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扬言反制歼20 方法竟是引进美40年前战机生产线

2017年03月13日 18: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一年多来,有一大国扬言要反制中国服役的歼-20战斗机。

  但该国的构思的一部分,竟是引进生产已经投产40年的F-16战斗机。这一合同预期价值高达几十亿美元,说是想要“豪掷千金”换回F-16生产线一点不夸张。

  而且,美国新政府竟然态度含糊,不愿给予明确支持,这是为什么呢?

 F-16印度版构想图

  这里说的是印度。早在奥巴马刚刚成为总统时,两国政府已经开始就洛·马公司在印度设厂,根据特殊许可证制造印度本土化F-16战斗机的构想进行谈判。

  在印度方面,许多军火项目已经从过去依赖苏联/俄罗斯,转向依赖美国、欧洲国家。印度也迫切希望加速军事现代化,国防采购预算充裕。印度空军前前后后提出了两三个不同级别的战斗机军购计划,其中总额达几十亿美元的本土制造战斗机计划,希望在本国制造200到250架先进战斗机。目前,洛·马公司的F-16和瑞典萨伯JAS-39鹰狮战斗机,被看作最有力的竞争者。外界预计印度政府会在2017年决定谁赢得竞标。

  洛·马公司早已积极在两国政府之间活动,希望拿下价值几十亿的F-16战斗机印度制造项目,这将令已经走到生产末期的F-16再度焕发青春。然而川普政府上台后却一直没有明确表态。洛·马公司项目负责人朗多·霍华德在印度航展时明确表示,这是因为美国政府目前反对把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就业机会挪到海外。

  印度在这一项目上,非常坚决的要求必须由印度本地厂家负责主要的制造工作,借此将印度航空生产能力提高到更高的水平。必须注意的是,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十年内可能要花掉超过两千亿美元购买外国武器 —— 而与此同时,主要潜在对手中国的自行研制生产武器装备比例却在迅猛提高。

  在这一背景下,印度非常希望在“印度制造”的口号下,获得先进战斗机的制造能力。洛·马显然愿意全面配合,早已在2016年明确规划了如何在印度设立F-16生产基地的诸多细节,前任美国总统也已经表态支持。

  洛·马公司甚至抛出了一个不小的诱惑,可以让印度F-16生产基地成为这一战斗机唯一的工厂。虽然洛·马公司将全面转产F-35,本来也要停掉F-16。但一些预算紧张的国家依然可能购入F-16,因此印度有可能借此成为战斗机制造出口国,显然这对印度政府有着一定的诱惑力。

  但是美国新政府已经明确提出一切必须美国优先,特别是在工作职位的问题,不愿意给出多少松动空间。洛·马负责人霍华德也无奈的对媒体承认,新政府甚至说了要“重新审视一些项目”,包括了将F-16制造工作挪到印度的构想,洛·马目前只能等待政府方面明确态度。

  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根据最新形势,在航展上再度重申在印度建立飞机生产设施的问题上,不会优待任何一方,也不会放弃自行制造的目标。因此洛·马公司能够得到美国政府的许可迁移生产线,成为了今年洛·马是否能够战胜萨博的关键。

  瑞典萨博集团看准时机,在印度航展上针对性的加强了宣传,重申瑞典方面完全支持在印度建立世界级航空制造设施,为印度空军和潜在的买家制造JAS-39鹰狮战斗机。萨博战斗机销售负责人肯特·默林对媒体发表访谈时,还专门讽刺了一把F-16战斗机。他说:“我们提供的战斗机,是未来的、新一代的战斗机,而不是快要寿终正寝的战斗机。”

  幸运的是,洛·马公司已经基本解决了F-16生产线挪到印度的技术转让许可申请,这主要得益于美国和印度军事合作关系的不断深化。

  新加坡拉让南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阿涅特·穆克奇指出,未来一年里印度、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必须解决相关的难题,并认为目前美国政府态度非常不可预见。但是他相信出于针对中国的考虑,两国军事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深化,而不是倒退。新德里国防研究分析中心专家阿密特·科什认为,两国强调本国制造的政策,将发生冲突,而且两国总统都不太愿意让步,因为这样做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

  在歼-20、运-20先后顺利服役、歼-10C批量投产等重大突破的背景下,显然印度上述努力明显落后得要紧。这种不断受制于外国政治因素的所谓军事现代化,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笑话。(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