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这次行动一箭三雕 直插美盟友后院意义重大

2017年03月11日 11: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日益强大的演习阵容中国海军日益强大的演习阵容

  中国军舰三年来在澳大利亚“后院”海域军演了三次,这必须引起政府的重视。据《悉尼先驱晨报》10日报道称,中国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历时25天机动航行8千余海里,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课目训练后,于3月7日下午返回三亚某军港。这支舰队训练期间靠近了澳大利亚圣诞岛。早在2014年,中国海军第一次在邻近澳大利亚的印度洋东部海域实行了军演,去年5月在圣诞岛附近再次以反海盗为主题进行了军演。有澳专家指出,中国在澳大利亚北部和西部海域不断增加军事存在,澳政府应该适应这一情况,并加强海上监视活动,包括加大与印度尼西亚的合作。

外媒制作的中国海军演习途径路线图外媒制作的中国海军演习途径路线图

  7日下午,由导弹驱逐舰173号长沙舰、171号海口舰和964号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课目训练,胜利返回他们的母港——三亚某军港。很明显,这都是中国海军最精锐的新型舰艇,其中173号长沙舰属于最厉害的052D型,是中国海军最强大的杀手锏;而171号海口舰则属于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版的“神盾”舰;964号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则是中国海军新服役的903A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具有对航母战斗群的伴随保障能力。此次远海训练,历时25天,总航程8000余海里,纵向跨越40个纬度,先后穿越卡里马塔海峡、巽他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等国际重要海峡水道,在中国南部海域、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展开实战化演练,充分检验了信息化条件下远海机动系列战法训法,有效提升了中国海军的远海机动作战能力。

此次演习的指挥舰是最新的052D型“合肥”舰此次演习的指挥舰是最新的052D型“合肥”舰

  实际上,中国海军并不是第一次前往上述海军组织演习,之前还有类似的两次行动。一次是在2014年1月,当时南**海舰队组织两栖船坞登陆舰长989号白山舰和导弹驱逐舰171号海口舰、169号武汉舰三艘战舰组成演习编队,经过中国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到印度洋东部海域进行了一场演习,既维护了海洋主权又向有关国家表明了态度。而第二次则是在去年5月进行的,参加联合演习和远海训练的导弹驱逐舰174号合肥舰、170号兰州舰、168号广州舰和导弹护卫舰574号三亚舰、569号玉林舰,963号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它们都是海军新型主战舰艇。特别是052D型导弹驱逐舰174号合肥舰刚服役不久,而在其首次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就作为指挥舰,装备性能经受住了远海大洋实战化训练考验。最主要的是,这支远海训练编队出港后分成三个兵力群,历时23昼夜,航行8000多海里,分头赴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生疏海域,进行实战条件下的训练,最后再会合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实战对抗演习。

由054A护卫舰进行反潜实弹演习由054A护卫舰进行反潜实弹演习

  通过上述演习,显然表明中国海军对这一海域的重视。有分析指出,中国海军最近的演习反映出,中国政府建立世界海上走廊的“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不仅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也含有军事层面的内容。这证实了中国海军将在印度洋进行实质性的部署和开展常态化的军事活动,而且,中国认为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巽他海峡和澳大利亚圣诞岛附近的水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很可能,中国海军此举,一是逐渐掌握在东南亚南部各群岛之间的航路,以便能够有更多的手段和办法突破封锁;二是监视美澳在东太平洋的军事部署,因为美军将在澳大利亚所属扼守龙母海峡和巽他海峡南大门的圣诞岛部署RQ-4无人侦察机和P-3C反潜机,中国海军须具有随时清除这一威胁的能力;三是澳大利亚近来对南**海关注过度,多次发表不负责任言论,中国进军其后院就带有很强的牵制作用。

中国海军的演习立体化水平越来越强中国海军的演习立体化水平越来越强

  毫无疑问,中国海军逐步加强在中国南部海域周边的实战化训练,有利于更好地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并且是对某些图谋不轨国家的最好回应。从近年的动态来看,中国海军最先进的新型舰艇,如052B/C/D新型驱逐舰、056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093B攻击性核潜艇、094A弹道导弹核潜艇、041型常规AIP潜艇、903A远洋综合补给舰、071 两栖登陆舰等,都是优先部署到南**海舰队,下一步到来的会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山东”舰。因此,可以看出,南**海舰队的使命任务是空前的繁重,由这些舰艇组成的主战力量,肯定会成为这一地区安全和稳定的最重要砝码。(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