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有了私生子 打航母试验令美震惊

2017年03月14日 08: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使用同一辆发射车的霍尔木兹-1和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弹使用同一辆发射车的霍尔木兹-1和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弹

  伊朗已经成功测试其新型“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弹(ASBM),并得到伊朗与美国的确认。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10日报道称,伊朗这次试射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执行。革命卫队空军指挥官哈吉萨达准将表示,“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弹成功摧毁了250千米射程范围内的一个目标。此前,美国有分析人士一度怀疑伊朗反舰弹道导弹计划的真实性。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2014年8月的一篇文章称:“专家认为……伊朗几乎不可能具有利用‘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或任何弹道导弹与远程火箭炮进行反舰作战的能力。”但现在,美国一名官员8日对福克斯新闻表示,伊朗试射了两枚“霍尔木兹”反舰弹道导弹,其速度高达4~5马赫,其中第二枚成功命中150千米外的浮动平台。这是继中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国家具有了使用反舰弹道导弹摧毁海上大型舰船的能力。

波斯湾导弹因为使用光电导引头而有保护措施波斯湾导弹因为使用光电导引头而有保护措施

  据分析,“波斯湾”反舰导弹可能还被称为“霍尔木兹”-1导弹,该弹于2011年2月首次曝光,该弹配备了光电导引头,可在弹道末端发现舰船目标的红外特征,当时导弹命中了一艘静止的靶船。据美国《卫星新闻日报》分析,伊朗展示的“波斯湾”导弹具备中程惯性制导能力,也具有在末段红外成像制导能力,该弹与伊朗此前装备的“法塔赫”-110型导弹制导模式类似。而有西方分析人士猜测,“法塔赫”-110导弹参考了中国东风-11A型导弹的设计。2014年9月,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军力年度报告》称,伊朗正在装备“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这种武器可能改变海湾地区的军力平衡。美军披露的数据显示,这种导弹的射程为300千米,速度为3马赫,战斗部重650千克,这意味着它能覆盖整个波斯湾,并威胁到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

波斯湾导弹命中海上舰船的一瞬间波斯湾导弹命中海上舰船的一瞬间

  “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弹首次现身于2014年5月,被认为是其“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加装主动雷达引导头后的变种。据报道,配备主动雷达引导头的“霍尔木兹”-2导弹肯定比“波斯湾”导弹更容易穿透障碍和干扰锁定目标,但是电子干扰可能会对其产生重要影响。不过,从导弹发射车的图片来看,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制导部位的不同,其他没什么变化。但从伊朗媒体的描述来看,“霍尔木兹”-1导弹的速度为3马赫,打击距离为300公里,而“霍尔木兹”-2导弹的末速度为4~5马赫,射程为250千米,虽然这并不一定就是最大距离,但很可能说明其打击范围相对略小一些。引人关注的是,两者能使用一部发射车,因此可以搭配使用,这样可以因为制导头不同而提高打击的命中率。

伊朗展示霍尔木兹系列反舰弹道导弹 注意其头部的区别伊朗展示霍尔木兹系列反舰弹道导弹 注意其头部的区别

  从这两种导弹的制导头分析,“霍尔木兹”-1(“波斯湾”导弹)因为采用光电制导头而容易被干扰,因此才后续发展了“霍尔木兹”-2导弹。后者因为使用了抗干扰能力强的主动雷达导引头,而使其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命中精度大幅上升,同时,如果伊朗同时发射使用光电制导头的“霍尔木兹”-1和使用主动雷达制导头的“霍尔木兹”-2,将有可能使美军反导系统无法同时对付两种突防手段而功亏一篑,也即美军在进行光电干扰的同时很可能就无法进行反电磁干扰,从而在手忙脚乱之际给伊朗反舰弹道导弹带来了机会。可以说,此前中国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一直让美国头疼,如今伊朗也在该领域取得突破,这可不会是什么好消息。尽管西方认为伊朗的反舰弹道导弹技术相对简单,但对于封锁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却不失为一件可怕的武器。

伊朗发展反舰弹道导弹就是要控制霍尔木兹海侠这条能源大动脉伊朗发展反舰弹道导弹就是要控制霍尔木兹海侠这条能源大动脉

  “霍尔木兹”-1/2反舰弹道导弹的曝光似乎表明伊朗找到了反制美国的有效“撒手锏”,更重要的是,伊朗还可借此验证其导弹反拦截能力,因为具备末段机动能力的导弹最难被拦截。对此,美国媒体认为,鉴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同时透露伊朗已装备探测距离可达1100公里的雷达,这种新式雷达很可能具备为“霍尔木兹”-1/2反舰弹道导弹指引目标的能力。一旦美军航母编队身处阿拉伯海域或试图闯入波斯湾,具备较高打击精度和较远打击距离的伊朗反舰弹道导弹就能对其进行有效威慑。如果伊朗确实在导弹的制导、射程、可靠性和运行精度方面达到了这样的成熟度,那么将可能改变这一地区的军事平衡,那么美国海军也确实需要认真对待。如果伊朗弹道导弹精度和射程不断提升,势必成为美军舰艇的新麻烦。这恐怕是经常将“中国反舰导弹威胁”挂在嘴边的美军始料不及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