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价5亿美元中国1次订购4艘 俄潜艇为何最后不卖了

2017年03月12日 14: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制常规潜艇曾经为中国主要采购项目,先后买了12艘基洛级潜艇,不过2006年以后,中国再没有接收一艘俄制潜艇,原本在2012年12月20日,中俄签署了一份协议,中方一次订购4艘拉达级常规潜艇,总金额可能达到20亿美元,单价5亿美元,与以已往不同的是,这回采用合作方式,中俄共同完成开发工作,然后两艘在俄罗斯建造,两艘以转移生产技术的方式在中国建造。

中国海军基洛级中国海军基洛级

  可惜这个项目没能进行下去,别看2013年3月25日,中俄两国又签署了相关的框架协议,为这个项目推进扫清了障碍,但是一直没达到最终的采购合同。实际上,俄方没有急于与中方继续谈判 ,一直在积极向其它客户推销。最终俄方在2016年时,宣布取消“拉达”级项目,另行研制新的潜艇项目,令中俄合同无果而终。结果这款潜艇谁也没卖成,因为俄方一说不卖中国了,其它客户更不敢买了,很平常的后果:中国都看不上的东西,能好吗?

拉达级构想图拉达级构想图

  那么为何要拒绝卖给中国,却向别国推销?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双方无法在项目合作上有分歧,中方不是印度,不会只管付钱,技术方面也要参与,更会提出要求。俄方对于中方的学习能力本身就顾及,那就不愿向中方开放了。另一方面,该级潜艇可能存在严重技术问题。

拉达级实际仅一艇下水拉达级实际仅一艇下水

  所谓拉达级,又称:圣彼得堡级,曾用代号:677型,为上世纪80年代即提出的出口型常规动力潜艇,原本准备发展为一个系列,由从550吨到1850吨不等的五个型号。为俄最新一代的常规动力潜艇,绝对可以称为先进型号,中俄合作的型号为:1650型,主要技术参数为:满排水量2300吨,艇长66.8米,艇宽7.1米,水上航速10节,水下航速21节,最大潜深300米,自持力45天,武器系统包括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8枚鱼雷。

  该级艇排水量较小的原因为采用了单壳体结构,同等吨位条件下,拥有超出双壳体潜艇约40%的内部可用空间,但也存在建造困难,储备浮力小等问题。同时,该艇应用了许多新技术与设备,包括:一套基于现代数据总线技术的自动化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1套包含拖曳阵在内的声呐装置以及新的降噪技术。艇上覆盖了消声涂层以降低对敌主动声呐的目标回声强度。动力系统也可以采用AIP技术,为俄罗斯研制的燃料电池组。

拉达级经常参加各类活动,也算名星了拉达级经常参加各类活动,也算名星了

  理论性能不错,实际研发工作却相当不顺利,首艇早在1997年即开工,直到2005年底首艇才算竣工,却长期无法服役,另二艘则处于停开状态。2011年时,俄军方就表示,该级潜艇的建造计划可能取消,其发动机、声纳系统和作战信息系统等都存在问题,无法服役。

  中国参与该项目为抢救拉达级的最后一个机会,不仅可以提供急需的资金,也可以提供先进技术,如今中国的潜艇技术水平已不低,尤其是电子设备方面。俄方似乎更想借中国打广告,拉其它客户签约,这招以前真的很灵,可惜这回不行了。中方不上当,不签约,后果就是其它国家再有兴趣,也不敢签约,最后俄方宣布在完成三艘“拉达”级潜艇建造后,彻底终止该项目。(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