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需要400架运20 但受一因素制约年产不足10架

2017年03月13日 17: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运20的性能参数相当可观,全长近50米,宽45米,最大起飞重量超200吨,载重超60吨,采用4台俄制D-30KP2发动机,最大时速在800公里,航程大于7800公里。未来会换装国产涡扇20,推力更大,也更省油,可以装得更多,飞得更远。

  运20服役了

  运-20采用宽体设计,故看起来比较短、粗壮,这是为获得一个即宽又高的货舱,以方便运输超宽、超高的货物,60吨的载重量与伊尔76相当,足以运载我军几乎全部现役装备,7800公里的航程也不低,既便满载也可以达4000公里,足以覆盖中国全境任何一个地区。

  运20在设计上不仅考虑空投的需求,更重视加强短距起降能力,其起降滑跑距离约为800米,更具备野战机场起降能力,民用飞机没法比的能力,可以直接将部队运送到一线,甚至实施机降作战。

  运20的正面照

  运20从中国内陆机场以满载起飞,其覆盖区域也足以满足需求。如果感觉不值观,或者认为运20性能依然不够的,那么不如拿出地图,以尺子量一下,4000公里是一个多大范围。故而只需要部置于中部机场即可发挥大作用。

  2016年,中国空军列装了首批2架运20大型运输机,从2007年立项论起,中国仅有9年时间,即完成了一款200吨级大型飞机的研发工作,也算一项世界记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大型军用运输机制造能力的国家之一。

  起飞一下

  运20已经开始服役确实是大好事,可是考虑到下一阶段任务,却让人高兴不起来了,因为下一个难题为:产量!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只是刚刚开始着手!

  我们对运20的需求可不小,除了作为大型运输机,还要衍生出多种变型机,比如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且任何一个改型的需求都不小,仅保持一点估计,200架为最低限度,实际我军的需求总量在400架以上。

  运20的生产线已经运作起来,但是生产能力并不理想,目前每年交付的数量非常有限,从进口的俄式发动机数量来说,该机未来三年内的年产量不足10架,也许只有6到8架。既便随着熟练度等提高,产量逐步增加,年产达到24架左右,这样完成400架的需求,也需要15年以上,太慢了。

  许多人把运20的生产问题想到的简单了,甚至拍脑袋一股,将问题直指所谓的:发动机问题!又把问题扯回了所谓的性能问题,在是否采用国产发动机问题说三道四。却完全不顾及,这样一个事实:运20的性能完全满足我军的需求,再改进与提高,那就是锦上添花,好上加好。没事总拿运20采用进口发动机说三道四,与其说是为了“先进而先进”,不如说想贬低中国的成就。

  原型机首飞

  更重要的是,是否采用国产发动机,与运20的产量有什么关系?俄罗斯在D30发动机供应问题,从没有制造过麻烦,真正的问题不是发动机供应,扯涉运20的生产因素太多。

  造飞机不简单,尤其运20这样的大型飞机,它本身的空机重就是达到60吨以上,为歼15的四倍以上,生产一架所消耗的材料相当于4架的歼15。要求也不低,许多都是超大号的。每年生产12架运20,几乎相当于48架歼15,这个产量不低了。中国目前歼15的年产量也只有十架左右,即便把歼16等计算在内,中国重型战斗机年产也不超过30架。

  如果中国空军也拥有可与美军C17机群相比的运20机群,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这意味着,为了大量生产运20,现有的生产企业绝对不够用,规模扩大一倍以上。不仅是总装线,相关企业也一样要扩建,涉及企业数以千计,人员数以万计,真不算一件小事。

  由于C17的停产,目前全球处于量产中的大型运输机仅有运20与伊尔76,运20除了满足国内需求,还有不小的国际市场,想一想,我们自身的需求,以及出口的需求,对运20产量的需求真得很大,如何突破产量关,任何相当重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