫舰、056/056A轻护的舰炮齐射。不要认为在现代舰艇武器导弹化以后,舰炮攻击方式就会消失。其实恰恰在对峙双方都不愿事态扩大失控,却又试图给对方以教训的情况下,骤然开打炮战是很有可能的海上军事斗争方式。

  况且,上述舰艇如果发起舰舰导弹齐射,鹰击-62导弹的重型战斗部,鹰击-83改进型的高度可靠性,都不是一般舰艇编队能承受的。就算对方有航母,在中国占据“主场”优势的东海面对这样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却也难以全身而退。

  此次参演的052C型驱逐舰郑州舰此前发射鹰击-62重型反舰导弹场景。

  美日此次东海合练,双方都派出了潜艇。那么东海舰队这场紧接着开展的实战化演练,也重点组织了水面舰艇与舰载直升机、潜艇等的立体联合对潜搜索与攻击。

  参演的052C驱逐舰、054A护卫舰、056A护卫舰基本都装备了远中近三种搜潜声呐:远程拖曳线列阵声呐、中远程拖曳主/被动低频声呐、球鼻艏(舰壳)声呐。在专业反潜直升机卡-28的配合下,这样的反潜阵容在东海这一相对浅水海域威力不可小觑。就算美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日本苍龙级AIP潜艇,也不会在面对这样的阵容时还能从容发起攻击,只会选择先避其锋芒。

  此次演练中出现的054/054A护卫舰与卡-28反潜直升机。
  此次演练中还少有的出现了039B型潜艇。

  比较少出现在央视报道画面中的039B型潜艇是此次演练的一大亮点。039B潜艇是目前东海舰队乃至整个中国海军战斗力名列前茅的常规动力潜艇,其装备的AIP系统大大增强了潜艇的隐蔽性和生存能力。而且无论水声系统、通信导航系统、火控系统等,还是鱼雷、导弹等武器,039B潜艇的配备即齐全,性能指标也相当先进。

  此次039B潜艇主要与驱逐舰、护卫舰、反潜直升机协同进行三位一体反潜。推测应该还有多艘潜艇参加了此次演练,不排除与搜潜攻潜立体编队对抗的“蓝军”潜艇是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的“基洛”级潜艇。

  对海对潜演练是进攻为主,或者说以攻代守。那么防空反导演练则是防御为主,或者说以守代攻。052C驱逐舰的海红旗-9导弹撑起舰艇编队的远层防空圈,054A护卫舰的红旗-16导弹负责中程防御,各驱护舰装备的红旗-10导弹、730舰炮负责近程拦截“漏网之鱼”。这也是目前中国海军驱护舰编队典型的、最有战斗力的防空战法。在岸基航空兵的配合下,这样的驱护舰编队足以抗住敌单航母编队的空中打击,并能很快转入对敌攻击作战。

  可以说,东海舰队这场与美日舰艇编队“前后脚”(甚至很可能时间上有约1天的重合)的演练,无论舰艇规模还是演练科目,针锋相对的味道相当浓。

  苏30战机与鹰击62岸舰导弹出动“拒止/反介入”意味强

  “海空雄鹰团”的苏-30MK2重型战斗机与东海舰队重型岸舰导弹团的出现,令此次演练体系作战的色彩更浓。

  苏-30MK2战机可谓日本空自、驻日美军的老对手、“老朋友”,其既可发射主动制导空空导弹对敌机实施中距打击,也可发射超音速空舰导弹攻击敌水面舰艇。在此次演练中,苏-30MK2战机可能扮演“蓝军”角色,与驱护舰编队在防空反导科目中过招;也可能与驱护舰编队一道开展空海一体对海攻击演练。

  演练中出现的苏-30MK2战斗机。
  演练中出现的鹰击-62岸舰导弹。

  鹰击-62重型岸舰导弹射程超过400公里(一说达到650公里),战斗部重量被指与美军战斧式导弹相当,一发命中即可重创类似“阿利伯克”级别的大中型水面舰艇。通过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和任务分发,以战术数据链“链接 ” 鹰击-62岸导团与052D驱逐舰、054A护卫舰等海上作战力量、苏-30MK2战斗机(可能还有飞豹战斗轰炸机)等空中力量,东海舰队此次应该演练了岸、海、空等联合反舰体系对离岸600公里敌水面舰艇作战群的饱和式攻击。

  这个联合反舰体系在我国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东风-26正式形成战斗力之前,也是海军的最强反舰体系。

  可以看到,东海舰队此次大规模、长时段实战化演练,既是对此前美日舰艇编队东海合练挑衅行为的回击,也有更深层次含义。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合练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的目的地是半岛海域,为的是去参加美韩军演。美国在拒绝中国提出的“双暂停”提议后,对朝动武的调门正在拔高。在此情形下,中国海军通过演习,发出了自己的警告:中国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绝不怯于以戈止武。(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