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曾送中国一先进导弹 中方用5年仿制成功并出口

2017年03月17日 15: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80年代初时,巴基斯坦白送中国一款先进导弹:法制R550“魔术”空空导弹,包括实物及一些资料,这是1975年才开始服役的型号,性能比同期美制“响尾蛇”导弹更好,曾出口到18个国家。

  法国原型

  巴方此举真是够朋友,对于我们太有帮助了,那时中国已关注到这个型号,对其应用的技术进行了研究,获得相关实物与资料后,马上决定对其加于仿制,代号:霹雳7,1982年3月开始研制,1984年研制出首批样弹,1986年底,靶试取得成功,1987年4月通过鉴定,获准投入批生产。仅用五年时间,仿制出来了。

  国产的霹雳7

  霹雳7为红外制导的格斗型空对空导弹,弹重89公斤,弹长2.74米,直径165毫米,翼展0.6米。配用12.5公斤的战斗部,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速度2.5马赫,射程14公里,外形与原型类似。采用十字形双鸭式气动外形布局,鸭式舵面位于导弹重心之前,同装在尾部的大翼展、大面积弹翼相配合,可减少舵面偏转响应时间,提高导弹的机动性,并提供导弹最大平衡攻角,提高近距格斗时的安全性。具有自动搜索、捕获和跟踪目标的能力、大机动过载和离轴发射能力、以及高的毁伤目标能力。后来,我们又对其进行改进,令其性能得到很大的提升,比如:增加迎头攻的击能力等。

  中方通过该型号的仿制工作,技术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巴方送导弹,够朋友,那么我们也不能独享成果,很快将霹雳7出口给巴方,这实际成了一个双赢的局面,以证明一件事:中巴都赚大了,也是中巴友谊坚固的证明!

  因设计规格与R550“魔术”一样,故而法制战机也可以加挂,巴军的法制战机都可以使用,中国的霹雳7在性能上丝毫不比法国货差,更重要的是便宜,法国货出名的昂贵,法制R550“魔术”空空导弹最便宜时,单价依然超20万美元,同期的美制响蛇尾不过5万美元,中国出口的霹雳7更便宜。

  除了巴基斯坦,其它国家也纷纷进引,法国原品太昂贵,中国产的性能一样不说,价格要便宜许多,故而一直为我国主要的出口型格斗导弹。曾出口伊拉克、伊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尤其是伊朗,伊朗拥有相当数量的法式战机,但受西方制载影响,无法引进搭配的武器系统,故而霹雳7型成了伊朗空军唯一的选择,否则其手中的法制战机等于无牙的老虎。

  只是我军列装霹雳-7的数量有限,目前似乎已退役,已很久没有我军战机使用该导弹的记录了。因为在同时,中国的霹雳5与霹雳8也取得了成功,其中霹雳8为以色列怪蛇3的防制型,性能远比霹雳7更强,故而霹雳7主要供出口。

  现代中国的空对空导弹水平不低了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经过对霹雳-7、霹雳-5、霹雳-8等型号的研发,如此快的速度,其实与中国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空对空导弹研发、测试、生产体系等密不可分。不仅解决了我军缺少先进格斗导弹的局面,也积极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完成由单纯仿制到模仿设计的过渡,为进入自主研制阶段做好了准备,进入本世纪之后,中国新一代空对空导弹已成为实现完全的自主研发,如今已有与世界先进国家并驾齐驱。(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