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国主动交“投名状” 豪购岛屿保障对中输油航线

2017年03月12日 14: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外媒报道,“出国自带电梯”的沙特国王萨勒曼计划三月下旬访问马尔代夫,现在坊间盛传沙特国王这次访问的重要任务就是准备购买一座马尔代夫环礁。据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透露,沙特斥资百亿美元购礁是为了保护向中国输油的航线。沙特想在马尔代夫建设一个基地,确保东亚输油线路的安全,那里是他们的新市场,沙特将进行一些战略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军事专家空军世界称,沙特准备购买的是马尔代夫的北尼兰杜环礁,北尼兰杜位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以南120公里,由19个岛屿组成,有4000人口。对于一些“担忧声”,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回应说,马不会把一整座环礁卖给沙特,但两国在商讨一个价值约100亿美元的“大型项目”,协商完成后会予以披露。

  进入21世纪后,沙特对美国石油出口显著下降,中国市场增长的需求成为沙特的新机遇,但在中国市场沙特面临来自俄罗斯的激烈竞争。去年,沙特公布的“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提出,将加强与东亚的经济联系,印度洋供应链对这一计划的落实至关重要。

  尽管2013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跌幅超过五成),但是“土豪”沙特依然不改变自己“挥金如土”本色,在军事领域投入一点都没有减少,而反观另一个产油大国俄罗斯即“逊色”很多,只得望而却步被迫削减开支过“紧日子”。

  沙特是国际军火市场著名的“大金主”,军费中很大一部分是用来购买其无法自行制造的现代化武器。自2008年以来,平均每年有48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运到这些国家,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最新最贵的武器装备则是那些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为了提防伊朗日益增强的侵略性而购买的,沙特阿拉伯的挥霍在发展中国家武器进口中占了三分之二的份额。(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