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若载F35B性能将飙升 中国需歼20上舰对抗

2017年03月17日 10: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改造护栏毫无难度,密集阵火炮不需要穿透甲板安装,调整位置也非常容易,出云搭载F35B只要非常简单的改造

  近日,日本计划派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进入南海进行巡航。实际上这艘准航母,有极大的潜力通过搭载F35B垂直降落战机,形成一艘虽然吨位小、但是能起降重型隐身四代机的轻型航母,其作战能力将比一艘搭载三代机的中型标准航母更为可怕。

  图:F35B

  F35B被很多人误认为是垂直起降飞机,但其实有所差别。由于现阶段人类的发动机技术依然有限,战斗机的起飞推重比要超过1:1相当困难;因此传统的垂直起降飞机,比如西方的鹞式、毛子的雅克38/141系列,飞行性能都远远低于同吨位尺寸、同时代技术运用的常规起降战斗机。

  图:雅克141的机翼小到比例畸形,就是为了减重,加大起飞时能带的油量和武器重量

  因为这些飞机只有尽力减少垂直起飞时的飞机自身重量,才能带上能执行最基本任务的燃油和武器弹药。而为了减重,这些飞机必须穷极一切措施,包括缩减机身结构尺寸,减少航电设备数量等等;这又使得这类飞机即使采用常规的滑跑起飞方式起飞,性能也会相当糟糕——比如装不了多少油,而且机翼面积小导致机动性十分差。

  图:短距滑跃起飞的运用,使鹞式的作战性能得到了脱胎换骨般的提升

  F35B由美国海军陆战队提出相关要求。在此前数十年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机的实战运用经验中,陆战队发现真正紧要的问题在于垂直降落,而绝大多数情况下垂直起飞并没有什么卵意义——实用中都是采用短距滑跑起飞,获得更大的燃油和武器挂载能力。

  因此F35B被确立为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它和垂直起降战机的差异在于,相同的发动机系统(包括升力风扇等),F35B允许飞机做的更大、更重,有更大的油箱和机身内设备舱容积,有更大的机翼面积,有更多的航空电子设备。

  这样做的结果,是F35B虽然还是能垂直起飞,但是由于大幅度的增重,垂直起飞的F35B已经没有任何载重余地去携带能执行作战任务的燃油和武器了;可以说限定垂直起飞的前提下,F35B将完全失去作战能力。

 图:即使平甲板滑跑起飞,F35B的载荷航程能力也已经很强,换滑跃甲板将进一步增强

  但是在短距滑跑起飞的情况下、特别是借助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高速前进形成甲板风辅助;F35B能够携带远比传统垂直起降飞机多得多的航电设备、燃油和武器进行起飞,其飞行机动性能、航程、武器搭载能力、作战设备能力,都很接近同一代的常规起降战斗机,这是传统垂直起降战斗机完全无法相比的巨大优势。

  图:F-35B升力风扇向下排出的是冷空气
  图:雅克141

  由于采用垂直降落方式,F35B不需要传统的拦阻着舰系统,降落对于军舰甲板跑道的冲击也非常小,并没有过高的强度要求。而其升力风扇的动力形式,避免了雅克141那种升力发动机的高温烧蚀,甲板虽然需要进行高温耐腐蚀涂层的涂覆,才能避免长期使用的高温氧化破坏,但是改进本身并不复杂,非常容易实现,不需要在甲板下添加循环水冷管网等额外散热设计。

  图:英国的铝钛合金涂层,专门为F35-B上舰而准备的改进措施,与舰船本体同寿命
  图:印度人改造后前后的航母对比,改造后叫做维克拉玛蒂亚号,出云号改个前甲板滑跃和这个一比就根本不算事

  就出云号现在的情况来说,它平台本身完全能进行F35B的紧急降落,只要轻微的改造就能运作F35B;而要长期运作F35B,并发挥该机的最大作战性能,所需要的改进也不过是进行甲板耐热涂层涂覆,以及将前端的切角平甲板更换为滑跃起飞甲板,技术上没有任何无法克服的障碍。

  日本目前已经拥有F35A,再引进F35B并不存在困难。中国必须也要有自己的舰载四代机、而且航程、载荷、飞行速度、机动性上都显著能压倒F35B的型号,才能确保海洋控制能力上的优势,而这一点,只有歼20上舰才能实现。(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