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三管齐下 我军已具备精确联合行动能力

2017年03月12日 16: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俄罗斯《军事平等》杂志、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等媒体报道了作战指挥“联合作战司令部”这种形式,认为解放军正在致力于发展这种能力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强调解放军有建立联合作战体系以前“树状”指挥体系的需要。

  的确,扁平状指挥有利于集中指挥,可以改变指挥层次过多、周期过长、横向信息流动不畅等问题,防止军队建设和作战指挥职能交叉,不能集中精力研究、筹划作战指挥。 近几年,解放军的信息系统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基本上建立起信息获取、处理、传递系统,并在一定范围内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为初步建立联合作战体系创造了条件。

  军事专家巡航者称,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揣测,解放军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发展“更复杂的作战模式”,谋求建立联合作战体系,而且形式是“三管齐下”,实施专业军事教育改革,以便培训联合指挥官及参谋;建造一体化的指挥、控制、电脑、通信、情报监视及侦察系统(C4ISR);在联合演习中试验并检测理念及系统。解放军在自我评估中认为,联合指挥方法和综合通信是存在问题的领域,限制了联合行动能力的发展。

  但是,解放军已经开始强调最大化地发挥垂直指挥框架的作用,同时发展更优秀的指挥网络,减少指挥层级,用一体化C4ISR体系更有效地整合军队,实现联合行动能力,培养联合作战指挥官和参谋。解放军一直在通过专业军事教育改革培养军事人才,已经对军事机构和培训体系进行了改组,更加关注培训联合作战指挥官和参谋,而人才建设将帮助解放军拥有“体系行动能力”,一体化C4ISR系统的发展也将促进联合行动能力的生成。

  近年来,解放军的联合演习重点放在试验性地研究联合指挥的方法和建设C4ISR系统上,经常邀请高级观察员指导指挥和控制协调和一体化的C4ISR系统运行过程,虽然演习中许多联合任务的指挥工作似乎仍由地面部队担任,但空军和海军也在一些联合演习中担任指挥工作,从而探索了新的联合作战理论,并对执行这一理论的联合作战指挥官和参谋人员的教育培训进行改革。

  俄罗斯《潜望镜-2》杂志分析,通过多年的努力解放军已经初步具备了联合行动能力联合作战的目的,是实现“精确作战”:最主要的是目标选择更加精确。通过联合作战,遍布于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的立体感知体系,能够实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对方作战体系中的各类目标信息。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能够充分利用指挥决策辅助系统,将对方作战体系中各种目标进行精细化的定量分析和综合排序,从突破对方体系出发,精确选择对方作战体系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的关键目标,形成联合作战目标打击清单。

  另外,打击行动更加精确。在联合作战中,根据打击目的、目标性质和结构、战场环境等因素,结合各种作战力量和武器装备的优势,精确选择打击力量、精确确定毁伤程度、精确区分打击任务、精确确定打击次序和规模,再者,效果评估更加精确。在联合作战中,在强大的多维立体战场感知系统支撑下能够实时、精确掌握对目标的打击情况和相关信息,对目标打击效果评估的指标更加系统细化评估的手段更加先进多样,评估的方法更加科学合理,目标毁伤效果的评估更加实时精确。(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