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舰载相控阵雷达亮相 或可同时探测500个目标

2017年03月13日 10: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产新一代舰载对空/海搜索雷达-SR2410C雷达

  简介:SR2410C雷达出现解决了国产出口型水面舰艇缺乏高性能雷达问题

  近日,中国相关单位在国际展会上展出了国产SR2410C型3座标雷达,它是国产水面舰艇新一代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它的研制提高了国产水面舰艇目标探测能力,尤其提高国产水面舰艇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根据研制厂商中船重工提供的资料,SR2410C是一种S波段全天候多功能相控阵三坐标雷达,用于完成对空/对海警戒、为武器系统提供目标指示、与舰空导弹火控系统配合完成对导弹的制导任务,以及与敌我识别器协同工作完成敌我识别任务等。适用于安装在机动平台(如舰载、车载平台)或固定站上,从这里介绍可以看到,SR2410C与国外SMRAT-S MK2雷达相当。

  国产中轻型水面舰艇目前主要配备性能较低的机械扫描2座标对空/对海搜索雷达,注意056护卫舰主桅杆上面的SR64雷达
  这种雷达结构简单、重量轻,经济实惠,性能就不能做太多要求

  目前国内水面舰艇对空/对海搜索雷达主要是机械扫描双座标对空/对海搜索雷达,例如056型护卫舰上面的SR-64对空/对海搜索雷达,这些雷达采用反射面天线和机械扫描方式,用于对海和低空目标探测,由于它只能提供目标2个坐标,所以不能直接为导弹、火炮提供火力支持,只能为火控雷达进行目标指示,另外雷达采用了机械扫描方式,不能立即确认目标,对付高速度和高机动目标能力勉强,多目标探测能力也不足,一般认为它只能做为高级雷达的补充,或者做为轻型水面舰艇探测设备,执行中低强度作战任务。

  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反舰导弹的扩散,中轻型水面舰艇也会面对反舰导弹攻击,尤其是超音速反舰导弹、隐身反舰导弹,它对于舰艇探测系统提供了更高要求,传统机械扫描雷达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战场环境,对付这些高性能反舰导弹,宙斯盾这样的综合防空系统是最佳选择,但是宙斯盾系统价格昂贵,对于中小国家来说很难负担,因此他们需要有一种廉价替代品,这样SMART-S MK2雷达就出现了。

  先进反舰导弹扩散让中小国家也面临比较严重的反舰导弹威胁

  SMART-S MK2雷达工作在S波段,它采用相控阵天线,对空中目标最大探测距离可以达到250公里,它具备较好的多目标探测能力,最多可以处理400个空中目标和100个海面目标,由于可以得到目标三座标数据,因此SMRAT-S既可以作为舰艇主要探测系统,监控空中和海面信息,也可以直接控制武器系统,例如为主动雷达制导舰空导弹提供中继制导,两者相结合,可以为轻型舰艇提供一种经济廉价的多目标拦截手段,尽管它的多目标探测能力与攻击能力远不能与宙斯盾这样的综合防空系统相比,但是对于中小国家来说已经足够。

  SMART-S MK2雷达
  SMART-SMK2加垂直发射MICA导弹赋予SIGMA护卫舰多目标拦截能力
 中国出口到阿尔及利亚C28A护卫舰也配备了SMART-S MK2雷达

  考虑到未来战场环境,尤其是潜在作战对象具备当今最为强大的海空攻击能力,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发展重点一直放在宙斯盾这样的综合防空系统上面,先后设计、建造了052C/D和055这样的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对于SMRAT-SMK2这样的雷达并没有给予太多关注,这样就造成国产出口型水面舰艇就缺乏相应型号可供选择,只能配备SR64这样的机械扫描双座标雷达,影响舰艇性能,阿尔及利亚从中国引进C28A护卫舰的时候,就选择了SMRAT-S MK2雷达,因此对于国产水面舰艇来说,不论是国内中轻型水面舰艇升级换低,还是出口国外,都需要一种新的雷达来提高探测能力,这就是SR2410C型3座标雷达,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SR2410C和SMART-S MK2雷达一样,采用平面相控阵天线,在它的下面还有一个长条线天线,可能是敌我识别器的天线,SR2410C雷达天线应该采用了二维电子扫描技术,波束探测到目标之后,可以迅速掉头进行再次确认,从而提高了雷达目标信息更新速率,可以更好对抗高速、高机动目标以及集群目标饱和攻击,大大提高了国产中轻型水面舰艇探测能力。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已经成功紧凑型舰空导弹,例如珠海航展公开的FM3000防空导弹,这种导弹体积小、重量轻,采用末段主动雷达制导,最大拦截距离可以达到30公里,与SR2410C相配合,具备较好的多目标拦截能力,让国产中轻型水面舰艇具备更好的抗饱和攻击能力。

  中国已经研制成功FM3000这样的紧凑型小体积舰空导弹,它可以与SR2410C雷达形成新一代舰空导弹系统

  因此利用SR2410C雷达和FM3000导弹,两者可以配套组合成国产新一代舰空导弹系统,这套系统安装在国产出口型中轻型水面舰艇上面,这样就形成了一艘迷你的防空导弹舰艇,这对于中小国家来说是非常有吸引能力的,有助于国产水面舰艇的出口。(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