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采用反无源探测涂料 部分隐身性能已超美F22

2017年03月16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第5架量产型歼-20披上最新虎斑迷彩

  中国日前透过官媒报道正式对外宣告,自主研制的匿踪战机歼-20已正式服役。作为新一代先进战机其最大特点就是外型的隐身设计,最新分析指出,歼-20采用局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以及反无源探测涂料,部分匿踪性能已超越美军的“猛禽”F-22战机。

  歼-20在去年珠海航展首度飞行亮相后,引发全球军事专家拿同为的美国F-22与俄罗斯T-50进行各项比较。由于隐形飞机设计主要依靠外型,所以有时看歼-20、F-22、T-50这三款战机外型彼此都有些相似之处。而整个飞机隐形设计的基础就是战机的雷达散射截面,F-22的正向雷达散射截面达到0.1平方米级别,T-50则为0.5平方米,歼-20应至少达到与F-22相等的水平,才能对美空中霸权形成足够挑战。

  除了通过改变战机外形来降低雷达散射强度外,还可采用雷达吸波涂料来消耗雷达波散射功率,从而降低飞机雷达散射截面,这也称之为材料隐形技术。有资料称,歼-20采用了局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反无源探测涂料,局部隐形性能已达到或超越美军的F-22。

  资料图:美军F-22战机

  为了有效保证隐身性能,新一代隐形战机往往采用内部弹舱挂载导弹而非机外挂架。据目前公开的弹舱照片显示,歼-20机腹弹舱结构大致类似于F-22,但在舱门及弹舱内部深度方面,都要比其他隐形战机大。此外,歼-20机体较长,后腹部还有改进加装弹仓的潜力。

  中国日前曾曝光歼-20携带4个超大副油箱测试照,号称结合空中加油后,该机将具备超过3000公里的作战半径,足以对美军关岛基地发起“踹门”式打击。但这样的做法随后被《环球时报》提出质疑表示,在实战中若使用这种超大型副油箱,将可能使得该机失去超音速巡航能力和隐身能力,是个完全得不偿失的作法。

  资料图:歼-20携带4个超大副油箱测试照

  至于中国是否会对歼-20进行机体改造部署到航母上,报道则认为,航母长期在外执行任务,海上盐度高、湿气大,这都不利于隐形战机对机身涂料的刷附和对机体保养要求。此外,舰载机要求最大限度压缩机体占用空间,歼-20作为一款重型战机,除了太大太重且宽大机翼不适合折叠,且折叠翼也很可能造成机翼出现微小缝隙或隐形涂料磨损,直接影响战机隐形性能。因此目前来看歼-20上舰并不现实。(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