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新型隐身无人机或于年内服役 将执行侦察任务

2017年03月14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9日援引中国《中国日报》的报道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研发新型军用隐形无人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对《中国日报》透露,该集团目前正在开发长续航能力的隐形无人机与近空间无人机,力争成为世界顶级无人机制造商与相关服务供应商。他说:“世界武器形势正在发生巨大改变,无人机能进行高分辨率侦察、远距离精确打击、反潜和空中打击任务,已成为现代战争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正如魏毅寅所言,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军用无人机的研制进入了一个高潮阶段。特别是2013年,美国多款无人机频繁曝光,如X-37B再次进行秘密科目试验;X-47B完成了陆基起降和海上航母起降;X-51试验成功。同时,美国还开始加紧研制RQ-180隐身无人侦察机。与之相比中国也不甘落后,近年来先后推出了多款隐身无人机的实体机和概念模型。如:暗剑无人机概念模型、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等。

  纵观美国军用飞机发展的历程,从F-22到F-35,再到第六代战斗机概念机,美国方面几乎从概念和设计方案就开始炒作。而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配合美国全球战略而造势,同时可以在国防经费缩减的情况下争取更多的研究经费。但美国军方和媒体对其中一款飞行器的报道却异常低调,那就是前文提到的RQ-180隐身无人侦察机。究其原因,是因为该机未来将是美军战场侦察的急先锋,所以保密性自然越高越好。

  (图)美军RQ-180隐身无人侦察机现象图

  众所周知,随着过去几十年航空技术和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战场无人侦察已经成为侦察情报的重要获取手段。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与侦察卫星相比,具有成本低、侦察灵活、对目标分辨率高等特点,与有人侦察机相比,具有可昼夜持续侦察的能力,不必考虑飞行员的疲劳和伤亡等优点。不过,由于大多数无人机没有隐身能力,所以很容易被敌方防空武器发现和击落。科索沃战争跟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无人机都有被击落的记录。在“非接触”方式为主导的未来战争中,尽快解决无人驾驶飞机隐身技术问题显得十分迫切。

  (图)无人机魅影

  目前, 中国已经拥有歼-20和歼-31两款隐身战机,以及“利剑”隐身无人机攻击机,唯独缺少一款可以执行战略侦察任务的隐身侦察机。

  可以看到,中国在隐身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相当多的成果,所以研制一款隐身无人侦察机并不困难。早在2013年,互联网媒体就曾曝光过2款飞翼布局的无人机,由于照片比较模糊,其真伪性一直倍受争议。后来,在2014年,某大学宣传片中,曝光了与这2款无人机采用一样气动布局的无人机。其采用特大型翼展,具备隐身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的典型特点,基本印证了外界的猜测。如今,四年过去了,按照中国无人机的研制能力,如果中国方面确实对这款无人机进行了研制,那么今年其很可能已经接近服役状态。

  (图)某大学宣传片中的无人机模型(上)互联网曝光的两款飞翼布局的无人机

  面对中国日益复杂的地区局势,中国也有研制的战略需求。所以未来的某一天,如果中国曝光一款隐身无人机侦察机的话,那么并不为奇。可以预见,新型隐身无人侦察机的出现,必将极大的增强解放军侦察能力,经过有效的组织配合,必将使胜利的天平向解放军倾斜。(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