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战机有了国产发动机 今后出口不用再看俄脸色

2017年03月11日 17: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以来,有关枭龙战机的好消息一直不断,尤其是外销工作,已有多国订购,也许唯一忧心的事情:发动机。目前采用俄制RD-93发动机,俄方曾表示要限制该发动机向第三国出口,以免枭龙抢了俄制战机的市场,这让人忧心,如果俄方切断发动机供应怎么办?

枭龙战机在设计不得不采用了俄制发动机枭龙战机在设计不得不采用了俄制发动机

  这个问题放到10年前,绝对是一个大问题,如今“此一时,彼一时。”中国枭龙战机所需的国产发动机问早已经有了着落,预订的替代型号:WS/涡扇13,又称:泰山,已经研制出来,即将进入量产,其生产线已经开工建造,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完工。也就说,以后再也不用盼着俄罗斯出口RD-93发动机了,我们可以使用自已的型号。

  RD-93发动机

  与WS10/涡扇10相比,泰山的名气不大,但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型号。中国要想成为航空大国,那么类型齐全的发动机体系是必须的,中等推力喷气发动机自然为必不可少的一员,那么WS13项目就必须进行。许多人在谈及它时,往往把它说成俄制RD-33发动机的仿制型号,可惜俄方没有转让相关技术,至多只是参考一下,完全为自主研发与制造。

展台上的WS13发动机展台上的WS13发动机

  枭龙战机选择发动机时,选中俄制RD-93发动机,即由米格29使用的RD-33发动机演化而来的单发战机用版本,这一决定并没有影响到WS13的研发。经过多年努力之后,WS13发动机的主要测试作已完成,其样机也安装到枭龙试验战机上,如今主要为量产工作,以及改进与提高的问题。

  WS13的外形尺寸为长4.14米,最大外直径1.02米,全重约1100公斤,早期型号的加力推力86.37千牛 ,推重比 7.8,最新型的WS-13E,通过增推减重等措施,将推重比提高为8.8,并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

换个角度来看这台国产发动机换个角度来看这台国产发动机

  虽说有过巴方拒绝采用WS13的说法,但是却无法证明言论无误,对俄制RD-93发动机的订货量依然为最初的100台订单,尚没有签订新采购合同,以战机的生产周期因素,那么等于宣布以后不再使用俄制发动机。

  歼31也采用WS13发动机,不久前,首飞的歼31第二架原型机即已安装它,让歼31已成为真正的全国产化战机,由于新发动机较以前的发动机推力增大不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歼31的性能。再有,国产的大型无人机也需要新的动力,它也是不错的选择之一。

换装WS13的枭龙试验机换装WS13的枭龙试验机

  WS13发动机的应用空间广,发展前景也大。一方面,航空发动机研发确实难,不存在仿制的问题。如果仅凭实物测绘即可仿制出,那么发动机也就是不会成为一直困扰中国的技术难题了。另一方右,一旦成功则会受益非浅,任何一款发动机通过不断改进与提高,不仅性能也一直提高,且往往可以发展成一个大家族,甚至进行跨领域发展,比如:燃气轮机即为由航空发动机演化而成,无论民用,还是军用都有不小的用途。

  如今真正阻碍其发展的,其实只有一个:生产,一旦投入实用,那么需求量小不了,如此保证该型号的批量生产顺利将成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