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竖起电信杆可5千公里外致盲美侦察机 中国可效仿

2017年03月14日 08: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些数十米高 看起来像电线杆子的东西 其实是俄罗斯最新的电子战系统这些数十米高 看起来像电线杆子的东西 其实是俄罗斯最新的电子战系统

  最近一段时间,有罗马尼亚的网友发现在对面的俄罗斯飞地的山头上竖起了几座造型独特的移动式“电线杆”系统。说独特,是因为这些电线杆系统其实都是车载的,而且采用的套管形式,可伸缩移动。不过,高达数十米“电信杆”矗在那格外显眼,也让人非常怀疑,这是俄罗斯上的什么新花招?

千万别小瞧他们 最远作用范围5000公里!千万别小瞧他们 最远作用范围5000公里!

  其实这些罗马尼亚看到的是,俄罗斯最新的远程电子战(EW)系统,该系统有个比较霸气的名字,摩尔曼斯克-BN(摩尔曼斯克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驻扎地,也是曾经历史上抗击德国入侵的重要战场之一,以寒冷和鱼子酱著称。)。“摩尔曼斯克-BN”系统最早是在2015年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当时是作为俄罗斯国家战略级电子战设备对外展出。根据当时俄罗斯北部海军电子作战中心指挥官,海军中校德米特里·波波夫在接受采访时非常自豪的称:“摩尔曼斯克-BN”系统具备破坏和瓦解敌方通讯系统的能力!最远工作距离可达5000公里,由于其主要针对高频通信系统,也就是车、船、战机之间的远程通讯网络,尤其是针对美国遍布全球的HFGCS系统进行反制。HFGC美军在全球活动依赖的重要系统,可以提供地面指挥机构、军机、军舰之间的语音和数字命令通信,北约现在也依赖于这套系统保持联络。

跟美军侦察机的斗法 几乎天天都在上演 俄罗斯人也很无奈跟美军侦察机的斗法 几乎天天都在上演 俄罗斯人也很无奈

  俄罗斯海军的波波夫中校当时还对采访的俄罗斯的《卫星网》的记者表示,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把诸多侦察机都部署到了欧洲,比如RC-135侦察机。这次新部署的“摩尔曼斯克-BN”系统平时可以搜集其跟地面的通讯记录,当掌握对方的通讯规律后,还可以随时打断对方跟地面的通信。毫不客气的说,俄罗斯人把这套系统部署到这儿,就是告诫美军的侦察机不要“乱飞”,否则找不到回基地的路或者“成了聋子”,俄罗斯人可概不负责。毕竟美军侦察机活动的确实太频繁了,俄罗斯空军每年仅仅是拦截飞行在2015年就超过了200架次。还没算上在地中海上游弋的各种“宙斯盾”战舰,他们也是HFGCS系统的用户。

红星处就是此次俄罗斯部署“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位置 显然是堆到美军基地的门口了红星处就是此次俄罗斯部署“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位置 显然是堆到美军基地的门口了

  这其实也是俄罗斯针对美国部署在罗马尼亚等周边国家的反导系统的反制措施之一。美国于2015年,在罗马尼亚南部的德韦塞卢空军基地部署了陆基SM-3导弹拦截装置和配套的SPY-1D雷达和火控设施。而且在波兰、德国、英国都部署了美国的反导系统。这其实已经让俄罗斯的西部区域完全处于美军的反导包围圈中。尽管俄罗斯的图-22M3轰炸机和苏-27战斗机以及苏-24攻击机经常采用非常规飞行方式“打擦边球”,试图迫使对方撤离该基地。但是美军部署决心相当坚定,这也使得俄罗斯人必须选择其他手段来反制。

这不过是俄罗斯整体反制的措施的一个缩影 后面还有更多招等着出呢这不过是俄罗斯整体反制的措施的一个缩影 后面还有更多招等着出呢

  其实部署“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不过是俄罗斯整体电磁反制策略的一部分,利用“摩尔曼斯克-BN”系统强大的搜集能力,可以掌握美军及其盟友的空、海、地的协同情况,并有针对性的拟定干扰计划。在己方进行导弹测试或者有重大演习任务时,可以直接干扰对方高频通信系统,打乱三军的系统指挥能力。当然,美军可以切换备用系统,不过,三军集体切换,必然会降低协同作战的契合度,这就让俄罗斯有了钻空子的机会。

论整治美军方面 俄罗斯有着丰富的经验 值得中国学习论整治美军方面 俄罗斯有着丰富的经验 值得中国学习

  不得不说,在整治美军的方面,俄罗斯有着丰富的经验。无论是利用武装渔船跟踪航母,还是随时展开各种“拼刺刀”战术,俄罗斯人总能用很多狠招留给世界深刻的印象。而中国现在最需要还是总结俄罗斯在多重领域的成功案例,并加以效仿。尤其是当韩国的“萨德”系统已经部署到位后,未来长期的“针尖对麦芒”的实质性的对抗才刚刚开始,俄罗斯的经验还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