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定点清除朝核设施会用何手段 三种炸弹配合使用

2017年03月14日 15: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B-2轰炸机弹舱内挂载的GBU-57巨形钻地弹

  最近美国在朝鲜半岛动作很大,有国外媒体猜测美军很有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手段,对朝鲜核设施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

  如何行动

  定点清除对手的核设施,在历史上有过两次成功案例,分别是1981年以色列摧毁伊拉克核设施的“巴比伦行动”和2007年以色列摧毁叙利亚核设施的“果园行动”。这两次干净利落的行动都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以色列干的,用的还是美国武器,所以美军借鉴过来用在朝鲜并不是不可能。

  假如美国要这么做,会使用什么打击手段呢?鉴于美国有十分成熟的B-2隐身轰炸机和F-22隐身战斗机,所以笔者认为隐身飞机+精确制导炸弹应该是最直接、最隐蔽,也是能最大限度降低伤亡的做法。参与行动的飞机可以在夜间从位于关岛(B-2)和日本(F-22)的空军基地起飞,在日本海上空集结后从朝鲜东海岸隐蔽进入,然后直扑朝鲜核基地,投放炸弹后从西海岸脱离,然后向南从韩国领空返回。

  图注:B-2隐身轰炸机和F-22隐身战斗机是执行定点清除任务的最佳搭档

  可能使用的钻地炸弹

  当年伊拉克的核设施是位于地上,以色列使用无制导的MK-84航空炸弹就炸开了混凝土保护壳,朝鲜因为空军和防空力量薄弱,核设施大多设置在地下或有混凝土工事掩体,所以必须使用钻地炸弹才行。

  盘点美军现役的各型钻地炸弹,以及B-2和F-22的挂载能力,最有可能动用的武器有三种,分别是GBU-57巨形钻地弹、GBU-28激光制导钻地弹以及GBU-39小直径炸弹。其中,GBU-57长6.2米、直径0.8米,重13.6吨,战斗部装药2.4吨。使用B-2轰炸机在12000米高空投放GBU-57,该弹13.6吨的重量让其在撞击地面时具有巨大的动能,再配合高强度合金钢制成的侵彻弹头,让GBU-57具备了40米厚度坚固岩层和61米厚度混凝土层的钻地能力。

  图注:GBU-57巨形钻地弹攻击示意图

  GBU-28激光制导钻地弹长5.85米,弹翼直径4.47米,重907千克。该弹安装有智能化引信,可随时将炸弹钻地过程中的有关数值与内装程序进行比较,以确定钻地深度,当炸弹碰到地下掩体时,会自动记录穿过的掩体层数,直到到达指定掩体层后才会爆炸,具备6米深加固混凝土层或30米深地下土层的钻地能力。

  图注:F-15E战斗机投掷GBU-28激光制导钻地弹

  GBU-39小直径炸弹长1.8米,重130千克,战斗部为23千克的高爆炸药,具备1米厚钢筋混凝土层的穿透能力。

  三种炸弹配合使用

  这三种炸弹中,GBU-39小直径炸弹的威力最小,但具备打击移动目标能力,且体积较小,所以由F-22挂载,一架F-22可挂载8枚小直径炸弹,主要用于清除核基地的附属设施和防卫设施。

  GBU-57巨形钻地弹和GBU-28激光制导钻地弹因为重量较大,都由B-2轰炸机挂载,一架B-2可挂载一枚GBU-57和6枚GBU-28(使用旋转挂架)。先用GBU-28炸开缺口,然后再投放GBU-57一锤定音,2.4吨装药的战斗部,足以将核基地的核心设施彻底摧毁。

  图注:一架F-22隐身战斗机可挂载8枚小直径炸弹

  是否会使用战术核武器

  从技术手段看,美国使用常规弹药就能实现定点清除,虽然美军装备有可穿透15米后混凝土层,爆炸当量40万吨的B61-11核钻地弹,但估计不会轻易使用,至少不会首先动用。

  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影响太大,不光是严重刺激中国和俄罗斯,韩国和日本估计也不希望美国使用核武器,会导致美国在全世界的形象严重下跌,这与美国的亚太战略和全球利益不符。

  其次,一旦美国打开了轻易使用核武器这个“潘多拉魔盒”,不但会刺激各有核国家纷纷加强核武建设,无核国家也肯定会想方设法开展核武器研究,特别是一些工业技术实力不弱的无核国家,如德国、意大利、瑞典等欧洲国家和日本、韩国等国。一旦这些国家都有了核武器,谁还会再听美国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