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052D停产后或不会大造055大驱 054B舰将下饺子

2017年03月13日 10: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网友绘制的054B型护卫舰想象图。感谢作者。

  作为中国海军新建造舰艇“下饺子”的代表作,052D型导弹驱逐舰如今已入列5艘,现身船厂9艘(包括处于分段状态的1艘)。一直以来英、美、俄等国媒体的消息显示,052D型驱逐舰将总共建造至少18艘。近来有国内媒体报道,052D型驱逐舰可能会在建完14艘后即停产,我国南北两大船厂将转而全力建造055型万吨级驱逐舰。

  这一消息是否属实,其实可以从我国海军三大舰队编制以及需求等方面反向推断。笔者认为,早前外媒的报道更接近事实,不是因为消息源在国外(其实军迷都清楚,外媒的报道多为我国“出口转内销”的消息。),而是因为18艘052D型驱逐舰的数量刚刚满足三大舰队现有老旧驱逐舰的换装需求,更与传闻已久的海军驱逐舰支队试点扩编的消息相吻合。

  今年1月最新入列的052D型驱逐舰西宁舰。

  同时有一个新的动向很值得关注,那就是随着我国军工频繁在各大防务展览展出新一代外贸型护卫舰模型,我国海军自用新一代护卫舰——054A型的后续型号054B型已是呼之欲出。而且,鉴于海军对大中型水面主战舰艇仍有相当大的需求量,如果052D型驱逐舰造完18艘后停产,那么接棒“下饺子”的很可能不是造价更高昂的055型驱逐舰,而是054B型远洋护卫舰。

  海军驱逐舰支队可能由“四四制”扩编为“六六制”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海军三大舰队各有两个驱逐舰支队,每个支队编制是沿用多年的“四四制”,即4艘驱逐舰加4艘护卫舰。当然,由于目前海军处于换装高峰期,有的驱逐舰支队存在新老舰并存的情况,所以“四四制”已经开始有所突破。

  最典型的是南海舰队。该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原本下辖2艘052B型(168/169舰)、2艘052C型(170/171舰)驱逐舰。在从2014年底开始陆续接收2艘052D型驱逐舰(172/173舰)后,该驱支的168舰、169舰转隶同舰队另一驱支。

  175银川舰是南海舰队接收的第4艘052D型驱逐舰。

  所以,实际上目前南海舰队的两个驱逐舰支队都已超编。一个支队下辖165舰、166舰(均为051最新改进型),167舰(051B型),168舰、169舰(均为052B型)共5艘驱逐舰和4艘054A型护卫舰;另一个支队则下辖170舰、171舰(均为052C型),172舰、173舰、174舰、175舰共6艘驱逐舰和4艘054A型护卫舰。

  预计南海舰队可能还会接收2艘052D型驱逐舰,届时该舰队的165舰、166舰都将退役,170/171两艘驱逐舰可能转隶驱支。下辖两个驱支将会分别拥有5艘和6艘驱逐舰。

  东海舰队现有两个驱支,一个为全俄班,即有4艘现代级驱逐舰;另一个为全盾舰,即有4艘052C型驱逐舰。预计未来全盾舰支队会接收6艘052D型驱逐舰,原有4艘052C型驱逐舰会转隶原全俄班支队。而全俄班支队的2艘经过改装的现代级驱逐舰136/137舰可能转隶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

  东海舰队今年会接收第一艘052D型驱逐舰154厦门舰。

  北海舰队的两个驱支,其中一个全部是老旧的051型驱逐舰。另一个驱支则刚刚接收了1艘052D型驱逐舰(西宁舰)。预计未来该舰队也会出现“全D”驱支,即拥有6艘052D型驱逐舰的支队。而被戏称为“养老院”的支队则可能将051型驱逐舰全部退役,接收转调过来的2艘052型驱逐舰(112/113舰)、2艘051C型驱逐舰(115/116舰),以及从东海舰队转调过来的136/137舰。

  经此盘点可以看出,18艘052D型驱逐舰正好够给三大舰队各分配6艘。届时除了南海舰队某驱支为5艘驱逐舰外,海军其他5个驱支都将拥有6艘驱逐舰,其中24艘为装备相控阵雷达的“盾舰”。

  此外,原本建造了22艘后暂停的054A型护卫舰又在续建,总数会达到30艘。那么也意味着南海、东海舰队的4个驱支,每个的054A护卫舰数量都会从现在的4艘增至6艘。北海舰队两个驱支预计也会分别拥有6艘护卫舰,只是型号则053H3型和054A型都有。

  东海舰队于去年底最新接收的1艘054A型护卫舰——515滨州舰。

  055/052D建完一轮后,中国海军驱逐舰数量刚过美军的一半

  对于首批据称会建造8艘的055型驱逐舰,笔者认为可能不会被编入现有驱逐舰支队,而是会直接编入航空母舰战斗群。而且055型驱逐舰最终会造多少艘,应该是由我国航母建造的数量决定的。目前8艘的订货量,已足够辽宁舰、001A型,2艘常规动力弹射型共4艘航母组成的战斗群使用了。

  包括辽宁舰在内的航空母舰必然是中国海军未来的战斗力核心。

  在上述建造计划全部完成后,人民海军拥有远海/远洋作战能力的大中型水面主战舰艇包括4艘航空母舰、8艘055型驱逐舰、35艘其他型号驱逐舰、32艘054(A)型护卫舰。主要用于近海防御的还有约70艘056(A)轻型护卫舰,以及一定数量的053H3型护卫舰。

  如此数量是多了还是少了?可以对照三点来判断。

  一是美国海军舰艇数量。为什么还是要参照美国?不是说中国一定会与美国发生军事冲突,而是中国的经济体量、国土面积、海外利益等主要指标确实与美国非常接近,那么保护这些指标不会受损的军事力量自然也得参照美军来设定规模。不然,中国越繁荣富有,面临的危险反而越大。

  那么在中国海军大中型水面主战舰艇达到前述数量时,美国海军应该会拥有11-12艘核动力航空母舰、10多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3艘朱姆沃尔特特级驱逐舰、70多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以及一定数量的滨海战斗舰等。

  可见,除去航空母舰数量差别巨大外,中国海军驱逐舰加护卫舰的总数量仅与美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数量持平。实际上,054(A)型护卫舰的战斗力显然不能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相提并论。所以,中国海军显然需要继续“下饺子”建造新型驱护舰。

  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编队。

  二是中国海洋战略需要。目前中国海军主力战舰年出海时间超过200天的报道屡见不鲜。超过50%的出航率虽然体现了良好的装备完善率和人员训练水平,却也并不应长久为之,因为这会缩短舰艇的使用寿命。究其原因,显然是中国海军现代化远海水面主战舰艇数量不足的体现。可以预计,未来中国海外贸易量会进一步增长,海外利益会更加庞大。所以从自身需求来说,海军驱护舰数量还需大大增加。

  三是中国海军承担任务需要。在持续对“防空”这一最大短板补强多年后,中国海军远洋反潜短板开始凸显。所以针对后一种短板,也需建造足够规模的以反潜为主要任务的远海/远洋护卫舰。

  054B型护卫舰排水量可能达5000多吨

  堪称中国海军舰艇“劳模”的054A型护卫舰,其搜潜设备、反潜武器都具备了相当水平。然而以一款优秀的远洋反潜舰标准去衡量的话,因采用柴油发动机而致航速偏慢、噪音偏大的054A就不是那么理想了。

  因此,一款采用全燃动力装置,综合电力/全电推进系统,吨位更大、自持力更强的以反潜为主,兼具较好防空能力的护卫舰,将适时出现在中国海军的采购单上。这就是“千呼万唤”仍未露面的054B型护卫舰。

  出现在最近阿布扎比防展上的中国新型外贸护卫舰。

  结合前面的分析可以推测,054B型护卫舰排水量肯定会大大超过054A型(满载4000吨),预计前者正常排水量在4800吨以上,满载排水量或达5000多吨。更大的排水量除了可使舰艇拥有更长的续航能力和更强的自持力,关键一点是因应反潜需求,设置双机库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

  预计054B型护卫舰的飞行甲板面积甚至会超过052D型驱逐舰,机库尺寸也足以容纳比直-9C、卡-28等我军驱护舰现役直升机更大的机型,比如7吨级的直-15、10吨级的直-20等反潜直升机。

  已装备052D、054A、056A等驱护舰的国产新型主/被动低频拖曳变深声呐、拖曳线列阵声呐等中远程搜潜设备对于054B型护卫舰来说必不可少。鱼-8火箭助飞反潜鱼雷、新型远程反潜导弹等专业攻潜武器也是必备。

  由于预计054B型护卫舰的主要职能是远洋反潜,所以四面相控阵雷达、类似欧洲先进护卫舰上的“小盾”(小型相控阵雷达)应该都不会上舰。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我国新一代高精度多功能相扫三坐标雷达。据去年珠海航展展板数据显示,该雷达为S波段雷达,最远作用距离应该为250至300公里,对飞机目标探测距离为200公里,对导弹目标为约50公里。这些指标与我国海军驱护舰目前的主流配置——“顶板”雷达基本相当。但是新型三坐标雷达的精度和抗干扰能力等性能肯定会有提升。  

  去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同类型外贸三坐标雷达。

  054B型护卫舰相比054A型可能还会有一大改进,就是装备类似055型驱逐舰使用的、通用性更强的垂直发射系统。该系统将可统一发射反潜、反舰、防空、攻陆等型号导弹。当然054B型护卫舰可能不会配备攻陆巡航导弹,较多的发射单元将装填反潜导弹。

  这样一款采用全燃动力、综合电力/全电推进系统(具体哪一种还有待观察),满排达5000多吨的远洋护卫舰,其综合战斗力与国际主流驱逐舰相差已不大。由于舍弃了昂贵的四面相控阵雷达、远程防空导弹以及作战指挥系统,其造价应该还会低于052D型驱逐舰。

  因此,综合我国海军未来作战需求和采购成本等因素可知,054B型护卫舰的采购量可以达到较大规模,达到或者超过054A型护卫舰30艘的数量是很有可能的。届时,海军驱逐舰支队等编制又会因应舰艇数量的增加、作战单元组合的变化,而进行新的调整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