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特大矿床或令美日欢喜 不再白菜价出口宝贝

2017年03月12日 15: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从总体上指明了中国稀土资源的战略地位。稀土对钢的作用包括净化变质和合金化两个方面,即主要是脱硫、脱氧、去除气体、消除低熔点有害杂质的影响,细化晶粒和组织,影响钢的相变点而提高钢的淬透性和机械性能等,有“工业的维生素”之称。因此它们对美国国防和科技产品至关重要,美军使用的夜视仪、精确制导武器、通信设备、全球定位系统设备、电池和其他国防电子装备(都使用稀土),这些东西使美军占据巨大优势。而日本的高精尖产业也十分依赖稀土,若无法保证稀土供应,势必会造成日本国内精密部件生产不足,导致手机、汽车、家电等领域的技术核心缺失很大程度影响出口;日本还利用稀土材料研制的潜艇用高强度钢、战机引擎用的特种陶瓷等出口美国,可以说没有它美日都要发慌。

  可以说稀土资源在工业领域的广泛用途,决定了其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事实也表明,一个国家的稀土开发应用水平与其工业技术发达程度成正比。所以说稀土是关系到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

  据广西新闻网记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历时4年时间,广西在平南县大洲矿区发现一特大型稀土矿床。该矿普查成果被中国地质学会评为2016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平南县大洲矿区稀土矿普查是2010年度广西第三批大规模地质矿产勘查项目,由广西第六地质队承担。该项目于2011年4月开展普查工作,经2011年、2013年两次续作,2015年6月提交成果报告。共圈定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体16个,探获一批工业稀土矿资源量,达到特大型稀土矿床规模,稀土矿资源量可供年产200万吨矿石的矿山企业开采100年以上。可以想象以美日为首的西方国家看到这个消息是不是兴高采烈?因为他们又可以用低廉的价格大肆购买稀土了。

  现在稀土资源主要集中于中国,近几十年来,中国供应了世界稀土的大部分产量需求,但是与中国稀土资源储量优势形成反差的是中国稀土生产企业稀土定价权的缺失。低廉的稀土出口价格完全偏离了稀土本身的价值,价值不菲的稀土资源可以说是黄金卖出白菜价。

  这是因为不计其数的稀土企业展开的价格战,竞相出口导致国际市场稀土价格迅速走低,中国企业事实上是在不计成本大范围地向世界提供所需战略性资源。大多数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趁机加紧储备,停止或限制本国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转而大量进口我国稀土资源进行储备,这使得我国作为优势资源的稀土存量不断缩减。与此同时,停产的外国企业纷纷通过在中国设厂、收购稀土企业等途径将相关产业转移到我国境内,进一步控制我国的稀土资源。而作为WTO成员国,中国需要履行相关的国际承诺和义务,稀土供给无法通过行政手段进行管控,即使通过环境保护的手段其监管体系和执法手段也不尽完善而且缺乏配套措施。

  其次中国对稀土利用能力不强,耗能、耗水、高污染的工序在国内,我们以低廉的价格把初级产品卖到国外,然后又以高出几十倍、几百倍的价格从国外买回,用于制造我们的稀土高端产品。所以要从根本上保护我国的稀土资源,实现稀土资源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建立起完善的稀土资源战略储备制度。适度提高稀土出口保护水平,改变稀土出口的供给弹性;加强稀土技术创新,提高技术产出率;加强企业整合,提高价格谈判能力,制定合理的政策引导,建立稀土储备及期货市场等。保护和利用好我国仅存不多的稀土资源,不单是对这种稀缺自然资源的保护,更是对我国长远国家利益的维护。(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