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击萨德手段有哪些:用该武器一小时内就可摧毁

2017年03月15日 10: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月27日,韩国乐天集团董事局决定,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与韩国军队进行土地置换,把萨德部署在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位于乐天集团下属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在5-7个月内即可完成萨德部署。中国则掀起了全民抵制乐天集团等韩国企业的热潮,但没什么卵用。这时朝鲜又很”配合“的射了四枚导弹,韩国国防部和驻韩美军顺势就在3月6日将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运抵韩国。韩军称1-2月内可完成萨德部署,最早4月服役。

  半岛局势再次被搅动,韩国罔顾中国利益关切和再三警告,一意孤行,这不仅是公开与中国人民作对,而且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中韩在局部地区已形成实质性的军事对峙。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强调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

  萨德反导系统的全称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Defense,THAAD),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和美国陆军的陆基战区反导系统。该系统的前身是流产的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国陆军于2004年重新设计后推出的,性能比较类似美国海军的标准6反导系统,“萨德”反导弹系统是美国新的导弹防御计划最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机动式的战区高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被称为战区高空“超级盾牌”。

  萨德导弹系统由拦截弹、车载式发射架、地面雷达、指挥控制和通信情报系统等组成,能够拦截射程3500公里的弹道导弹。萨德系统拦截弹的作战高度为40至150公里,这说明该导弹既可以拦截大气层内40公里高度的弹道导弹,也可拦截大气层外150公里以下高度的导弹,所以号称是“全球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外拦截导弹的陆基系统”。萨德的射击远界为200公里,这意味着整套导弹系统的有效防御半径在200公里以内,如部署在韩国中南部,其防卫范围可以覆盖朝鲜半岛南部的大部分区域。

  按照常理,萨德反导系统的拦截弹的作战半径非常小,对中国本土发射的远程弹道导弹毫无威胁。由于萨德导弹系统主要是针对战区的末段高空拦截,拦截高度仅为40~150公里,作战半径只有200公里,所以反导弹的性能只能保护韩国国土的有限地区的安全,估计连大首尔经济圈的半径都不够。所以这导弹对中国的战略导弹没有太大威胁,绝大多数从中国内陆或沿海发射的战略导弹都在“萨德”拦截弹的飞行包线外。

  中国强烈反对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的主要原因,是针对这种导弹所配备的TPY-2火控雷达,该雷达是一种X波段的前沿部署雷达,理论上对弹道导弹的高空探测距离可以超过2000公里。雷达天线面积9.2平方米,T/R相控阵单元2.5万个,平均发射功率81千瓦。搜索范围,可以看图中的三个圆,直径分别为600、800和2000公里。

  美国军方宣称的萨德TPY-2雷达对助推段起飞导弹的探测距离是600公里,民间推测可以超过2000公里,甚至更远。X波段雷达的探测精度较高,分辨率也较高,但信号在大气层内衰减较快,随着探测距离增加而下降,除非将雷达做的很大。

  如果在韩国部署,其探测范围能够覆盖中国华北和华东以西内陆的大部分地区,甚至可以探测中国在甘肃地区进行的高弹道导弹试验。可以监测到中国在近海和内陆进行的多种导弹武器试射,这样一个“超大号望远镜”被架在了中国的门口以后,必然后祸无穷。

  所以中国对萨德导弹系统采取了“零容忍”态度,坚决反对韩国在朝鲜半岛南部部署。如朝鲜半岛事态激化,韩国的萨德导弹系统必将成为解放军首轮打击的重点目标。

  萨德系统毕竟是一种武器,所以可以采取很多手段来摧毁。例如俄罗斯就表态,将在滨海边疆区部署伊斯坎德尔近程弹道导弹,来对抗萨德系统。中国也一样可以部署火箭军的东风-15B/C近程战术导弹和东风16中近程战术导弹,在战时对萨德系统进行弹道导弹的打击。这几种弹道导弹的射程、精度和战斗部威力都足以对萨德反导系统进行毁灭性的打击,例如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射程500公里以上,战斗部500公斤,末端精度30米左右。

  中国东风16是号称“冲绳外卖”的新一代中程弹道导弹,射程1200公里左右,战斗部1吨,精度20~30米,能打击第一岛链内的全部目标。中国的东风15B/C导弹是东风15的精确制导改进型,B型为雷达区域相关末制导,精度20~30米,可配备子母弹战斗部。C型为钻地型导弹,能穿透20多米的加固地下堡垒。中国东风15C导弹的精度更是惊人,2016年7月29日的《解放军报》报道我火箭军某“百发百中旅”导弹旅在2013年9月的一次东风15C导弹实弹发射中,打出了分米级别的命中精度来,是同型号导弹的最佳精度。由此可见,东风15C导弹的精度水平至少能达到米级。

  但是,由于萨德反导系统的优势就在于拦截战区的弹道导弹,所以使用近程或中程弹道导弹打击萨德反导系统,属于田忌赛马里的上驷对上驷,用自己的长处去对付对手的长处,硬碰硬的战斗。

  中国这样的军事大国,拥有完善的战争能力和武器体系,反制萨德系统没必要使用昂贵而且容易被探测和拦截的弹道导弹。使用一种现役的武器就足以在开战一小时内毁灭萨德系统。很简单,使用巡航导弹。

  所有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都是远程雷达和指挥系统。萨德导弹系统也不例外,只要打掉它的TPY-2火控雷达,整套系统就会变成瞎子和聋子,失去作用。韩国决定将萨德导弹系统部署于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该地区位于丘陵盆地,群山环抱,比较适合能够机动部署的TPY-2火控雷达设置阵地,具有很好的隐蔽性。导弹阵地距离中国山东半岛700多公里,不太容易受到敌方航空兵的直接打击。中国若利用东风-15/16弹道导弹来消灭萨德系统,需要突破其拦截弹的反击,效费比较低,使用空射巡航导弹是最理想的打击手段。

  中国的巡航导弹最早在2009年国庆阅兵时首次亮相。长剑-10/东风-10巡航导弹的研制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按照官方报道,2000年10月首次试验飞行,2003年初获得飞行试验的圆满成功。2006年左右开始装备部队。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展出了第二代改进型东风-10巡航导弹,陆基版的东风10A和空射的长剑-20导弹。目前长剑-10已装备至少4个火箭军巡航导弹旅和80架轰-6K轰炸机,衍生出陆基、舰载、空射等多个版本,不同的制导方式,灵活的发射方式令敌军防不胜防,是世界上少有的性能最先进的巡航导弹。

  2016年2月18日《解放军报》报道了空军轰炸机部队进行远程轰炸训练的新闻。根据新闻透露出来的信息,中国的轰炸机部队可以在开战以后第一时间歼灭位于韩国和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

  该报道称:“35小时内,20架轰炸机组成的大机群连续穿越4个战区、起降6个机场,奔袭近万公里,低空超低空飞行上千公里”。这意味着空军轰炸机部队能够进行高强度连续昼夜突击,如果算上起降速度,以轰-6K轰炸机平均700公里时速计算,在这35小时1万公里航程中,总飞行时间为15小时,起降6个机场的地面整备总耗时20小时,再次出击间隔为3.5小时。这说明中国的轰-6K轰炸机在高强度战斗起飞的情况下,针对一千公里以内的目标,每昼夜可以进行4次出击。

  该报道还特别提到我军轰炸机装备着“任务规划系统”,以三维数字地图和数据库为基础,进行战场态势分析计算,精确规划武器弹药使用、突防突击航线。可在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内完成传统手段需要数小时完成的航线规划和任务整备。按照每架轰-6K轰炸机携带6枚长剑-20(K/AKD-20)空射巡航导弹,这20架轰炸机可以在首轮火力突击中密集发射400枚以上的巡航导弹。足以摧毁或削弱一个中等强国的防空体系。

  也有人认为美制的TPY-2火控雷达属于机动部署雷达,一是担心目标体积较小,使用巡航导弹的攻击效果不佳;二是不太容易侦测到该雷达的实际位置。其实,TPY-2火控雷达的尺寸完全在长剑-20巡航导弹打击精度范围内,这种雷达的长度达到9米以上,算上指挥控制舱和配电舱,整个体积与一座农家院差不多。从以前公布的视频看,国产长剑-20巡航导弹可以选择打进一栋楼的某个具体窗口,这意味着其末端精度在2~3米之间,完全可以满足直接命中TPY-2雷达的要求。此外,TPY-2雷达的机动部署并非任意随时的停车就用,也需要设置阵地,实际上是一种野外部署的半固定雷达。

  开战前,中国空军可派出电子侦察机在黄渤海上空飞行,通过内陆导弹试射等手段诱导TPY-2雷达开机,进而捕捉其隐蔽的阵地位置。利用侦察卫星或电子侦察机的侧视合成孔径雷达形成巡航导弹打击所需的图像,通过上文所述的任务规划系统迅速装订目标,完全可以在萨德导弹系统再次机动部署之前将其摧毁。

  总之,强国的优势就是在系统对抗中,针对敌方的某个突出的武器系统,能够选择多种打击手段来反制。中国对待萨德导弹也一样,开战一小时内就是它们的死期!(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