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新雷达亮相 出口战舰性能提升不止一个档次

2017年03月15日 16: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月的开展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中,中国相关展台的三体护卫舰、新型舰载弹炮合一近防系统、麒麟级潜艇、双体高速穿浪巡逻舰等装备模型,吸引了大量媒体目光;而一款标注SR2410C型的三坐标雷达的模型,却显得相对低调,可别因为仅仅是一款雷达模型就小看这一设备,有了它,中国外贸护卫舰不论是性能、档次、还是美观度,都提升不止一个档次!

  展会中的SR2410C型雷达

  如今的新型护卫舰,不论是各国海军自用,还是外贸出口,都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新潮流,比如垂直发射系统的普及应用,多功能、共用雷达和无线电通信天线的研制上舰,减少露天以上的设施和装备布设、整体隐身性设计等。我国的054A型虽然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护卫舰水准,但是在出口护卫舰市场,仍然缺乏相应的竞争力,特别是高端护卫舰的出口,至今仍处于起步阶段。这里面很大的制约因素,就是缺乏高性能舰载搜索雷达。

得到市场认可的C28A型护卫舰

  2015年交付阿尔及利亚的C28A型护卫舰,算是中国近些年在护卫舰出口市场的最“亮眼”产品,漂亮的船体、宽大的后直升机甲板、粗壮的桅杆都完全摆脱了中国式设计以往的框架,特别是桅杆顶部安装的SMRAT-S MK2型雷达,显得格外“高大上”,这也恰恰说明了国产出口护卫舰的囧态:虽然可以造出高质量船体,只要买家有钱也可以搭配优秀的LY-80N垂直舰空导弹系统,但是在高性能舰载三坐标雷达上,缺少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

  LY-80N舰空导弹

  三坐标雷达主要装备在护卫舰及以上级别的主战舰艇。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技术论证和计算、设计381型三坐标雷达,并于1983年5月正式进入海军服役,该雷达仅仅安装在了132舰、110舰、167舰、531舰四艘驱护舰之上,成为我国上世纪最先进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进入本世纪初期,伴随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一批苏联时期的配套雷达武器装备也技术引进,这就包含大名鼎鼎的“顶板”三坐标雷达。随后,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的382型三坐标雷达开始批量列装,目前主要装备于054A型护卫舰和辽宁舰。382型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三坐标雷达,引用专家POP3对382型的简述是:中国海军的382型三坐标雷达与俄罗斯的MR710三坐标“顶板”雷达外观有点相似,但工作方式并不完全相同。382型三坐标雷达有两个工作波段及两部发射机,每个发射机的峰值功率为100KW,天线最大俯仰角达70度。382型三坐标雷达具有对空警戒搜索、超低空搜索和对海搜索功能,并有两种目标指示工作方式,每转航迹处理能力超过100批,对空探测距离超过250公里。

382型雷达三维模型

  382型在探测精度和距离上虽然有些许不足,对于护卫舰级别的作战任务也绝对够用,但是在出口的各型护卫舰方案当中,很少见到382型的身影,一是重量大,3000吨及以下的护卫舰很难安装;二是该雷达更多是配合防空作战,像C28A这种用于低强度作战的舰艇,买家难以负担其高昂的价格,在国际上产品选择余地大的前提下,更倾向于性价比高,且专为中小型舰艇研制的SMRAT-S MK2雷达。这也恰恰是中国出口护卫舰的空档层面,在3000吨及以下护卫舰中,拿得出手的,恐怕只有SR64型对海/对空搜索雷达,这种超低空补盲雷达,主要用于轻型舰艇的搜索/跟踪,对目标探测距离近,多目标跟踪能力欠缺,并不适合主战舰艇当做探测设备,如何拿出针对这一层面的舰载雷达,就成为对外军贸护卫舰首要面临的问题,这次展出的注SR2410C型,恰恰弥补了此空白。

  根据展会现场厂方的介绍资料,SR2410C是一种S波段全天候多功能相控阵三坐标雷达,用于对空/对海搜索警戒、跟踪空中及海上目标,包括低空小型目标、生成威胁目标的方位和运动参数,并传送给火控系统、敌我识别等。适用于安装在舰载或车载上,性能与荷兰SMRAT-S MK2雷达相当。

中国最新推出的----疑似装载SR2410C型雷达的两款新型护卫舰

  在本次阿布扎比展会上,除了成功出口的C28A护卫舰模型上仍然配备了SMRAT-S MK2雷达,另外最新推出的两款3000吨护卫舰设计方案,均配备了垂直发射系统和疑似SR2410C的雷达,外观与实际性能均有了大幅度提升。 中小国家是我国船舶工业的传统市场,为了更好的应付竞争,在国际舰艇市场取得一席之地,显然需要这样的一系列高端护卫舰来满足用户的需要, 这些护卫舰比以前的出口型号有长足的进步,但是仍旧有一定的升级空间。可以预见的是,有了这款期待已久的雷达和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重磅推出的LY-80N舰空导弹系统搭配,我国的出口护卫舰将会以极具性价比的新姿态,跻身中高端舰船军火市场。(作者署名:浩汉防务-海边漫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