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隐身无人机与中国差距有多大 航程仅为利剑1/5

2017年03月16日 11: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也许在谈及无人机时,大家习惯于在中国与美国之间进行对比,似乎其它国家已被中美甩开了,但是不要估计对手,尤其是欧洲。欧洲各国的科研基础相当雄厚,联合起来之后,力量不容小看,欧洲联合开发的神经元无人机非常有值着关注。

  神经元原型机

  2003年时,法国启动新一代无人机的研发项目,2006年,法国联合瑞典、意大利等,一共六国共同研究全新的无人攻击机,代号:神经元,是欧洲国家首度在无人机领域进行联手,相关参与企业无一不是世界航空业的知名企业:达索、泰莱斯、萨伯,阿莱尼亚等等。

  该项目的英文缩写:UCAV,总投入达到4.06亿欧元,约合30亿人民币。其外形设计和气动布局上,借鉴B-2A轰炸机,采用了无尾布局和翼身完美融合的外形设计,其W形尾部、直掠三角机翼以及锯齿状进气口遮板,与美制X47B,中国的利剑无人机非常类似,实为对隐身性能之追求所至。

  首次试飞

  该机全重才6000公斤,机长10米、翼展12米,配备两台阿杜尔95l涡扇发动机,最大时速可达0.7~0.8倍音速,升限约10000米,航程达800公里,具有雷达和红外双重低可探测性、可进行网络中心战、可使用精确制导防区外攻击弹药等。

  该型原型机于2012年11月在法国伊斯特尔空军基地试飞成功,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对于中国科研工作者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当时中国正在研制利剑无人机,可惜当时尚没有完成,实现直到2013年才实现首飞,成为世界第三款无人攻击机,仅抢在英国的“雷电之神”之前。

  构想中有与有人机协同的内容

  有关神经元的消息进一步传来之后,中国科研人员听说以后却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神经元际为技术验证机,主要为今后可能装备的无人驾驶战斗机进行测试和研究新技术的可行性,尚不是什么正式生产型,实际技术水平也没有预想的高。

  该机虽提出了“高智能化”的目标,要求综合运用了自动容错、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追求为:具有自动捕获和自主识别目标的能力,也可由指挥机控制其飞行或作战。比如一架法国“阵风”战斗机可以同时指挥4~5架“神经元”无人机,在有人机前方进行侦察或进行攻击,智能化程度达较高水平。这些都只是计划与目标,尚没有实现,或者说,只是构想,相关的许多构想,连美国也才刚刚开始研究工作。

  神经元试飞

  至于该机做为一款集侦察、监视、攻击于一身的多功能无人作战平台,更象是空谈,原计划安装2个内部武器舱,携带数据中继设备,并可能装备1台雷达,但是原型机可能没有安装,尚不具备携带和投掷武器的能力,只能称其为无人航空器,目前被定位为高亚音速隐身无人侦察机,不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

  中国利剑无人机

  计划或目标确实订的不低,实际却很空洞,论整体状态来说,神经元无人机与X47B或利剑差距不少,明显仅处于技术验证机的状态,而不是实用型的原型样机,性能上差距也不小。以利剑为例:最大航程接近4000公里,作战半径可达1000到1200公里,内置弹舱,载弹量2吨,由于发动机推力也大,为WS13发动机,可以进行超音速飞行。

  当然了,神经元无人机作为欧洲多个国家联合研制的第一款先进无人机,意义依然重大,证明在无人机领域,欧洲依然不可低估。(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