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与朝鲜军力对比 朝军虽远处下风但手握一王牌

2017年03月14日 17: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美韩和朝鲜兵力对比示意图

  2017年3月,一年一度的美韩联合军演又拉开了帷幕,今年的联合军演将持续两个月,演习规模将创下历史之最。在东北亚局势不断恶化的形势下,美韩此次大规模军演无疑具有挑衅之嫌,朝鲜方面多次指责,并发射导弹强硬回击,双方一时间剑拔弩张,半岛局势再掀波澜。那么,如果美韩同朝鲜之间不慎走火,继而引发战争,战争走向又将如何呢?我们不妨先从双方军力对比情况来一探究竟。  

  图注:参加联合军演的韩美海军陆战队士兵

  驻韩美军军力

  驻韩美军目前总兵力约29086人,其中陆军主力为美国第八集团军,目前下辖的部队包括美国陆军第2机械化步兵师的第1重型战斗旅、第210火力旅,以及一个战斗航空旅,还包括若干后勤保障部队,兵力19755人。驻韩美军空军部队主力为美国空军第七航空军,拥有由三个F-16飞行大队、1个A-10飞行大队和“阿帕奇”直升机大队,总兵力8815人。驻韩美军海军为美国 太平洋舰队的一个分部,兵力274人,此外还包括少量的海军陆战队员。

  除了驻韩美军之外,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也会随时前来支援朝鲜半岛。以这次军演为例,美军就从太平洋司令部任务区内抽调万余名官兵参加。其中,除了驻韩美军第2机械化步兵师有关部队外,还调集了驻冲绳、关岛等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外调入韩兵力占到参演美军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最严人瞩目的就是专门从第3舰队抽调的 “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以及第7舰队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此外美军还从驻日美军岩国航空站、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等派遣型号不同的各式战机。

  图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

  韩国军力

  韩国现役总兵力为61.4万,在世界上排名第六,其中陆军总兵力49.5万,共拥有11个军、39个师和19个旅,5100辆坦克装甲车辆、5800门火炮、7000枚各式导弹;海军总兵力67000人,编有3个舰队司令部,拥有各类舰艇170余艘,排水量20余万吨。其中主力舰艇包括两栖攻击舰1艘,驱逐舰12艘,导弹护卫舰12艘,轻型护卫舰23艘,常规潜艇14艘;空军总兵力5.2万,包括5个作战联队、8个战斗机/地面攻击机中队、4个战斗机中队、1个近距离空中支援/引导机中队、1个侦察机中队、1个搜索和救援直升机中队。

  此次美韩联合军演,韩军主力部队可谓倾巢出动,部署在韩朝“军事分界线”以南的10个一线机械化步兵师全数参加。参演总兵力高达29万余人,差不多占到韩国总兵力的一半。

  朝鲜军力

  朝鲜军队总兵力约为113万人,其中陆军是绝对的主力,拥有约100万兵力,编有20个军、26个步兵/摩托化步兵师、15个装甲旅、24个摩托化步兵旅、3个独立步兵旅,1个特种作战军,10个阻击旅、14个轻步兵旅,17个侦察团,1个炮兵旅,6个直属重型炮兵旅、2个地地导弹旅、14个特种炮弹火箭炮旅。朝鲜空军拥有8.6万人,编为6个航空师,拥有作战飞机621架,其中大多为老旧的“米格”战机。朝鲜海军拥有4.6万人,编有2个舰队司令部,装备以小型水面舰艇为主。

  图注:阅兵式上的朝鲜士兵

  从双方军力对比上来看,朝鲜虽然在数量上占据优势,但在人员构成以及装备现代化程度上远远处于下风。一旦开战,朝鲜军必然将处于不利的局面。但朝鲜毕竟是一个有核国家,谁也不敢保证战争会走向什么样的局面。所以,我们强烈希望有关各方务必保持克制,不要相互刺激和加剧局势紧张,酿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