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个晚上就能造出核武器吗 先解决这三大难题

2017年03月14日 13: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几年前,日本在野的自由党党魁小泽一郎公开扬言,日本可以在一夜之间制造数千枚核武器,以遏制中国的过度膨胀。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严正指出:小泽一郎的演讲是一种挑衅性言论,是旧冷战思维的典型反映。然而,这个狂妄的日本人说的话,却被很多媒体当成真理纷纷引用,认为他可能可能说出了日本真实的核潜力,认为如果没有外界限制,日本完全有能力在短期内制造出足以毁灭整个世界的核武器。

  事实上,只要有原料有技术有资金,现在搞出原子弹已经不算什么很难的事情,例如朝鲜伊朗巴基斯坦这些国家都有能力搞原子弹,假如没有什么外界限制的话。核武器的理论技术和设备,对类似日本、德国、以色列等工业科技强国,技术上根本就不是问题。日本是拥有包括浓缩铀和后处理钚的几乎完整核燃料生产能力的国家。所以我们把日本列入“准核武器国家”,是指假如没有限制,它在数年内就能制造岀武器级的原子武器。

  日本有比较先进的核技术,而且在理论上有能力制造核武器,其民用工业在战时能迅速转变成军用工业生产武器,而且其核技术也比较成熟,拥有技术较为成熟的核电站,这就意味着其在短时间内是有可能生产出原子弹的。

  但是,日本有能力拥有核武器,和日本拥有核武器,是两个概念。

  核弹有两条道路,一种就是铀235。铀235有个同位素兄弟铀238是需要分离掉的,几万台每分钟六万转的离心机将铀矿中百分之零点七二的铀235分离出来,一级级要一直提纯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才能成为武器级别浓缩铀。偷偷摸摸造几台离心机藏起来开工,一点用都没有。而想造上万台离心机,这动静、这耗电瞒得过谁啊?伊朗那么硬气顶着美国的压力苦干了10年,最多时有1.9万台离心机,最后得到的浓缩铀是50公斤,而浓度是多少呢?刚过20%

  另一种核武器制造方式,钚弹。可以通过核电站乏燃料的后处理获得需要制造核武器的裂变材料(这也是为什么国际原子能机构要对后处理设施进行监督保障)。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截至2013年日本拥有44.2吨分离钚,其中9.3吨存放于国内,其余34.9吨存放于法国和英国的后处理厂。美国军控专家认为日本储藏的钚材料足够制造一千枚核弹头。但这种说法没什么意义,就像是说越南的铀矿储量能够造出一万枚核弹一样。

  1999年到2005年,日本每年从法国运回约900公斤钚,理论上这可使其年产60枚核弹。但这些都是新闻媒体的以讹传讹。这些钚用完以后都需要运回法国再回收的,不存在日本私存武器级钚制造核弹一说。

  2014年日本归还美国约300公斤钚,其中大部分是武器级钚,钚239纯度达到93%。这批钚是冷战时期美国赠与日本用作科研目的,在日本茨城县用作快中子反应堆核燃料。通常情况下,武器级钚239只需6~9公斤就足以制造一枚核弹头,美国要求日方归还的钚可以生产40~50枚核弹头。

  日本现有49座核电站,年发电量约4万兆瓦,位居世界前茅,核能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是举世公认的。日本拥有增殖反应堆技术,惜耗费60亿美元的投资,建成文殊中子增殖反应堆,并于1995年8月试运行发电成功。该技术一直是核技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建造增殖反应堆的技术之复杂、投资之巨大远远超过发展核武器。

  钚这种核原料比较适合做核武器,而且最适合核武器的小型化,是原子弹实战的重要一环。但是,如果钚239里面混的钚240稍微多一点,它就会没有充分反应就爆炸。而分离钚239和240要比铀235的分离要困难数倍。

  要制造钚原子弹,需要浓度高达93%的钚239,日本核发电一般采用轻水核反应堆。剩余燃料中,除了钚元素,还含有大量的铀,即使经过分离提纯,所得的钚239的浓度最高也只能达到65%左右,要提取浓度93%以上的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全世界也没有用轻水反应堆就搞出原子弹的先例。这就是为啥美帝要朝鲜弃核,却答应援建两座轻水核反应堆,反正轻水堆搞不出核武器。这也是为啥美国在2014年要求日本归还300公斤武器级的高浓度钚燃料的主要原因。没有这些武器级核燃料,累死日本也做不出核弹头。

  民用核技术就算再牛逼和逆天,跟实战型大当量核武器也差得十万八千里,这民用核技术和军用核武器根本是两回事。

  能研制出核弹头,并不意味着就能够将其实战化,不做个百八十次各种实验连门路也摸不到的。举个简单的例子说说搞武器级的核弹有多难。中国当年为了搞出超级可靠和精确的多点起爆原子弹内爆装置和核扳机,造了1000个战斗部用于实爆试验,最后达到可靠性9后面无数个9,才装到原子弹上面。搞武器级能打战的核弹,跟玩票爆个核弹听个响,完全是两回事。

  要想核武器实战化,首先需要将核弹小型化,以便能安装到导弹上或者由战机来携带投射。例如美国的W88核弹头,是美国现役最先进的核弹头,弹头重量在360公斤左右,爆炸当量在4万吨左右,威力与美国当年在日本广岛投下4.9吨的小男孩原子弹相当。这是一种超高杀伤力的装备,美国在1989年才研制成功,中国在90年代研制了与W88类似的核弹头。

  听起来核弹小型化只是把核弹体积减小,但是如何可能在不减少太多的起爆装置和核装药条件下,来完成这样的任务,成了全世界核武器研究领域的一个难题。曾经的核大国,美,苏,法都研究过对应的核武器小型化难题,并取得了最终成功,英国干脆放弃这一研究,直接使用美国的三叉戟核弹头。中国在攻克了原子弹这一难关后,就开始对这一实战化领域进行研究。几十吨的核装置是一回事,几百公斤的核弹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重量和体积降下来了,但爆炸当量和起爆可靠性不能降低,原子弹还好说,核聚变弹的次级装置就难于上青天,要解决比威力与重量尺寸的权衡问题。 可以说,核武器小型化的难度绝不亚于研究核武器。

  要想核武器实战化,就必须进行大量的核试验和模拟实验,美国进行了1032次核试验,苏联和俄罗斯进行了715次核试验,法国进行了210次核试验,英国进行了45次核试验。

  中国也进行了45次核试验,包括23次地上核试验和22次地下核试验。中国在当年爆炸原子弹和氢弹以后,就迅速进入两弹结合试验与核武实用化的阶段,并取得了成功,小型化和实战化的核弹头被安装到东风2/3导弹,以及配备给轰6轰炸机。通过二十余次核试验完成了从第一颗原子弹到第一颗氢弹,从东风二号导弹到东风五号导弹等第一代核武器的研制。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用了不到20次核试验,就突破了核弹头小型化的关键技术,在核武器设计的核心技术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确保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后我国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核武器不装到导弹弹头里,不装到飞机弹仓里,毫无意义。有媒体报道,日本将他们的埃普西隆固体运载火箭改成洲际导弹,只需瞬间时间。诚然,日本埃普西隆固体运载火箭相当先进,采用耐高温碳纤维外壳以及陶瓷材料,射程超过了12000公里,如果安装上制导系统,性能可能接近美国的和平卫士洲际导弹。看起来很不错吧?可运载火箭打上天的过程其实是最简单的,连韩国罗老号都会。但是弹头分离和下落,包括整流罩耐高温技术,这才是导弹最重要的部分,更不要说机动变轨等突防技术。核武器实战化是一个体系问题,日本这一套体系基本等于零,实验弹打出去了,难道问中国掉到哪儿了嘛。这些方面没有相关的技术储备,空投试验,导弹全程载弹试验一个也没做,谁敢保证导弹是否能打到目标,打过去一定响?

  回头看看,每个核大国都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过来的,没有一个弯道超车的,没有一个随随便便就形成了实战化的核力量。日本又不是天顶星人,怎么可能连最基本的规律都不遵循,一步登天呢。所以,拥有核武器,日本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如果只考虑快,那可以把福岛核电站装到船上,到敌对国家周边海域来个自爆,这个快!(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