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舰大洋练兵引高度关注 俄提醒小心日本先动手

2017年03月16日 07: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最近10年来,中国海军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坚实,所涉及的海域也越来越广。大洋练兵已经常态化,三大舰队的舰艇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在亚太区域活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甚至北冰洋都有涉足。这使得中国海军不断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其中有一个国家对中国海军的行动特别关注,那就是隔海相望的日本。

日本自卫队号称“专用摄影师”非常贴切 恨不得贴上去全程拍摄日本自卫队号称“专用摄影师”非常贴切 恨不得贴上去全程拍摄

  日本由于位于第一封锁链的关键位置,因此每次中国海军通过日本周边时,日本都会派遣空自、海自的战机和战舰轮番跟踪拍照,这也已经想成了常态化。而且日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跟拍中国海军,日本的海上自卫队也要走出去。

日本这是“准航母” 但是藏不住自己大航母的真正梦想!日本这是“准航母” 但是藏不住自己大航母的真正梦想!

  来源英国最大的通讯社-《路透社》在3月13日发表的独家新闻称,该通讯社记者采访到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核心人员,该消息源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会从5月起,派遣其现役吨位最大舰艇,满载排水量达到26000吨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奔赴印度洋参加,美、日、印三防军演。同时将会到访菲律宾,这意味着日本的“准航母”将会进入到中国南部周边海域,这也是日本的“准航母”第二次展开类似的行动。上次是在2016年,日本的“伊势”号,日本当时现役最大的“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的二号舰也是在周边“路过”。从实质上来看,日本的“准航母”已经不甘心做一条“直升机反潜平台”,而是撕掉自己一直都在欺骗世界的“护卫舰”的外衣,展现作为航母的终极能力-影响力和控制力。

日本现在已经具备改装F-35B的潜能 问题在于什么时候F-35B到位日本现在已经具备改装F-35B的潜能 问题在于什么时候F-35B到位

  航空母舰的存在,并不是简单的一个空中力量投送平台,更是该国海军远海战略力量投送能力和战略影响力的具体体现。虽然,日本现在的“出云级”准航母还没有搭载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可仅仅上面最多可容纳14架的直升机,就足以确保完成一场小规模的登陆作战。而且,“出云级”拥有完善的指挥作战能力,尤其是安装了日本自己的“海幕”卫星传输和指挥系统,并有兼容美军数据链的能力,使得日本可以自成体系作战,还可以协助美军完成相应的作战任务。而这恰恰是日本现在的主要任务:在日本周边独立完成对中国和俄罗斯潜艇的反潜作战,同时在远海支援美军多种作战行动。日本以前对此持相当谨慎的态度,现在把这些“杀招”都亮了出来!现在,日本正在谋求海上自卫队的全球抵达能力,一旦这一能力达成了,下一步则是全球控制和作战能力,本海自的“獠牙”和“野心”都在一步步的显露出来。

日本战舰的更新速度一直不算快 但是是长期而且稳定的更新 确保整个舰队的生命力日本战舰的更新速度一直不算快 但是是长期而且稳定的更新 确保整个舰队的生命力

  此举也引起了俄罗斯一位专家学者的关注,这位俄法政大学教授Kravtsevich,长期关注日本军事动态。根据他在自己博客发表的文章《被人忽视的强者:10年服役10艘驱逐舰》一文称:很多人其实都没注意,在过去短短的十年里,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添加了10艘新型驱逐舰,尽管日本人称它为“护卫舰”,可实际上有的舰比“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都像航母。从10艘新型舰艇的特点来看,体现了日本发展海军的两大特点 ,一是非常注重研发高精尖技术,注重细节。尤其在对空、对海的探测和拦截方面,日本做的尤为突出。甚至宁可缩减部分诱饵反制系统,来确保能够安装日本自行研发的多用途相控阵雷达。例如:FCS-3A,在其拥有8块的有源相控阵中。四个进行搜索,四个进行导弹制导;这是美军目前尚未列装的系统,俄罗斯海军也没有。而另一个特点就是,日本舰艇的普遍较新,很多舰艇的实际服役年限不超过10年。而对比俄罗斯动辄20年、30年的舰艇,年限普遍较新。这也赋予了日本海自更强的战斗力。

无论是对马海战 还是珍珠港 日本都贯彻了“先下手为强”的思路无论是对马海战 还是珍珠港 日本都贯彻了“先下手为强”的思路

  这位俄罗斯专家在自己的文章中特别提到了让俄罗斯人难忘的“对马海战”,在这场战役中,俄国的第二太平洋舰队三分之二的舰只被摧毁,几乎全军覆没,而日方仅损失三艘鱼雷艇!日本不仅仅利用先发制人的优势,让俄国彻底损失了制海权。同时又利用类似的“一战定胜负”的态度,去打了珍珠港。结果虽然并没有对马海战那么丰富,可仍然重创美军。这说明日本的“先下手为强”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海军的精髓之中。而现在的日本海自,虽然名义上是海上自卫队,但是实际水面作战能力远超俄罗斯因此,更需要提防日本在占尽先机的情况下,先行动手。他也同样提醒中国,不能放松对日本的警惕。否则,一旦当日本开始寻求全球控制权的时候,必然会首先对中国发难。

日本的这招是一惯的 一直都在使用的惯用套路!日本的这招是一惯的 一直都在使用的惯用套路!

  对于眼下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其发展策略是一惯的:首先是造大舰和新舰,一步步加大水面舰艇的吨位。尤其是“准航母”的发展,一刻都没有放松;现在的“出云级”长度已经跟意大利“加富尔“号航空母舰与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持平,这也意味着如果一旦日本装备了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有条件把“出云级”改进为能够支持F-35B滑跃起飞的两栖攻击舰或者航空母舰。而且,日本还在积极谋求在海外的长期驻留,甚至甘愿自掏腰包帮美军及盟友进行加油和护航服务,为的就是能够有朝一日挂满武器在这些地方作为一支正常海军参战。这其实是日本长期以来一直惯用的招数,“旁击侧敲+暗自发展”一战到二战时期是这样,二战后也一样,未来仍然会继续贯彻这样的套路。这才是比一艘准航母要到周边巡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果真的有朝一日让日本把这招练成,再配合上一贯的“先下手为强”的策略,这才是真正对中国海军极为不利的“最大杀招”!(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