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畸形的大国海军 退役了世界上最奇葩驱逐舰

2017年03月14日 11: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3月10日,加拿大海军最后一艘易洛魁人级导弹驱逐舰阿萨巴斯肯人号退役。这级一生平淡的驱逐舰,与加拿大海军一样,却拥有许多标志性的奇葩特征。

  加拿大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二大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海岸线约长24万多公里,西临太平洋,东濒大西洋。因为加拿大国防以北约框架内的集体力量为保证,以与美国共同防御北美这一集体安全战略为基础,所以加拿大的国防力量规模不大,装备更新较慢,海军表现尤为突出,总人数约0.9万人。

  因为国防战略所限,导致加拿大海军舰艇更新速度慢,一个发达国经常到处淘二手货,世纪初从英国买了4艘二手支持者级潜艇,到现在因为质量、事故等问题,一直未完整形成战斗力。主力舰艇,就是12艘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满载5200吨的排水量超过了易洛魁人级驱逐舰,且装着一门针管样57mm主炮。易洛魁人级导弹驱逐舰也足足撑了40多年,最后一艘DDG282阿萨巴斯肯人号服役了44年,也可说是老马卸甲归田了。

  易洛魁人级驱逐舰共4艘,因为4艘舰以部落名命名,也被称为部落级,前3艘在1972年服役,最后一艘在1973年服役。这型反潜型驱逐舰采用当时流行的长艏楼船型,舰首装着一门巨大的127mm舰炮,其后是一座海麻雀导弹发射装置,再后是一个V型烟囱,巨大的双机库及飞行甲板,舰尾有拖曳式声纳收放装置,外形识别特征明显。

  这级舰最奇葩的设计,是伸缩式海麻雀导弹发射装置。海麻雀舰空导弹是北约各国海军的主战装备,有倾斜发射、垂直发射多种形式,倾斜形式以8联装MK29发射架最为广发。但易洛魁人的设计,是一种4联装伸缩式发射架,平常整个架体是收放在舰桥前的长方体上层建筑内,发射时候发射架从两侧伸出。因为流传照片不多,这种4联装发射架也是鲜为人知,知道的也很难理解这种发射方式。

  伸缩式发射架的试验性质比较大,结构也非常复杂,反应速度也不及主流的MK29,易洛魁人级成为装备这种发射架的唯一舰艇。后在1992年,4艘舰进行了升级,重点升级防空火力。在原主炮位置改装了一座MK41型29联装垂直发射装置(少掉的3个单元用于容纳再装填装置),可发射标准2防空导弹,使这级驱逐舰摇身一变成为了拥有区域防空能力的DDG。而原奇葩的缩式海麻雀导弹发射装置被拆除,原处改装了一门76炮。

  除了超期服役舰艇、购买二手舰艇,加拿大最省钱的一招居然是用民用集装船改装成补给舰。因为原本的保护者号补给舰,2014年发生火灾而提前退役,万万没想到没想到接替者是这么一艘“二把刀”,并起了一个很响亮的舰名:决心号。

  易洛魁人级的退役除了让加拿大人伤感,也多少让一些军迷感伤,熟悉这艘舰的多是70后、80后,同时代的大刀、无敌、谢菲尔德、科顿艾尔、斯普鲁恩斯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进入历史的故纸堆。好在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作者署名:海军兔)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