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为何仅用6年就能服役 这两项尖端设备立了大功

2017年03月18日 11: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央视在3月9日不声不响地播了个大新闻。在“空军运20,轰6K,歼-20等一批高新武器装备进入人民空军序列!”的报道里,这款中国最强战机被夹在其他装备里低调地一笔带过。

  常言道,新闻越短价值越大;此次我国首次以官方身份证实歼-20进入空军服役,标志着国产重型隐身歼击机自2011年首飞亮相后,历经6年的磨砺,终于成为中国空军手中的一柄利剑。

  不过,对于歼20来说,这个正式入役时间点仿佛并不该被过度解读。就拿中国战略运输利器运-20来说,虽说2016年7月6日才正式举行授装接装仪式。但有消息称此前一段时间,运-20就早已飞抵空军某部队,并举行了水门仪式。

  去年密集亮相的歼20,自2016年年初2101号机曝光,就被网友猜测已经开始量产;下半年更是有消息传出,首批量产型歼-20已进入空军序列,机尾的战术编号表明,首批装备该机的部队为空军某试训基地某旅。

  打破美国隐身战机技术垄断的镇国重器正式服役,自然值得高兴。然而一款先进战斗机从工厂走向部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2011年7月14日,洛马就已向美国空军交付首架量产型F-35A联合攻击战机。

  首批6架批产机进入空军埃格林基地服役,隶属于第33战斗机联队,开始军队试飞。这支部队专门用于新机测试和飞行员培训,成为美空军新装备入役的最后一公里。然而直到近两年F35才形成初始战斗力。

  去年鏖战大漠的歼20,并不能说已融入空军作战体系,更多的还是在进行性能测试。华北某地类似于埃格林基地的训练中心,才是这个节点歼20该去的地方。不过,一贯低调的我们在这个时候搬出歼20,除了打消某些不知力量为何物的宵小之辈的妄想。更多的还是发扬边发展边定型边服役的优良传统。对了,前两天患上被迫害妄想症的印度媒体,抛出歼20提前服役为了警告印度的言论。洋洋想说,这真的不是给你们准备的。

  2003年起陆续交付的歼10,开创了我国军机在设计定型前进行小批量生产交付部队提前试用的先河,歼-20同样采用这种发展方式。先行进入空军试训部队,开展编写教学大纲等相关工作,为后续作战部队装备歼-20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尽管歼20还没能翱翔祖国海空,去守护国门;但在军迷心里,她早已承载了太多自信与自豪。相比之下,曾经开启中国空军现代化之门的北方邻居,如今被自己的隐身战机弄得是焦头烂额。比歼20首飞还早一年的T50,在去年迎来了第9架验证机,而服役的消息却一拖再拖。

  前苏联曾在三代机之争搞出末代机皇苏27,然而面对美国的四代机计划却渐渐显出颓势。解体前夕最后的疯狂,并没有结出果实。技术全面开花式的无序竞争,使得这厢1.44、1.42玩得飞起,那边苏-35、37、47高潮不断,而下一代战机何去何从依旧没有定论。

  武器研制不能脱离国运的走向,当米格和苏霍伊都落入工程师要自己种菜的境地,俄罗斯的T50项目也就不得不停下来,只能眼看着大洋彼岸的猛禽一步一步登上机皇的宝座。

  原定2007年试飞的T50,先是延期到2009年8月;然而两年后由于国防部资金短缺及合约到期,负责发动机的土星公司已暂停研发,差点连首飞也要落在歼20之后。要不是后来抓住人傻钱多的三哥弄来50亿,搞不好连断断续续的9架验证机都搞不出来了。

  忍辱负重迎来国运的我们,在稳定中搞出了第一批歼20验证机,又搞出了第二批的6架原型机,再到今天你的量产机;还有至少两架图-204和运-8作为雷达电子试验机,歼20的项目进展一直高歌猛进。黑海造船厂马卡洛夫厂长对那个伟大国家的留恋,又一次在歼20身上上演。

  而这个奇迹,凝结着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国者的赤诚。四川群山里坐落的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拥有一个总体规模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风洞群。可开展从低速到24倍超高声速,从水下、地面到94公里高空范围的气动试验研究。

  歼-20的发展乘上了“先进鸭翼布局”和计算机科学发展的双重东风,在国产超级计算机的鼎力支撑下,开创了全新的隐身战机思路,“鸭翼最好在敌机上”成为打脸的论断。

  很难说歼20的服役能将F22拉下神坛,但是隐身战机加入中国空军后,在积极防御作战体系下,也能在空中围猎敌方预警机和后方指挥中枢,成为战略威慑力量。那年眼看航母顶到家门口却无能为力的无奈再也不会上演。(作者署名:迷彩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