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巴铁建大量北斗地面站 或为巴军巡航导弹导航

2017年03月13日 18: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有关情况,认为已经为军事应用做好了准备,解放军的一些区普及了该系统,透露“北斗星通信导航技术公司”斥资数千万美元。在巴基斯坦建立了大量地面站,以强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巴境内的定位精度。

  军事专家空军世界称,此前泰国、老挝、文莱和缅甸都引进了中国“北斗”系统的服务,巴基斯坦是中国在亚洲地区的第5个合作伙伴。报道指出,虽然没有成为“北斗”系统的首个海外用户,但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合作范围更广,既有民用领域的合作,也有军用领域的合作,这也是“北斗”首次向其他国家的武装力量提供支持。

  俄罗斯《武装力量》杂志报道,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重要伙伴,接受“北斗”系统的军事服务并不令外界感到意外。值得关注的是。“北斗”系统已经为军事应用做好了准备。 报道揣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解放军中的普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各种迹象可以看出“北斗”系统的使用率较高,部队的电子通信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此前解放军在大规模演习中普遍使用手机和海事卫星电话等作为通信工具,换用“北斗”系统后,收发作战信息可以杜绝泄密,还能为部队提供精确的目标定位信息。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认为解放军各种武器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而且并非只有海空军在强化信息战实力,陆军的信息战水平也在提升。中国陆军的特种部队、陆航部队、电子战部队、侦察部队和无人机分队都配备了新型装备,信息战能力在陆空协同作战、电子战和反空中强袭等方面,都有“北斗”系统在支撑,武器制导、目标定位和信息传输等方面都有“北斗”发挥的重要作用。

  “北斗”在解放军中的作用,就如同GPS在美的作用。美任何一个作战师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作战,空降师远赴亚洲、非洲和欧洲作战在经过远程投送后仍能保持原有的战斗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GPS系统的支持。“北斗”在解放军的信息体系中也将逐渐担任通信任务,覆盖亚洲地区,实现大规模远程机动作战。“北斗”系统在解放军各战区中的普及速度可能不同,各区的配备数量可以了不一样,但是在得到“北斗”系统的支持后,一些区的部队随时能派数万人之众的精锐部队实施大范围机动,并实现对敌精确打击。

  《军工信使》周刊认为“北斗”系统在解放军内部实现比较成熟的运用,中国有底气对伙伴国的武装力量提供支持。巴基斯坦防务专家苏尔丹·哈里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巴基斯坦的国防事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导航与武器精确打击领域,“北斗”系统和惯性制导系统能为巴军的巡航导弹提供有效的导航。目前巴军装备的巡航导弹,如空射哈塔夫-8型、潜射或陆基哈塔夫-7型导弹,除采用惯性制导和地形匹配制导外,还需要卫星导航系统的支持。(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