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或全程监视日准航母进南海 歼11可低空逼近

2017年03月16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满载排水量20000多吨,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

  3月14日,中国外交部华春莹在回答“日本‘出云’号军舰将于近期赴南海进行训练,中方是否对此感到担心?”的提问时表示“一点都不担心”。她说,如果“出云”号只是正常地访问几个国家,正常地途经南海,我们没有异议。但如果去南海是另有企图,那就另当别论了。

  去年以来,包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内的不少日本高官均表示过会派军舰参与美军所谓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后来因中国政府数次发出严厉警告而不了了之。此次英国媒体据称收到可靠消息,日本将于5月派该国排水量最大的军舰“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赴南海“巡航”。

  “出云”号名为直升机护卫舰,实则是直升机航母,主打技能是反潜和指挥,辅助技能是舰艇编队航空中枢和两栖作战支援。不管“出云”号届时是经停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还是去参加印美军演,我们可以“不担心”,但绝不能“不上心”。作为一艘拥有先进舰载相控阵雷达、电子战系统,标准排水量近2万吨的大型军舰,其出现在解放军南海舰队主要基地的周边海域,就是一种威胁。而且,对惯于冒险投机的日本人,无论保持怎样的警惕都不为过。这应该也就是华春莹所说的“另当别论”了。

  “出云”号的反潜“主属性”对我军潜艇活动是一种威胁

  “出云”号舰长248米,标准排水量19500吨,满载排水量20000多吨,可容纳14-20架直升机(型号不同则载机数量会不同),同时起降操作5架直升机。

  “出云”号的舰首声纳护罩比16DDH短,只保留了前端主/被动声呐,而且没有资料显示其后段可施放低频被动阵列声呐,单舰搜潜能力可谓一般。然而作为远洋反潜作战编队的旗舰,“出云”号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十·九”舰队后,却令其反潜战斗力提升一倍,覆盖的海域也随之增加数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出云”号可搭载约20架SH-60K“海鹰”反潜直升机,并拥有的强大情报处理和通信能力。

  “出云”号可以搭载多种型号直升机,未来还将搭载购自美国的“鱼鹰”飞机。

  “出云”号如进入南海并长时间徘徊的话,既可凭借其舰载四面相控阵雷达实施对空搜索和监视,搜集我军南海舰队战机相关数据;亦可巡航潜水艇常用航道海域,派出SH-60K反潜直升机展开对海监视。通过舰载雷达和直升机收集空情、水文、海底等情报数据,“出云”号可将其输入舰载情报处理系统。通过对比分析,“出云”号情报官可提取对日后反潜作战较为有用的情报。

  进行这样的航空、反潜情报收集活动,“出云”号并不需要靠近我国岛礁及附近海域即可完成。所以,这是日本在并无底气像美国那样于南海挑衅中国的背景下,完全可能做出的举动。

  公开报道显示,我国早已在海南三亚建立海军第二个核潜艇基地,并部署了09Ⅳ战略核潜艇、09Ⅲ战术核潜艇。由于南海平均水深达1200多米,十分利于核潜艇隐蔽航行。而且在我国部分完成西南沙岛礁建设后,以各岛礁雷达和防御性“弹弓”,以及岛上起飞的战斗机做掩护,我海军核潜艇游弋水下要比以前在东海等海域安全得多。

  此前不时出现的我军战机警告驱离美军P-3C、P-8等反潜巡逻机的事件,主要缘由即是我军战机在掩护核潜艇行踪。

  网络上出现的我国海军海南岛核潜艇基地图片。

  那么,如果“出云”号进入南海并长时间逗留,其较为强大的反潜“属性”对日益活跃的我军核潜艇部队来说是如挥之不去的“苍蝇”一般的干扰和烦恼。就算在此期间我军核潜艇并无出动计划,但仍由“出云”号收集南海水文情报,摸清我军潜艇出入航道情况,也显然会对我军造成损失。

  所以,在严防“出云”号铤而走险挑衅我西南沙主权和权益的同时,如何通过坚决斗争,干扰甚至阻断其可能开展的情报收集活动?

  我军在美军身上练出来的招儿可尽管对“出云”号使

  我军在南海与美军的斗智斗勇由来已久。随着我国开展西南沙岛礁建设,这种斗争更有所加剧。作为负责该方向防御的南海舰队舰机部队对于如何维护我国权益,并赶走挑衅者,已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在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下,相信自“出云”号离开日本港口起,其一举一动都在我军技术情报体系的监控下。待其进入南海,尤其会遭到我军太空卫星,空中巡逻机、警戒机、预警机,水面侦察船等的“热情”招待。

  作为日本空自的“老朋友”,运-8警戒机也适合对水面舰艇进行跟踪监视。

  在实时掌握动向的同时,预计海军驱护舰会尾随监视“出云”号,南海舰队航空兵多达70多架的歼-11B/BH重型战斗机,以及JH-7A战斗轰炸机等也会有数量合适的机群在相关空域待机。考虑到“出云”号在南海逗留的时间可能比较长,上述战机也可能在同时段内直接被部署于西南沙岛礁,并处于随时可升空出任务的战备状态。

  如果我军(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判定“出云”号有异动(比如多架次起飞反潜直升机,而且所处位置为敏感海域),那么尾随的我海军驱护舰必然会立刻前出,采取音频警告,逼近警告,甚至阻拦航道等方式,干扰并阻止“出云”号编队的行动。就像此前对美军舰艇侵犯我西南沙岛礁主权做出的迅速反应那样,面对“出云”号,我海军水面舰艇的警告行动也不会拖泥带水,反而可能会更加勇猛干脆。

  虽然053H1G护卫舰性能已落后,但在驱逐舰的带领下执行类似警告任务还是可以胜任的。

  执行这一任务的我军驱护舰数量可能像此前驱离美军军舰那样,即1艘驱逐舰加1艘或者数艘护卫舰。如果“出云”号是单舰,那么我军会以1艘驱逐舰加1艘护卫舰应对。如果“出云”号以编队形式出动,则我军会相应增加执行任务舰艇数量。

  至于用什么舰艇,南海舰队的选项很多。对付“出云”号单舰,在051改型驱逐舰、052B/C/D型驱逐舰的带领下、053H1G护卫舰、054A型护卫舰、056轻型护卫舰都足以抗衡。应对“出云”号编队,则根据其舰艇数量合理调整我方舰艇型号、数量即可。

  基于历史原因和现实实力,解放军在面对日本自卫队的挑衅时反击可能会更坚决,尺度也可能会更大。除了水面舰艇的行动之外,在附近空域待机或从岛礁起飞的南海舰队战机也必然会参与对“出云”号的警告行动。

  南海舰队的歼-11B/BH重型战机已多次执行驱离美军舰机任务。

  而且,如果经我方联指判断有必要的话,我军歼-11BH战机采取俄罗斯战机经常对美军航母使的招数,低空逼近“出云”号,甚至于其甲板上空通场都是有可能的动作JH-7A战斗轰炸机挂载反舰导弹实弹,对“出云”号进行火控雷达锁定,也可能是选项之一。

  如前所述,在面对日本自卫队时,解放军维护我国权益的行动会坚决而有力,所以上述举动并非笔者耸人听闻。连美军在南海放了多年都没事的无人潜航器,如今都有可能被为了维护航道安全而“捞走,日本自卫队的军舰来到南海,解放军怎么会不“尽心”招待?

  日本早早放出“出云”号会经过南海,停靠访问域内相关国家的消息,未尝不是一种试探。既试探向美国卖好后美国的反应,也试探对中国“吹风”后中国的反应。如果觉得可以投机,有利可图,日本一定会付诸实施。如果美国对日本的“投名状”不感兴趣,或者中国选择现在就开始反制,而且选择的方向和手段令日本觉得很头痛,那它也可能再度“缩”回去。

  所以,后事如何,还是拭目以待吧。(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