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歼20全成本约54亿美元 仅为美F35战机1/80

2017年03月13日 12: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运20运输机、轰-6K轰炸机以及歼20隐形战斗机等一批高新装备已进入中国空军服役。装备歼20战斗机,将显著提高空军综合作战能力。

  去年香港早报报道称,歼20成本很可能比美军F-35要低许多。美国新政府也对制造F-35战斗机的成本不断蹿升而不满。F-35项目的成本超出了控制范围,美国新政府希望数十亿美金可以被省下来用于军队的其他开支。当时国防部武器购置负责人的弗兰克·肯德尔(Frank Kendall)曾向CBS电视透露,F-35项目已经超支1630亿美元。去年国防部五角大楼称增加1千万美元来完成整个项目。

  英国皇家智库联合军种分析研究员贾斯汀·布朗克对香港早报说,歼20和F-35都属于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的飞行距离更远,内部可承载燃油和武器的容量更大。F-35是单座单发动机,而歼20为单座双发动机,个体上后者要大不少。

 

  歼20外观与美国F-35战斗机有相似之处。歼31则被美媒质疑模仿美军F-35战斗机,指责也涉及了歼20。美国媒体《商业内幕》引述美国一位隐身飞行器设计工程师称,歼20的许多方面模仿了美国第五代战斗机飞行器,但该报道没有拿出具体论据。

 

  F-35战斗机惊人的价格,使得中国空军最新获得的歼20战斗机显得很便宜。歼20全成本为371亿人民币(约53.7亿美元),包括了设计制造8架原型机和6架预生产机型。因此一架战斗机成本为4.5-5亿人民币(约6500-7200万美元)而F-35战斗机研制商在与美国政府谈判时,已经将F-35推高至4000亿美元,使这架战斗机成为价格最高的武器。F-35也有可能将制造成本降低到9800万美元,澳洲航展消息甚至称降低到8000万。

  歼20的研制企业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公司,2011年1月11日胜利首飞。2015年11月1日,歼20首次在珠海航展上向外界亮相,去年下半年胜利服役。美媒的指责,并不能妨碍歼20战斗机项目不断的前进!(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标签: 中国F-35歼2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