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仍配俄制发动机:俄拒向中国转让这5种军事技术

2017年03月15日 08: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3月13日出版的《中国日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祥宝透露,歼-20隐形战斗机即将配备国产发动机,预计上机测试时间不会很久。他表示,目前国产发动机的研发进展非常顺利,除此之外,中国还启动了下一代航空发动机的研发计划,该发动机的推重比将远高于现有发动机。这篇报道一出,立即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和讨论,因为在此之前,关于歼-20目前到底使用国产还是俄制发动机,一直是媒体和网友们争议的焦点。陈祥宝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代表,航空发动机权威,因此这篇报道给旷日持久的歼-20发动机之争画下了一个句号:歼-20目前配备的仍是俄罗斯生产的发动机。

  有很多网友问过,中国从1992年开始引进俄制苏27/30系列战斗机,到去年还在引进苏35战机,但这些战机上的发动机技术却从没引进过。为何中国不利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困难时期,从俄罗斯引进包括航空发动机、战略轰炸机、战略核潜艇等重大技术,因为这些军事技术都是目前中国和中国军队最短的短板。

  中国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才能让俄罗斯向中国转让这些军事技术?

  其实,中国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俄罗斯都不会向中国航空发动机、战略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等技术。即使关系再好也不行。

  近些年,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密切,中俄的武器贸易和武器合作也越来越深入。俄罗斯也非常积极的向中国推销武器,而且把向中国出售和交付武器作为一个很优先级别的工作来做,他们的副总理罗戈津·德米特里·奥列戈维奇就亲自抓对华武器出售的事情,但这一切都是在战术武器层面上,例如S400导弹,苏35战斗机,D30发动机等等,对于战术层面的武器,俄罗斯上下的都表现的相当积极。

  但是一直以来俄罗斯似乎都不愿意向中国出售战略武器和军事核心技术,像航空发动机、战略轰炸机、核潜艇、远程弹道导弹等类型产品,俄罗斯一直都表示只会自己使用,不考虑出售。例如图160轰炸机,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乌克兰拥有19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俄罗斯为了不让乌克兰出售这些战略轰炸机,还用抵偿债务的方式从乌克兰换回了8架图-160,剩余的11架图-160最后被销毁退役。俄罗斯还和乌克兰签署了协议,要求乌克兰出售战略武器时必须经过俄罗斯的同意,俄罗斯还禁止乌克兰向第三方转让他们掌握的战略轰炸机技术。

  俄罗斯对中国在航空技术转让方面,有较多的限制,俄方主要转让飞机品牌,飞机结构,智能构造,具体的合金材料,并且愿意提供相关部件。但是像发动机技术,与程序相关系列技术,与制造工艺和方法相关技术,保证解决任务的内部保护性算法技术,近年的新航空技术成果,都不会予以转让。总之,俄方只供应必要的部件,保证许可生产的产品能够使用即可。

  俄罗斯在军事核心技术和战略武器领域对中国采取的这个态度,跟对印度完全相反,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就买到了8架由图波列夫图-95战略轰炸机发展而来的图-142远程反潜巡逻机,本世纪初印度又跟俄罗斯商讨购买图-22M3逆火轰炸机。俄罗斯还把一艘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租借给了印度,虽然名义上是租借,但是实际上是连租带卖,因为这艘阿库拉级核潜艇将租给印度10年,到期以后还会直接折价卖给印度。印度的第一艘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的设计和建造,也是得益于俄罗斯的功劳。

  这些对比,归根结底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俄罗斯视中国为潜在的军事技术对手,尽管表面上关系好,但还不太可能成为全天候的真正盟友。二是中国自身也具有相当雄厚的实力,如果俄罗斯对华转让战略武器技术,那么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将会用很短的时间在战略武器领域超过俄罗斯。

  俄罗斯有以下几项技术优势绝不会转让中国:

  一是发动机技术。发动机一直是中国航空业的痛,中国近年来不得不需要购买俄罗斯的一流发动机,甚至二流发动机也照买不误。但俄罗斯从不向中国转让发动机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在2013年,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波戈相曾经明确表态,俄从没考虑过向中国转让俄制战机的发动机技术,中国对进口的俄制发动机也有一些研究,主要立足于自主研制,例如提高涡轮盘温度和制造工艺,使进口AL-31F发动机的大修间隔时间延长了三分之一,我们对进口的D-30KP-2发动机进行了仿制,搞出涡扇18发动机。

  二是核潜艇和潜艇静音技术,这是俄罗斯最核心,也是俄罗斯安全上最依赖的技术,所以绝不会转让给中国。

  三是战略轰炸机技术。与网间传闻的不同,俄罗斯从没考虑向中国转让图-160战略轰炸机。不过图-160这种超音速远程轰炸机的突防能力,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战争需求,所以俄罗斯不卖,中国也不会买。 好在我们正在自行研制类似美国B2的远程战略轰炸机。而俄罗斯也刚刚公布了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也是类似B2的设计,所以在新一代战略轰炸机领域,中国和俄罗斯是同时起步的。

  四是弹道导弹技术。中国近年来发展的很多弹道导弹,尽管外形看上去很像是俄制产品,但其技术来源并非俄罗斯。例如重型自行式运输-起竖-发射一体化三用车(TEL),2010年5月白俄罗斯签署了向中国转让自动化传动装置制造技术的协议,这种技术能在中国12×12和16×16轮式重型牵引车上应用,目前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DF21C/D中程导弹、东风10/CJ10陆基巡航导弹、东风16/26中程弹道导弹都采用了新型载重底盘。这些技术都跟俄罗斯没什么关系。直到2016年4月,俄罗斯联邦航天署还在公开表态推迟向中国转让导弹/火箭发动机技术。

  五是核弹头技术。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任何一个精神正常的俄国人也不会对外出售核武器技术。

  除了这五项技术外,中国也实在没有什么对俄罗斯的技术需求了。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曾启动过一个国家工程,一揽子系统的从前苏联地区引进我们所缺乏的系列军事技术,还有人力资源,据俄罗斯统计,俄罗斯约有500名航空航天制造领域的技术专家流失到了中国。这个庞大工程对于中国军事武器技术的腾飞起了关键性左右,中国也受益匪浅。近十几年,中国已经完成了大多数军工项目对俄罗斯的超越,而俄罗斯只能靠吃苏联基础工业老本。

  中国和俄罗斯在军事技术上此消彼长,中国已经在绝大多数军事技术上获得突破。俄罗斯至今还有很多技术没有能力也无法改进,有些技术无法研发、生产或装备,例如五千吨以上水面战斗舰,大型船坞登陆舰,两栖攻击舰,LCAC气垫艇,自行研制和建造航母,大型相控阵驱逐舰,高速两栖突击车,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T-50只能算拍扁的苏27),中段反导系统,反卫星系统,导弹预警卫星,高超音速飞行器、攻击无人机,模块化远程火箭炮,先进坦克火控系统、先进电子战系统等等。

  目前,中国仅仅在核潜艇、远程地空导弹等少数领域落后于俄罗斯。在大多数军事技术领域,中国都已经超越俄罗斯。(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