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磁轨道炮水平有多高 我军少将已解决关键技术

2017年03月18日 17: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说起轨道炮,这个可是法国人在1920年就发明了。后来在二战中德国人发展到可以发射1.21千米/秒初速的电磁轨道炮,后期日本也对此有所研究。但限于当时的电力和材料问题使得轨道炮的发展束之高阁,直到从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新技术的发展终于让这个发明有所创新。

  1970年德国用单极线圈炮把1.3克的金属环加速到490米/秒。1978年,澳大利亚使用5米长的导轨炮,将质量3.3克的塑料弹丸以5900米/秒的高速发射。1978年,美国国防部开始评估电磁炮技术现状及应用潜力,并建议集中和协调国家的资金来发展电磁炮,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国防委员会得出“未来高性能武器必然以电能为基础”的结论。1991年,美国防部成立了“电磁炮联合委员会”,协调各部门和机构分散进行的电炮研究工作。1992年,美国已把一门口径90毫米、炮口动能9兆焦的电磁炮的样炮推到尤马靶场进行试验。电磁轨道炮有一些突出优点:一是弹丸速度快,精度高,射程远,威力大。初始速度达到2.5千米米/秒,巨大动能的弹丸可以直接摧毁目标。

  轨道炮没有普通火炮炮弹的药筒,而只用电磁轨道来驱动弹丸。轨道炮是利用轨道电流间相互作用的安培力把弹丸发射出去。所以质量越大动能越大,威力越大,耗能量越大。电磁炮与常规火炮相比,发射能量取代火药,发射能量具有可调节性。弹丸没有复杂的机构,空气阻力小,射击精度高。电磁轨道炮发射成本低。目前轨道炮的目标射程在200千米左右,这个已经远远超出普通火炮的射程,足可以和普通导弹抗衡,世界各国正在加紧发展电磁轨道炮,对于这种在军事上具有多种用途的新型武器,世界各国都投入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来开发研制,将来可以广泛应用于反导,防空,反装甲等用途。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决定发展电磁轨道炮用于对陆攻击,以实现所谓的“猛烈打击、快速打击、持续打击‘的目标,

  根据相关资料,美国海军第一代电磁轨道炮的炮口动能在16-32兆焦耳,炮口初速2500米、秒,炮弹初速可以达到6马赫,射程达到370公里,射速可以达到6发/分,由于射程远、动能大,所以电磁轨道炮可以用来打击远距离坚固目标,而在此前,这些目标只要用战斗机投掷重磅炸弹来攻击,而远期美国海军希望把电磁轨道炮的炮口动能提高到64兆焦耳,这样它的威力就更大,可以取代先进舰炮系统,实现美国海军舰炮的电磁轨道炮化。

  由于电磁轨道炮的优良性能,我国海军开始了相关技术的跟踪和研究,尤其是以解放军国宝级院士马明伟为首的科研队伍提出的全电动力技术为电磁轨道炮在我国海军水面舰艇运用打下坚实的基础,由马院士为首研制成功的高功率密度集成式惯性储能装置更是电磁轨道炮的关键技术,这些都表明我国海军在电磁炮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国产电磁轨道炮的出现已经指日可待。(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太湖啥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