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垂直起降战机是否还用鸭式布局 两优势明显

2017年03月13日 15: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飞机机体的研制上,我国目前有比较强的能力,隐身和内置弹仓不会成为难以克服的障碍。具体到布局的选取,常规布局、鸭式布局、甚至是无尾布局都是具有可行性的。但是垂直起降飞机的特殊之处在于动力系统比常规飞机要复杂很,它的液、气管路更多,而且在飞机内的分布更广——比如为了保证飞机垂直起降时的平衡,就要通过两根管道引流高压气体从两侧翼尖的位置向下喷出进行控制,有时候还要在机头(X-32)和机尾(雅克38)也采取同样的设计。

  图:鸭式布局的垂直降落飞机

  因此如果是在引入雅克141的动力系统上开始研制新型飞机的话,和雅克141更为接近的常规布局方案,也就是采用升力发动机的山寨F35B路线,将会获得明显的工程优势——这对于方案竞争意义非常重大。但是由于内置重型武器的弹仓会明显加大机身截面积,因此这种方案就算使用新的气动技术,采用加大飞机长细比的优化设计等措施,超音速飞行能力较最大速度M1.7的雅克141有明显减低是不可避免的。就其他方面来说,这个方案也很难获得与F35B对等的性能;相似的技术路线会最大程度的暴露国家之间的工业能力差距,这是铁律。

  在美国的新一代垂直降落飞机发展历程中,无论是CALF项目阶段还是后来的F35系列布局选型中都出现过性能期望值较高的鸭式布局方案。CALF项目被中途合并,F35系列由于存在多个吨位、尺寸不同的型号需要在高度通用化的前提下进行协调,鸭式布局的技术路线无论是工作量还是难度都要大幅高于常规布局,因此必须放弃。

  但对于我国来说,这种掣肘并不存在;而鸭式布局虽然没有工程优势,但性能优势很明显:对于机身中部设计大型弹仓的单发飞机来说,鸭式布局设计能在面积分布相当大幅度的降低跨、超音速阻力。其次,全动鸭翼的鸭式布局天生具有最强悍的短距起飞能力,JAS39和歼10都是动力比较孱弱的战斗机,但它们的短距起飞能力会使每一个看过飞行表演的人都印象深刻。

  各种方案之间,彼此互有工程、性能上的优劣;几个设计单位之间,彼此互有能力、行政上的强弱。对于这个我国尚未形成统一认识的领域,断言未来型号的具体情况为时尚早。(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