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聊军购那些坑:印度1美元购买俄二手航母被坑惨

2017年03月15日 12: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同二手车一样,二手舰也一直非常有市场。战后一段时间,全世界都在用英美淘汰的二手货,护航航母、护航驱逐舰、LST散布到全世界各个角落。但在鱼龙混杂的二手舰市场,还是有讲究的,掉坑里的国家也不是一两个。

 

  与二手车不同的是,二手舰不是有钱就能买。目前,国际市场上的二手军舰货源主要来自美、英、德、法、荷等国家,出售的目的主要是节省拆舰成本、政治回报,就如同皇上吃剩的饭菜赏赐给后妃大臣一样。所以政治这一条,就基本决定了二手舰的分布格局。以世界上二手舰集中地为例,拉美地区多是欧洲货,例如法国的航母、德国的潜艇、荷兰的护卫舰;东欧、西亚、东南亚多是美国货,诺克斯、佩里级护卫舰是主角;在南亚等一些地区则是混合存在。

 

  国际市场上二手舰以海军强国的低端舰艇为主,例如护卫舰、巡逻舰,其中多用途的护卫舰是抢手品。航母也是紧俏货,常处于有价无货的状态,这几年随着各国海军升级,二手补给舰也很热。退役的高端驱逐舰、核潜艇大国不愿买、小国用不了,命运基本是当靶舰或者拆解。俄罗斯还走出了一条出租核潜艇的路子,不过不是世界主流。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试图推销其退役的海保厅巡视船。

 

 

  至于如何淘得一艘满意二手舰,首先得考虑舰艇状态,首要指标是舰龄,这与钢板状况、主机状态直接挂钩,一般以服役20年左右的舰艇为佳,服役30年以上的基本卖不出好价钱,时间再长的基本卖不出去了,这会增加更多的翻修与维护成本,后续使用周期也更为缩短。

 

  其次是价钱,这个价钱包括多方面,其中大头之一是舰艇的翻修。一般认为“热舰”最好,最好这边退役这边就换旗,这样就省去了舰艇开封、翻修需要的资金。这种做法现在非常流行,一些通用性强的舰艇,几乎放不住。其次是根据自身要求选择适当的武器设备,价格高昂的导弹能不要就不要。采购了先进武备,后期的服务保障会耗费巨大,与养车一个道理。

 

  智利海军是淘二手舰的行家,先后将英国郡级驱逐舰、23型护卫舰,荷兰卡尔•多尔曼级多用途护卫舰、范·赫姆斯科克级防空护卫舰全部集齐了,这些舰艇都是同时代的佼佼者,军迷心中的前凸后翘小辣妹。世纪初,智利否决了本国海军10亿美元的造舰计划,后经过长评估比较,决定从荷兰引进这2型护卫舰,包括装有标准SM-1区域防空导弹的范·赫姆斯科克级,一下子使海军战斗力得到立竿见影式的提高。

  东南亚地区同样是二手货集中区,不同于拉美的是,这些国家的二手舰多集中在低端舰艇,以轻护、巡逻舰为主。以最具代表性的菲律宾海军为例,所有舰艇几乎都是二手货,许多舰艇还时建造于二战期间,是世界上少有的二战舰艇陈列馆。然后就是湾湾,也一直在使用美国的二手舰,阳字型驱逐舰、护卫舰就是最佳代表,只是这些二手货价钱一直不菲,不乏负面案例。

 

  2001年,美国向希腊推销退役封存的4艘基德级驱逐舰,条件优惠到希腊可以每年以不到1亿美元的“租赁价格”使用5年,然后便可无偿获得拥有舰艇所有权。但希腊人发现基德舰的许多零部件已经停产,再加上操作这些大型战舰需要高昂的后期保养和人员操作成本,最后决定入手荷兰的4艘科顿艾尔级护卫舰。后来,美国又找到澳大利亚,但纸猫眼睛是雪亮没上当。最后的接盘侠是谁?就是湾湾,总价8.75亿美元,赶上新造舰艇了。

  二手潜艇的交易也很广泛,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在建立水下舰队过程中,都是以购入二手潜艇开始的,过程也颇为顺利,但也有反面案例。最坑的二手潜艇买卖,应该是加拿大与英国海军的交易了。世纪初,英国海军潜艇全核化,淘汰了4艘艇龄只有10年的支持级潜艇,一直在美国保护伞下活动的加拿大,见机下手。熟料,这4艘潜艇一直问题不断、事故不断,曾发生火灾、撞击海底等事故,至今未形成战斗力。

  当然这不是最坑的二手舰买卖,最坑的二手舰买卖是印度购买的一美元航母了,这样的案例不写入市场营销类教材真是可惜。(作者署名:海军兔)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