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进南海威胁有多大 我军几架轰6就可击沉

2017年03月15日 12: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日本派遣出云号到南海,目的是再搅起事端,好浑水摸鱼

  日本计划派遣到南海的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注意舰岛上的相控阵天线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派遣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到中国南海活动,在南海局势即将平静的时候,日本此举显然有不甘心之之意,意图再搅起事端,好浑水摸鱼。

  不过出云号毕竟只是一艘直升机航空母舰,如果没有护航舰艇伴随,本身作战有限,在中国海空攻击能力面前也没有多大作用。

  出云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级直升机航空母舰首制舰,本级舰计划建造两艘,出云级全长为248米,满载排水量达到26000吨,这个指标已经超过了许多轻型航空母舰的排水量,例如我们熟悉的英国皇家海军无敌级航空母舰,后者全长大约在200米,满载排水量大约在20000吨左右,并且出云级在设计上也比无敌级也要合理一些,例如无敌级采用了舷内升降机,舰载机进出机库,占据飞行甲板空间,不利于舰载机布列和调运,相比较之下出云级采用了舷侧升降机设计,舰载机进出机库不需要占据飞行甲板空间,舰载机甲板布列、调运更加方便,从这个角度来讲,出云号可以看作日本海上自卫队为建造固定翼舰载机航空母舰而进行的一次技术探索和准备。

  出云号吨位比无敌号大,设计也比后者更加合理,例如出云号采用了利用舷侧升降机
  无敌级航空母舰采用舷内升降机,舰载机进出机库占据飞行甲板

  出云号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高速性能好,它采用4部LM-2500燃气轮机,最高时速可以达到30节,这个速度也要高于其他国家轻型航空母舰,无敌级航空母舰也采用4部燃气轮机作为动力,最大巡航速度大约在28节左右,而西班牙最新战略投送舰采用柴燃动力加电力推进系统,巡航速度只有20节左右,这样的高速性能对于航母来说十分重要,首先航母放飞舰载机需要足够的甲板风,以便让舰载机能够顺利起飞,另外高速性能也是航母摆脱潜艇跟踪最佳工具,尤其是能够高速潜航的核潜艇。

  出云号配备有完善的对空探测与指挥引导系统,它舰岛上面配备四个相控阵天线,以实现全向覆盖,这一点与中国海军辽宁舰一样,由于实现了电子扫描,雷达探测能力较强,目标信息更新速度较快,适合对付高速、高机动目标,也有利于舰艇探测集群目标,对抗饱和攻击,实际上新世纪航空母舰配备相控阵雷达是一个趋势,象美国最新福特级航空母舰也配备了相控阵雷达。

  出云号舰岛相控阵雷达特写,前面是海拉姆近程舰空导弹系统

 

  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来说,出云号这个设计优化了编队对空防御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虽然拥有金刚级、爱宕级这样的宙斯盾驱逐舰,但是战时这些舰艇担负繁重的对空防御任务,雷达需要为舰空导弹提供制导,因此波束比较狭窄,以提供较高的精度,这样再去覆盖广大空域就显得力不从心,如果纳入出云级直升机航空母舰,由出云级进行远程搜索,为金刚级提供目标指示,那么效果就要好的多,与此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可以依托出去级研制和开发新一代对空指挥引导系统,这对于航空母舰来说也是一个关键技术。

  考虑到出云级编队指挥舰的地位,该级舰防御武器比较薄弱,只有2座海拉姆导弹和2座密集阵近程反导舰炮系统,只具备有限对空防御能力,不过考虑到出云级战时应该有护航编队伴随,可以得到金刚级、爱宕级这样的宙斯盾驱逐舰保护,这个弱点实际上也是可以接受的,另外出云级也有使用F-35B这样隐身战斗机的潜力,尽管它搭载数量不可能太多,但是可以显著提高出云级作战能力。

  新世纪航母配备相控阵雷达是一个趋势,可以看到福特级也配备了相控阵雷达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以出云级为核心的机动作战编队,那么这样编队作战能力不容轻视,如果出云级形单影只到南海,考虑到它单薄的防御能力,中国海军航空兵几架歼-11B或者轰-6G就可以将其击沉,当然我们需要提防日本海上自卫队利用出云号上面较为先进的相控阵雷达、电子战系统偷窥中国海军在南海的基地、机场等重要目标。

  前面说过,在中国与相关国家努力之下,南海局势已经趋于平静,美日搅乱南海形势图谋接近落空,这个时候日本显然如坐针毡,派遣出云号到南海巡航,为美国航母助威打气,同时也为本地区某些势力撑腰,不过民心思治,本地区民意在于发展,因此对于美日搅乱南海图谋认识还是比较清楚的,所以日本小动作徒劳无功而已。(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