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拥有一流扫雷装备 美尚在研发我军已换3代

2017年03月15日 17: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水雷为相当古老的海战兵器,造价低廉,却具备毁灭性的效果,既可以用于防御作战,又可作为海上封锁和攻击的武器,故而扫雷作战为现代海战为主要难题之一。

  如今中国海军的发展战略为远洋化,近海作战由“防御”向“防卫”转变,反潜与反水雷作战成新重点,尤其是后者。论及在中国家门口玩扫雷,中国海军绝对信心十足,谁也不怕!为啥敢如此说?答案:中国拥有第一流的扫雷装备,近年又大量建造新型扫雷舰艇,有了它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中国海军的扫雷作战能力,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比你想象的要高许多。

  也许有人说是吹牛,那属于了解太少。中国海军在建立初,即凭借最简单的条件,完全了沿海扫雷工作,后来又出兵援越扫雷,论点战绩可圈可点。

  中国海军也一直非常重视扫雷装备的研发,不要以为主扫雷舰属于便宜货,技术也简单,实为想当然了,正好相反,不仅昂贵,还是高技术。本世纪初,开始服役的082-II型扫雷舰,全长55米,宽9.3米,吃水线2.6米,排水量575吨,为研制这款不足600吨的战舰,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先后投资6亿多人民币,历时10多年才成功定型。

  082-II型扫雷舰被北约称为:涡藏级,别看 扫雷舰个头小,仅比艇大一点,武备也相当简单,早期仅有舰首的1座61型双25毫米舰炮,近年新服役也不过改为一门30毫米舰炮,其实为任务特性所决定,不需要大吨位,也不需要什么火力,但是技术也含量也相当高。

  由于要进入雷区,扫雷舰要极力减少自然的信号特征,为了减少磁性特征,其船体可能采用玻璃钢建造,推进装置具有专门的降噪特征去减少它的声音特征,相关技术即不简单,可是对于扫雷舰这只是入门级的,真正的难点在舰上各类探雷与扫雷设备,看着不大,个个价格昂贵,技术先进。

  该级舰搭载有3艘无人艇,又叫:遥控扫雷艇,绝对的先进科技,美国的所谓先进无人扫雷艇尚处于研发中,我们已经至少换了三代,如今这款遥控扫雷艇可不简单,上面配备多型扫雷具,即可以模拟大型船只,诱爆水雷,也可以探测与扫除各型水雷。

  舰上的所谓灭雷具实为小型水下机械人,入水后会使用声呐探测水雷,不仅能识别水雷,还能将信号传输给控制台,还可以释放灭雷炸弹,引爆水雷,完成灭雷使命。

  除了进行侦查雷阵、清扫雷障、开辟海上通道等任务,也可担负勘察海底、航道检测、巡逻警戒、护渔护航等辅助任务。除了性能,更重要的一点是,我军新建的扫雷舰数量也越来越多,2016年12月29日,又一艘新型猎扫雷舰:东港号,航号:814,正式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海军正在发展一支规模不小的反水雷作战力量,随时履行“扫的清、打得赢”的神圣使命。(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