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告歼20服役吓坏了谁?一国被逼无奈求俄罗斯

2017年03月10日 08: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日央视报道“空军运20 轰-6K 歼-20等一批高新武器装备进入人民空军序列”的截图9日央视报道“空军运20 轰-6K 歼-20等一批高新武器装备进入人民空军序列”的截图

  中央电视台报道歼-20战机服役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而这给中国在南亚最大的邻国——印度带来了巨大的战略压力,正加紧督促俄罗斯向其转让五代战机的技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9日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指出,取得制造技术后,印度政府愿与俄罗斯一起研制第五代战机,愿与俄罗斯一起开展价值百亿的五代机项目的研制工作。由此证明,印度军方考虑到了在本国生产苏-30MKI时所犯的错误。消息人士指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使用外国组件制造了272架飞机,但是由于缺乏技术资料而不能独立生产苏-30MKI战机。因此,印制苏式战机要比俄制苏式战机昂贵。如今,新德里请求莫斯科提供所有技术资料,以便印度能够改装苏式战机和为其安装印度武器。去年,俄罗斯是印军武器的第一大供应商,印度70%的武器来自于俄罗斯。

俄罗斯T-50战斗机原型机将成为印俄合作FGFA战斗机的基础俄罗斯T-50战斗机原型机将成为印俄合作FGFA战斗机的基础

  自从隐身战机出现后,印度也想尽快得到这类战机,但苦于自身的航空工业不争气,仅一型LCA战机就制造了30多年,虽然最终说是成功了但当前这款战机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尴尬局面,无论是印度空军还是印度海军都是被政府逼着采购的,不过最终只有印度海军采购了一小批,这无异于狠狠打了印度一记耳光。而早年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MKI战机组装工程,如今也快进入尾声了,不过所组装的苏-30MKI如果使用俄罗斯原件,就可能质量合格不出事故;而一旦使用印度授权仿制的零部件,就会故障不断,甚至多次发生坠机事件,这让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再也不敢使用自制部件了。所以,就印度的航空制造业来看,就连相对容易的四代(中国意义上的三代)战机都很难制造,要想凭借自身的力量发展五代机几乎就是天方夜谭。

严重事故不断的印度组装的苏-30MKI坠机现场严重事故不断的印度组装的苏-30MKI坠机现场

  然而,也许印度知道自身的情况,所以其从一开始,就把获得五代战机的希望寄托在其最大武器来源国——俄罗斯的身上。早在2010年,在俄罗斯试飞了其第一款隐身战机T-50之后,印度立刻就和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战斗机的合同。根据这一合同,印度和俄罗斯将共同装备这种战斗机,但印度装备的将是在T-50基础上改进的FGFA,该机不同于俄罗斯版的单座机型,而是适应印度需要的双座版本。与此同时,印度还希望在获得T-50战斗机的技术转让后,通过自身努力研发一款中型隐身战机,那就是像美国和中国一样高低搭配的AMCA项目。不过,这两个项目都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那就是其发动机、机载雷达、隐身技术合杭电系统将大量使用外购件,实际上就等于是印度的整合体。

印度设想的FAFG服役画面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印度设想的FAFG服役画面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

  不过,鉴于印度航空工业在苏-30MKI战机项目上糟糕的表现,人们有理由怀疑印度的计划几乎即是空中画大饼。根据印俄之间达成的协议,俄罗斯在T-50技术成熟后,将会和印度联合投入FGFA的研发,最初决定在2017年完成这个项目。但是因为资金、技术等原因,现在T-50的试验进度一再推迟,甚至这款比中国的歼-20早面世一年的战机,与其在今年进行小批量量产的计划恐怕也很难实现,所以据称俄罗斯已通知印度FGFA计划推迟到2019年。但按照印俄多次的军事装备合作来看,这个计划被继续推迟的可能性很大,很可能2020年前不会有明显进展。同时,即便俄罗斯向印度转让一些现代化的航空制造技术,特别是关于战机隐身的技术,人们担心印度航空制造业能否真的实现消化吸收,毕竟苏-30MKI战机极差的例子摆在那里。

  但印度似乎等不及了,甚至不惜拿出庞大的采购计划和巨额投资吸引俄罗斯以加快T-50的进度,这就是向该项目投入60亿美元研发费用,外加价值高达200亿美元的150架采购数量。这是个大蛋糕,尤其对于T-50项目和无米下锅的俄罗斯航空制造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因此,预计印度的60亿美元投资会大大促进T-50的试验试飞进度,可能会让俄罗斯早日装备这款战机,以便成为世界第三个装备自制五代机的国家。不过,对于印度来说,T-50成功不等于FGFA成功,也许后者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技术完善,同时印度真正装备FGFA的时间要到2025年前后,而那时恐怕歼-20的深度改进型也露面了。而由于印度已别无选择,所以,很可能还会遭到俄罗斯的盘剥,就像印度很多武器采购项目一样被俄罗斯不断加价,最终得到会是一个天价的机型也未可知。(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韩国街头路人,怎么看待中国?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