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每件新武器能否列装 都得由这艘战舰说了算

2017年03月20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见证中国垂发系统的发展 海军为毕昇舰记一等功

  3月9日,海军为毕昇舰记一等功庆功授奖大会在某试验基地试验舰中心举行。会上,某试验基地领导宣读了海军命令,并为该舰颁发了一等功奖状。

  对于军人来说,荣立一等功,是对军人肩负使命、完成任务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军人继往开来,再攀新高的期望鞭。一艘舰艇要想荣获一等功可不简单,例如2016年4月,海军给微山湖舰记一等功庆功大会在三亚举行,对该舰的评价就是练就全平台、全时段、全海域支援保障能力,谱写了海军历史上20多个具有标志性的“首次”和“先例”。

  毕昇舰入列20年来,能够获此殊荣,是因为它也承载着一段辉煌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垂直发射系统的一路发展,从专用到通用。

  有“中华神盾舰”美誉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装备的346型相控阵雷达、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红旗-9防空导弹、鹰击63反舰导弹以及730近防炮等,就是在毕昇舰上试验定型的。当初在测试346型雷达时,雷达开机,显示屏上却是一片杂乱无章的亮点,目标信号被淹没在一片杂波中,其中的罪魁祸首就是海杂波,经过军地双方科研人员不懈努力,才摸清杂波的特性和规律,并探索出了有效的应对措施。052C能够批量服役,毕昇舰功不可没。

  测试完用于052C的垂发和雷达系统后,毕昇舰又马不停蹄的展开了对054A型护卫舰垂发以及红旗16舰空导弹的测试。由于测试武器的不同,整艘舰也进行了相应的改装,原先安装在舰桥侧面的相控阵雷达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舰桥顶部的照射雷达和后桅杆的382型三坐标雷达,这都是整个垂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毕昇舰最近的武器试验任务就是测试新一代通用垂直发射装置以及为其配套的武器和雷达系统。因此原先拆除了雷达的舰桥侧面再次安装了海军最新型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加之由于新型垂发注重通用性,要求兼容海军的各型导弹,有些导弹的发射箱接近9米,原来的舰体平台深度无法满足通用垂发的安装需求,所以可以看到毕昇舰的垂发装置突出了舰体。

  20年军旅生涯,毕昇舰扎根靶场、建功海疆、以苦为乐、甘于奉献、与海为伴,把满腔热血和万丈豪情融入每一海里航程。这次荣获一等功,可谓是实至名归。(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