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对台军售后遭中国大陆制裁 欧洲再不敢对台售武

2017年03月15日 12: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12月,在波罗的海防空警备巡逻飞行中的法国空军幻影2000-5F多用途战斗机中队。第106空军基地,立陶宛。

 

  这种法制单发无尾三角翼战机在中国的声名鹊起,主要得益于1992年法国人不顾我方强烈反对执意向台湾出售60架幻影2000。在人民空军装备落后甚多的在90年代末20世纪初,60架三代战机给我们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对当时近乎“有空无防”的中国大陆而言,哪怕是俄罗斯20余架苏-27的到来也解决不了根本性的饥渴问题。

 

  在歼-8高空高速截击机被中国军迷拿来“大战F22”之前,“八爷”一度的欢喜冤家主要是台湾的F-16和幻影2000。真要说歼-8能够彻底压倒幻影2000多少有点王婆卖瓜的意味,但平心而论,幻影2000的性能在三代机中其实并不出众,爬升率、加速和稳盘性能皆不如人意。在90年代时其比较重要的买点其实还是法国人的数字电传飞控系统和幻影2000上先进的航电。

 

  再加上法制武器贯来的“过门便是客”的传统,幻影2000在第三世界国家的销路还是颇为可观的,不然也不会接下台湾这种国际市场上“瘟神”级顾客的单子。当然了,这背后还有着其他的政治因素考虑。总之,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欧洲大国就这样和一个东亚敏感地区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这批售台的幻影2000,法国政府辩称这些“幻影2000-5”是防御型飞机,法方对飞机做了必要的技术限制,不带空中加油装置,不配备空地导弹,不会对中国的领土完整和安全构成威胁。还大言不惭的表示此项合同属一般性商业行为,法国反对在任何市场上的任何歧视。如果美国能向台湾卖武器,法国为何不能?法国对华贸易存在巨大逆差,法国航空工业也处境困难,需要寻找出路。

 

  然而事实是,为了阻止这笔军售,我方先是向法方提出严正交涉,指出问题严重性,表示中方绝不会容忍。同时,还积极采取措施,回应法方提出的所谓“法对华贸易严重不平衡”的问题。中方派出经贸代表团访问法国,明确表示,如法方放弃售台“幻影”战斗机,中方将派采购团访法,签订一批合作项目,并可现汇购买20亿美元的法国产品。代表团还向法方提供了一个可能同法方合作的项目单子,共8大类,50个项目,总金额达154亿美元。

 

  当然最后事情的发展大家也都看到结果了,高傲的高卢鸡不愿意底下自己倔强的头颅,一定要为台湾军售背书。为了反击法国人的傲慢做派,我方撤销部分拟议中法大型合作项目,如广州地铁、大亚湾核电站二期工程、购买法国小麦等;不再与法国商谈新的重大经贸合作项目;严格控制两国副部长级以上人员的往来;立即关闭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

 

  1992年,法国不顾我方强烈反对执意向台湾出售60架幻影2000。在当年,这60架三代战机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我国为此和法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谈判,并通过关闭法国驻穗大使馆和终止中法广州地铁合作等手段进行反制,终使法国知难而退。后来台湾对外军购陷入绝境,而人民空军则蒸蒸日上。

 

  原本把政治上的如意算盘打得叮当响的法国社会党,本想借着对台军售的契机,为自己1993年的法国大选“加分”,不想中国的反制措施如此剧烈,结果导致了社会党的落败。新上台的右翼政府保卫共和联盟为改善对华关系动作积极,当年12月28日,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与法国特使弗里德曼草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公报》核心只有一句“法国政府承诺今后不批准法国企业参与武装台湾。”

 

  至于如何处理法国前政府售台武器问题,公报里没有提及。在这一点上,双方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法方说,法新政府不赞成前政府售台武器,但已签署的合同法国必须履行,法方承诺今后绝不会再向台湾出售战争武器。同时,在落实前政府的承诺过程中,将采取最为限制性的措施,诸如不向台湾出售15架用于训练“幻影2000”飞行员的飞机等等。对我方而言,力争使法新政府废除前法国政府签署的售台武器合同,符合我方的一贯要求,但更重要的是着眼未来,堵住法国售台武器的门路,打消其他欧洲国家企图效仿法国向台售武的念头。

 

  据说为了平息我国的怒火,法方还特别向我方提供了“幻影2000-5”型战机上的重要参数。更“玄幻”的是,后来法国人在把拉斐特级护卫舰出售给台湾前,还将该舰上的一些重要情况“知会”给了我国,也就是说在4艘拉斐特级护卫舰被台湾海军当宝供起来之前,其内裤都早已被扒的干干净净,相比之下其实没有配置武器需要拿“小槲树”人操防空导弹来充数都不过是小问题罢了。尽管这样台湾人还是咬着牙收下了。

 

  如今,30多年过去了,台湾空军当年引以为傲的幻影-2000和F-16早已成为了明日黄花,而曾经为了五斗米都发愁的人民空军,如今不仅拥有了媲美世界最高水平的战机,还有余力前出台海空域“调戏”日本空中自卫队以及台湾空军。30多年的时间改变了什么?之后又会发生什么?我们还不得而知,对于现在的台湾而言,则是不敢面对事实。一切的一切只是个开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将胜利的旗帜插上祖国的宝岛台湾。(作者署名:超大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