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陆战队将如何进行扩编 或由2个旅增至7个旅

2017年03月14日 09: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10日报道,中国海军陆战队增加第三个旅。与其他两个旅一样,海军陆战队第三旅由现有的一个陆军旅(第77摩托化步兵旅)转隶改造而来,将配备新装备和制服,进行特殊训练和学习如何开展两栖作战。

  全国人大代表、原海军政委刘晓江近日也证实,改革中扩大海军编制将是必然的,不管是舰艇,还是人数都会有新发展。他透露,陆军部分作战部队会移交海军,加入海军陆战队行列。

  我国海军陆战队越来越地赴海外执行护航、撤侨等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解放军两栖作战部队一直分成两块:陆军拥有被称为“陆军海战队”的两栖机步师旅,海军则在南海舰队有两个陆战旅。陆军的两栖作战部队无论是装备还是人数都比海军陆战队占优势。现在看来,在本轮军改中,陆军很可能会将两栖作战这一职责完全转交海军。

  维护统一需要催生陆军两栖机步师旅

  在本轮军改之前,从解放军陆军两栖机械化部队、海军陆战队不同的部署地域可以看出其肩负任务的不同。

  两个海军陆战旅全部隶属南海舰队,主要针对南海方向,肩负岛礁夺控等作战任务。随着我国于2008年开始亚丁湾护航,海军陆战队又成为随护航编队执行海外特战任务的主角。

  陆军两栖机械化部队成立之初集中于原南京军区,主要为第1集团军某两栖机步师,之后第31集团军某装甲旅也装备了两栖战车。

  第1集团军某两栖机步师装备的05式两栖突击车。

  这一师一旅部队长期担负对台军事斗争重任,其主要职责是在海军登陆舰部队的支援下,第一波登上对岸海滩,突破敌海岸防线并建立稳固的滩头阵地,以利于后续重型机械化部队的登陆。

  在以05式两栖突击车、两栖步战车等高速两栖装甲车辆替代老旧的63A式水陆坦克后,一师一旅的“陆军海战队”无论装甲防护力、水陆机动性、信息化能力还是突击火力都上了一个台阶,足以在有空军、陆航、炮兵等军兵种协同的联合作战模式下击败对岸的装甲旅。

  负责运载这些陆军两栖作战部队和装备的主要是海军的登陆舰部队。目前我军有072(A)、073(A)系列大中型登陆舰40多艘,再辅以其他中小型登陆舰,足以将一师一旅两栖机械化部队人员和装备在短时间内送抵对岸登陆。

  本世纪初,因应对岸和南海局势的变化,原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某机步师被改建为两栖机步师。该师目前装备05式两栖装甲车族,主要应对对岸和中南半岛局势变化。在南海舰队装备071型船坞登陆舰、野牛气垫登陆艇后,该师数次与之合练,垂直登陆、超越登陆作战能力得到增强。

 第31集团军某装甲旅装备的两栖战车。

  陆军这两个师一个旅的两栖机械化部队可能在本轮军改中大部分转隶海军,成为不折不扣的“海军”陆战队。

  可能的选项是,第1集团军某师拆分成两个旅,一个旅留在陆军,一个旅转为海军陆战旅。第31集团军某装甲旅转为海军陆战旅。这两个新陆战旅将隶属东海舰队,战时归东部战区指挥。

  第42集团军某两栖机步师可能拆分成三块,一个旅留在陆军,一个旅转为海军陆战旅,剩下的部队可能会与同属南部战区的第41集团军某装甲团合并成为一个新的海军陆战旅。这样,加上原有的2个旅,南海舰队将下辖4个海军陆战旅,战时这些旅也归南部战区统一指挥。

  经过转隶,海军预计至少会有北海舰队1个旅,东海舰队2个旅,南海舰队4个旅,共计7个旅的海军陆战队,总兵力推测在2.4万-3万人之间。

  扩编后陆战队将承接更多海外任务

  扩编完成后,三大舰队各自下辖的陆战旅任务侧重会有所不同。北海舰队陆战旅主要应对方向为半岛,东海舰队陆战旅责无旁贷地主要对台,南海舰队陆战旅则肩负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职责。也就是说,各舰队陆战旅因登陆作战、岛礁夺控等作战需求的不同,训练也会各有针对性。

  在陆军将两栖作战任务随部队一同转交给海军后,显然使得解放军由海向陆作战机制更为顺畅,而不像以前那样,登陆部队是陆军,运载舰船属海军,搞一次登陆演习还得跨军种协调。如此调整,将使对对岸的军事斗争准备指挥体制更灵活,组织训练备战也更简便易行,对我军登岛作战能力建设也是有力的促进。

  此外,随着我国开始构建适度外向、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解放军必须因应战略前沿前推,防御纵深拓展的需求调整自身编成,提高执行海外任务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在我国海外利益安全威胁呈上升趋势的背景下,作为最具国际性的战略军种——海军的组成部分,海军陆战队必须肩负起更多保护海外利益的职责。

  比如保卫我军海外基地的任务。解放军首个境外基地——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将于今年建成启用。届时很可能会由海军陆战队组成基地警卫部队,负责基地保卫,港口警戒,相关人员保护等职责。可以预计,驻吉布提基地绝不会是我国唯一的海外基地。当类似基地越来越多的时候,海军陆战队将会常态化赴海外基地,担负保卫任务。

  比如武装撤侨。类似行动已有开展,在也门,海军陆战队员手持喇叭,脚下摆着纸质告示牌的画面已深入人心。今后,更加危险,甚至需要开展作战行动的撤侨完全有可能发生。

  比如海外解救人质。无论是护航还是在远海接到求救,都有可能出现突发性的需要解救被武力劫持人质的状况。

  所以,扩编后的海军陆战队应该会加强在海军舰艇、舰载机的协同下登陆陌生地域,建立安全区保护华侨华人撤离的科目训练。而海上反恐、反劫持以及反海盗等科目训练,已在海军陆战队中常态化开展。

  我海军陆战队员在也门港口执行撤侨任务。

  预计在规划中的陆军作战部队全部转为海军陆战队后,我国五大战区中北部、东部、南部3个战区共有至少7个海军陆战旅。当然不排除有更多陆军部队转为海军陆战旅,这还有待进一步消息的发布。扩编完成后,海军陆战旅不但人员规模大为扩充,装备也有望有针对性地更新。比如因应海外任务需要,装备两栖战车之外的轮式装甲车辆,成立武装/运输直升机分队,加强各旅火力配置等。

  一支兵力更充足,机动性、火力更强,信息化程度更高,编组更灵活的全新海军陆战队,必然在维护国家统一,保护海外利益安全上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