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舰载机具备战斗力核心人物并非飞行员 而是他

2017年03月16日 14: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近日,执行首次西太平洋远海实战演练的“辽宁”号航母舰队,完成各项训练任务顺利返回基地,标志着中国航母真正具备了实战能力。

  “辽宁”号具备实战能力,直白说就是舰载机具备了实战能力,但你若以为舰载机战斗力核心人物就是飞行员那你就错了,原来是另有其人!

  这个人就是着舰指挥官,而邹建国就是中国航母舰载指挥官第一人。近日,这个信息由央视新闻在一则报道中透露出来,在一次着舰指挥的视频画面中,邹建国与其他几名指挥员立于夹板,一边通过话筒对着舰飞机进行指挥,一边操控按钮向飞行员发出各种灯光信号……,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

  图注:中国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员第一人邹建国

  航母舰载机指挥员,行内称之为“着舰指挥官”,英文缩写“LSO”,是航母舰载机团队的灵魂和核心人物,也是航母安全运转的关键性人物。

  由于舰载机着舰技术的复杂性,仅凭飞行员个人的经验依然无法保证安全,飞行员有时会因为难以承受负荷而失去着舰能力,发生着舰偏差也是常有的事,在美国的航母实战训练中,就曾经出现过飞行员动作失误着陆失败,撞击舰上其他飞机酿成大祸的案例。

  而“LSO”的主要使命就是,具备纠正指挥的能力,并在危及安全的情况下,及时下达终止着舰的指令。如果飞行员因为着舰偏差导致唯一的选择可能就是弃机跳伞,而做出弃机决策最终权限也在“LSO”。

  由此可知,着舰指挥员需要具备丰富的经验、非常敏锐的观察和果断的决策力。国际上“LSO”的选拔与任命门槛非常之高,5到10年的培训周期,超过500架次的着舰指挥实习是最低准入条件。

  图注:歼-15舰载机着舰指挥员

  据空军专家徐勇凌大校介绍,邹建国身为中国航母舰载指挥官第一人的成长路径是唯一的,因为当时中国还没有一名有资格审批“LSO”的高级考官,因此,他的“LSO”资格认证只有采用特殊方法:自评与团队评价相结合。邹建国被选为中国“LSO”第一人体现了首长和团队对他的信任,而邹建国也用10年舰载指挥(包括岸基模拟着舰训练)零事故的佳绩,为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为培养中国自己的LSO摸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为此,习主席签署命令,为邹建国颁发一等功勋章,表彰他在发动机试飞和舰载机着舰指挥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因舰载机试验训练获得一等功,也令邹建国成为英雄试飞大队的第六名功勋试飞员。

  图注:邹建国与其他五名飞行员获航母资格认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