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预警机技术落后中国两代 可能要引进空警500

2017年03月12日 15: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俄罗斯预警机雷达性能比较落后,难以适应2020年之后战场环境,需要研制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警机

俄罗斯空军接收第4架A-50U预警机俄罗斯空军接收第4架A-50U预警机

  3月8日,俄罗斯空军接收了第四架A-50U预警机,它是此前A-50预警机改进型,对机载电子系统进行了改进和升级,提高飞机探测和指挥引导能力。

  从海外资料来看,A-50U主要改进包括升级机载雷达信号/处理系统,另外显示系统、导航系统、通信/数据链也进行了改进,从各方面来讲,它相当于美国E-3A预警机雷达系统改进计划(RSIP)。

A-50U是A-50预警机的改进型A-50U是A-50预警机的改进型
它的性能与美国E-3A预警机相当或者接近它的性能与美国E-3A预警机相当或者接近

  A-50是前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空中预警与指挥飞机,首架飞机于1978年首次试飞,1983年交付部队,它配备了熊蜂机载脉冲多普勒预警机雷达,工作在S波段,雷达和美制APY-1雷达一样,采用开口波导平面阵列天线,高低方向电扫,水平方向机扫,堆积多波束测高,对于低空战斗机可以提供300公里探测距离,可以通过数据链与战斗机进行联接,指挥后者拦截目标,性能与美国E-3A预警机相近,不过它的缺点就是信号/处理系统比较落后,体积、重量偏大,可靠性低,限制了雷达性能进一步提高,到前苏联解体的时候,大约有25架A-50预警机交付使用,目前还有超过15架在俄罗斯空军服役。

凭借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比A-50要先进一代凭借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比A-50要先进一代

  本世纪初,中国空军向以色列采购A-50I费尔康预警机,以方在美国压力下取消合同,中国空军一度对A-50预警机进行评估,结果认为A-50预警机信号/数据处理系统性能较低、人机界面也比较差,难以满足中国空军要求,最终没有采购A-50,转而全力发展国产预警机,这就是空警2000以及后来的空警200和空警500预警机。

  空警2000采用了二维电子扫描有源相控阵雷达,它在高低、水平两个方向实现了电子扫描,也就是说当雷达探测到目标之后,可以迅速调转波束对目标进行再次探测和确认,目标识别和确认速度快捷,有利于目标跟踪关联,适合对付高速机动目标、集群目标,而A-50熊蜂雷达采用机械扫描,探测到目标之后,只能暂存起来,天线旋转一圈再次探测到目标之后,才进行确认和识别,这样目标跟踪关联就比较困难,就雷达战术技术指标而言,空警2000要远高于A-50预警机。

  需要指出的是空警2000上面的雷达已经是中国上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中国相关单位已经研制成功第二代有源相控阵雷达,配备在空警500上面,它采用了数字化技术,例如数字T/R模块、数字波束形成技术,系统灵敏度更高、探测能力更强,尤其适合在新世纪战场探测隐身目标,目前空警500已经批量装备中国空军。

采用数字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警500,它的水平比A-50要先进二代采用数字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警500,它的水平比A-50要先进二代

  俄罗斯对于A-50缺点也是心知肚明,早在前苏联时期,就计划对其进行改进,这就是A-50M预警机,它采用了经过改进的熊蜂2雷达系统,由于前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不振,这个计划没有进行下去,进入新世纪,随着西方国家空军装备新一代战斗机,例如F-22、F-35和阵风、EF-2000等,俄罗斯空军感觉A-50预警机已经不能适应新世纪战场环境,所以着手对A-50进行改进,这就是A-50U。

2013年交付部队的首架A-50U,注意它采用了新涂装2013年交付部队的首架A-50U,注意它采用了新涂装
它相当于E-3A(RSIP),注意这架E-3A机身两侧天线,它是RSIP改进后的标志之一它相当于E-3A(RSIP),注意这架E-3A机身两侧天线,它是RSIP改进后的标志之一

  考虑到美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威胁,俄罗斯一度也希望为A-50预警机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但是研制工作迟迟没有取得突破,最终A-50U决定只对机载雷达信号/数据系统进行改进,根据相关资料,新的系统运算速度得到成倍提高,重量由数吨重降低到200公斤,不但改善了雷达性能,飞机性能也得到改善,例如飞机可以装载更多燃料,提高了飞机续航时间和留空半径。A-50U配备新一代机载任务工作站,它配备了液晶显示器,相比较之下老工作站采用了比较笨重的CRT显示器,通信/数据链方面采用了俄罗斯新一代战术数据链和AT-2E终端,它相当于美国的LINK-16数据链,提高A-50U的指挥引导能力。

俄罗斯也计划发展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警机,无奈经济技术原因,进度迟缓俄罗斯也计划发展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警机,无奈经济技术原因,进度迟缓
挪威第一架F-35下线,2020年之后欧洲国家将会大规模换装F-35,如果A-100迟迟研制不出来,俄罗斯可能就要考虑引进中国空警500  挪威第一架F-35下线,2020年之后欧洲国家将会大规模换装F-35,如果A-100迟迟研制不出来,俄罗斯可能就要考虑引进中国空警500

  由于俄罗斯近期经济不振,造成A-50U项目进展比较缓慢,2013年首架A-50U才交付俄罗斯空军,至今才有4架飞机装备部队,勉强能够在一个战略方向执行全天警戒任务。另外就技术水平来讲,它比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要落后一代,比空警500要落后2代,也难以适应2020年之后的战场环境,所以俄罗斯空军也启动了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预警机A-100项目,载机采用伊尔-476飞机,原计划A-100应该在2015-2016年首飞,2020年装备部队,但是现在看来,这个进度已经无法保证,最新消息说A-100首飞时间可能已经推迟到2018年,对于俄罗斯来说,2020年之后,欧洲国家将会大规模换装F-35战斗机,如果到那时A-100预警机还没有研制成功,可能就要考虑引进中国空警500预警机了。(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