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大舰能带过百枚以上导弹 和平时期导弹不装满

2017年03月19日 11: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传说中,中国的055大型驱逐舰将能携带过百枚以上的导弹;姑且不说这个数字是否符合实际,但是有一点比较明确的是,按照一般的海军运作规律,绝大多数时候,055上搭载的导弹都只会是少量的。

  对于这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来说,在和平年代的正常情况下,都不会把军舰上的导弹发射装置全部装满,而是只带很少的导弹以备万一。具体的比例和数量,则取决于在相关军事理论学说指导下制定的相关条令规范;这一点各国的国情不同,没有统一的标准。

  而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钱。由于涉及大量精密复杂的结构、检测维修难度大而且成本高昂——甚至有很多关键部件无法维修,导弹是一种异常娇贵的武器。而只要搭载在军舰上,导弹的寿命就将会急剧的缩短。

图:剧烈的颠簸对于军舰是无法避免的,大如重型航母也不行图:剧烈的颠簸对于军舰是无法避免的,大如重型航母也不行

  如果时刻保持军舰装满导弹,那么在导弹检测维护和采购费用,对一支海军来说,将会遭遇难以接受的运行成本上涨。军舰环境对于导弹寿命的破坏,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是舰体的运动,第二是剧烈的温度变化——即使是储藏发射一体化、拥有严格密封设计、可以不开箱进行检测的导弹,也只能隔绝湿度变化和盐雾腐蚀。

  和后方基地的仓库为导弹提供的静止、恒温、恒湿的储存条件相比,军舰这样的机动平台只要航行,就不断处于海浪带来的摇摆和舰艇动力系统自身引发的振动中。对于导弹来说,这种长期处于这种情况下,会使固体火箭发动机等核心结构,出现慢性的累积损伤。

  图:导弹中大量的精密部件都会因为长期振动带来的累计损伤,这其中占据舰载导弹主流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是最敏感、而且损伤常常是不可修复的  图:导弹中大量的精密部件都会因为长期振动带来的累计损伤,这其中占据舰载导弹主流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是最敏感、而且损伤常常是不可修复的

  特别是部分药柱、以及固体燃料和衬层之间的粘合出现破坏、剥落,这将导致导弹的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发射时引发起火爆炸。越是长时间巡航、越是遭遇恶劣海况,累积损伤就越严重;越是远离舰船平台的重心,靠近舰艏和舰艉,就越是受影响大。

图:主要受光照因素影响,上层的箱体温度变化比下层更为剧烈,导弹寿命也更短。图:主要受光照因素影响,上层的箱体温度变化比下层更为剧烈,导弹寿命也更短。

  而除了颠簸和振动以外,温度的交变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不同的海域、昼夜、阴晴、海风组合,都会使导弹遭遇随机的巨大温度变化;而在冷热交替带来的膨胀和收缩过程中,导弹发动机由于本身燃料导热性差引起的温差、不同材料之间的膨胀特性不同,都会导致材料本身的化学性能老化和相关的物理结构损伤。而这种温度变化引发的损伤,又会与振动颠簸带来的损伤叠加,形成耦合放大的效果。

图:钱,钱,钱,命相连图:钱,钱,钱,命相连

  总的来说,一艘军舰能带多少导弹,是按照它预计要执行的作战任务中最严苛的性能要求,在吨位、造价等条件下进行妥协所得出的结果;完全不代表它必须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任务中都要按照极限能力去携带对应数量的导弹——军事体系运行是必然要受制于经济性考量的。(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