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揭火箭军心酸往事:当年穷的用纸壳模拟发射导弹

2017年03月16日 17: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央视军事新闻报道播出了一个纪实片,揭露了我们火箭军,原二炮部队某导弹旅的辛酸老底。让人感动之余,也唏嘘不已,当年的解放军,一方面军费紧张,生活艰辛,装备建设普遍落后,另一方面还要克服困难,保家卫国,太不容易了。

  上世纪90年代初,该旅组建初期,装备的东风11和东风15地对地导弹还没有配备好,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这个导弹旅的几个发射营连,自己想办法,用纸箱子画出导弹发射装置,让导弹号手们模拟导弹发射,熟悉程序,完成了两个型号导弹的全部操作训练科目。那是个“宁可让人等装备,也决不能让装备等人”的艰苦奋斗的年代,面对这样的导弹兵,让人肃然起敬。

  新世纪以后,该旅改装了更先进的精确制导型的东风15B导弹,而且完全实现了数字化的模拟训练。但早期的教学工具仍然保留着,并被摆在了展览馆里,以便让官兵们牢记创业的艰辛。

  每个时期都有苦衷,历史不能假设,如不考虑物价,2015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74.4万亿元,折合11.2万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二,而1990年的GDP总量仅为1.88万亿元,按当年汇率仅折合3930亿美元。二者相差近40倍,可见当年有多弱,有多穷,趁着全面战争打不起来,弱化国防,埋头抓经济是最正确选择。

  1985年到1999年的14年间,是中国军队的忍耐期,中国军队被迫做出了巨大牺牲,那时候中国的年度军费仅够勉强维持。装备常年得不到更新,不少部队开始养猪种菜,搞自给自足,甚至下海做生意。军工企业纷纷改制做民品。

  此时解放军官兵未能同步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部队工资待遇常年保持在低水平,很多官兵家庭生活困难。特别戍守在边海防、雪域高原的解放军官兵,不仅要忍受贫困还要忍受大好青春的流逝。甚至出现了“官兵找对象难、安家落户难、转业安置难”的所谓部队三大难题,很多官兵觉得献身国防事业导致社会地位低下。

  改革开放为中国积累了大量社会财富,但长久的忍耐,忽视军费投入也迟滞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十四年间国防费绝对值年平均增长6.22%,但实际负增长1.08%。这一时期军费占GDP比例大幅下降,1996年甚至降到1.01%的极低水平,同一年日本军费突破了500亿美元大关,位列世界第二,是同期中国军费的5.8倍。国防经费萎缩导致中国国防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军费供求缺口不断扩大,军费规模不仅大大低于美、日等国,甚至比韩国、印度、台湾地区还少,这是很不正常的。

  没有国防现代化,就无法保卫这么多年的经济果实。一个国家的建设发展必须经济军事两手都要过硬。整个90年代,台独分裂愈演愈烈、军队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化战争要求,1999年科索沃战争里中国驻南使馆遭受北约野蛮轰炸,让所有中国人体会到了国富军不强的切肤之痛。

  从1999年开始,中国军队建设开始了历史性的大发展。再后来,你们都看到了。

  2016年,中国的国防经费突破了一万亿元,我们的军队经过18年的努力建设,如今已经成为一支规模庞大、装备精良、武器先进、训练有素、保障有力的现代化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新军种,由第二炮兵更名而来,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

  目前中国火箭军下辖数个军级导弹基地,数十个导弹旅,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常规弹道导弹部队和陆基巡航导弹部队,而且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拥有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东风11A/B和东风15C/C/D等近程战术地对地导弹,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东风10A远程陆基巡航导弹,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东风16中程导弹和东风26中远程导弹(由于中导条约限制,美俄目前均没有中程导弹和远程陆基巡航导弹)。拥有东风5B分导式重型远程战略导弹、东风31A和东风41机动远程战略导弹等三个型号的陆基洲际导弹。中国也是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外,第三个具有三位一体核反击能力的国家,除了陆基核力量,还能够使用轰-6K轰炸机发射AKD20核巡航导弹,使用094战略核潜艇发射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世界上具备使用中远程弹道导弹精确打击地面目标和打击海上活动目标的国家仅有中国。(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