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坦克性能到底如何?一能力达极致令美军无可奈何

2017年03月11日 13: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一份德国关于世界主战坦克的排名引起了世界好多专家的关注。分析指出各国主战坦克从机动性能,火力打击,防护能力,信息化程度方面比较之后的排名。

德国“豹2”急速行驶,马力强劲德国“豹2”急速行驶,马力强劲

  其中德国的“豹2”以单重55吨,120mm主炮,1600马的动力,全车身复合钢甲以及出色的机动能力稳居世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现役主战坦克M1A2,美国M1A2采用世界独一无二的贫铀装甲设计,120mm滑膛炮,能穿透810mm的装甲,单重高达69吨;而在这份报告中中国的99A式主战坦克出人意料的出现了第三的位置,99A是经过99式改进之后列装的我国的新型主战坦克,在防护能力,火炮传控,电子信息,稳定性能上进行了设计改动,性能大幅提升。

  美M1A2“艾布拉姆斯”以一敌三称霸战场

M1A2主战坦克火炮开火M1A2主战坦克火炮开火

  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国一辆M1系类主战坦克在伊拉克郊区抛锚,就在与美总部进行完救援沟通之后,从远处过来3辆伊军的T-72主战坦克,T-72拥有125mm主炮一门,火力十足,可以说M1在劫难逃,3辆T-72坦克马上进入战斗,为首的T-72率先开炮,但并没有击中M1,之后M1马上进行还击并击穿为首的T-72,之后另外2辆见情况不妙开始相互掩护撤退,在撤退中间M1再次发射一枚导弹,一辆T-72被击毁,另一辆则退到远处岩石后面继续开火,并且其中一发命中M1坦克的正面炮塔装甲,但是却没有击穿,就在T-72还在反应之时,M1开火并击穿了这辆T-72,短短几分钟就让伊军3辆主战坦克报废,之后的救援部队到场抢修后依旧无法发动这辆M1,没有办法,用另一辆M1准备击毁报销,但炮弹击穿这辆M1之后内部却被其自动灭火装置扑灭,这辆M1依旧没有被完全损坏,没办法最后美军将这辆M1拉回指挥部,而指挥部维修人员在检查之后得出结论是,虽然内部损毁严重,但依旧可以修复使用。由此看出M1A2坦克优秀的战场生存能力。

俄制T-72主战坦克俄制T-72主战坦克

  M1主战坦克在海湾战争中的表现十分抢眼,那么为什么M1有如此表现,军事专家徐老师指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火炮,M1采用高密度合金钨脱壳穿甲弹,穿透能力十分大,第二是装甲,M1采用复合装甲,中间采用贫铀装甲,相当于钢铁的2.5倍,密度高,抗打击能力强,第三就是拥有一套完整的射击系统,精度非常高,而且还能打击高速移动中的坦克。

  2015年阅兵亮相的99A式坦克性能一流

早期服役解放军的“99”主战坦克早期服役解放军的“99”主战坦克

  一直以来外界对中国坦克技术水平的印象,都是水平一般,以仿制苏式坦克为主,落后世界平均水准。在1999年阅兵上出现的99式坦克让西方媒体眼前一亮,而2015年阅兵上出现的99A坦克则让西方媒体惊叹,中国坦克已经自成一派,其性能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那么99A坦克到底性能如何?设计专家指出99A坦克具有世界最强悍的作战能力,主要技战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与西方军队现役的M1A2,豹-2A6等先进坦克,性能全面压倒俄制主战坦克。

99A主战坦克亮相天安门阅兵式99A主战坦克亮相天安门阅兵式

  99A坦克采用125毫米滑膛炮,能击穿850mm厚的装甲,稳定性有极大提升,能发射多型穿甲弹,脱壳弹,炮口增加了视镜,可自动校准炮口误差,自动传递给计算机校正距离,自动填装弹药开火,增加射击的精确性,99A坦克通过信息化实现了火力、防护力与机动力的控制,采用了信息采集、传输、处理、显示与综合系统,实现战场态势共享、协同攻防、状态监测、等功能和技术。在动力机动性上99A坦克安装着最大输出功率为1500马力发动机,CH-1000型液力机械综合自动传动装置,可以使五十多吨的坦克达到80千米/小时越野速度,具备手动挡和自动挡操纵系统,实现自动换挡,并通过方向盘以任意半径连续转向甚至原地转向。驾驶员如同开轿车一样自如。在防护能力方面,99A可以说做到了极致,采用复合装甲,前部炮塔加装锲形套装,正面有效装甲深度超过一米,这样厚度的装甲在坦克上从未出现过。1000mm的概念相当于世界上任何的主战坦克都无法从正面对99A构成威胁,令美军的M1A2坦克也无可奈何。

99A进行实战演练图99A进行实战演练图

  同时有国外专家称,在同样的战场上相遇,2公里的距离上如果99A和M1A2同时发现目标进行打击,99A可以轻松击穿M1A2的装甲,但M1A2却不能给99A致命打击,这让五角大楼忐忑不安。当然这是在理论模拟下的假设,但也可以看出99A确实已经达到可以和M1A2较量的能力,并且在一些方面超越了M1A2坦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