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最轻反坦克导弹用于城市巷战 仅重13公斤

2017年03月18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GAM-100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及发射筒

  在2016年年底举行的巴基斯坦防务展上,保利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GAM-100的新型反坦克导弹,这款便携式导弹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色——那就是专为城市巷战而研发,是中国外贸武器序列中又一独具特色的新产品。

  中国最轻的便携式导弹

  从总体布局上来看,GAM-100采用与“红箭”-12类似的总体气动设计,圆柱状弹体,头部为制导系统玻璃窗口,在弹体中后部为多片放射状布置的刀状弹翼,尾部为4片X形尾翼。弹翼和尾翼均为可折叠。

  GAM-100弹体长度1200毫米,重量13千克,比属于轻型反坦克导弹的“红旗”-12还要轻4千克,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为170米/秒。整个发射系统重量预计低于20千克,是目前最轻的国产便携式反坦克导弹之一。

  软发射适应城市巷战

  GAM-100采用先进的软发射技术,即GAM-100在发射时,先用高压气体或小型发动机先使导弹低速飞出发射筒,到一定的安全距离后导弹的主发动机再点火飞向目标。采用软发射技术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取消了此前反坦克导弹必须在敞开空间发射的限制,使得射手可以在密闭空间正常发射GAM-100导弹。

  图注:GAM-100复合材料发射装置特写

  采用传统热发射方式的反坦克导弹,发射时导弹火箭发动机即点火,会向后喷出尾焰和燃气,如果在封闭环境下使用,容易伤害到射手,因此必须限定在较空旷环境下才能发射使用。而采用软发射方式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这意味着GAM-100可以在封闭的城市巷战环境中大显身手,试想,如果射手携带GAM-100,在城市道路旁边位置极佳的封闭房间内向街上行驶的坦克装甲车辆开火,攻击隐蔽性极强,敌军很难做出反应。

  其他

  GAM-100采用大阵列红外成像导引头,串列式战斗部,最大制导射程2000米,最大穿深达到800毫米,足以击穿目前第三/四代主战坦克的防护装甲。它的出现,填补了中国反坦克导弹出口序列上的一个空白。当今城市巷战已经成为反坦克导弹应用的最热门领域,GAM-100的外贸前景一片大好!

  图注:在巴基斯坦防务展上展出的GAM-100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注意其红外导引头,采用非制冷红外导引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